當耶穌基督開始祂的傳道事工時,祂請祂的表弟,施洗約翰,在約旦河中為祂施洗。約翰反對,認為應該由耶穌來為他施洗比較合適。他知道洗禮是為了洗淨罪惡,而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是沒有犯過罪的。然而耶穌堅持,洗禮是一項誡命,耶穌透過遵守誡命來表達對神的服從。祂接受洗禮,在當下父神見證耶穌是基督,並表示對祂感到非常歡喜。聖靈也以鴿子的形態顯現。

從耶穌對洗禮的堅持以及神的聲音顯現,顯示洗禮無疑是我們宗教生活的一個必要的部分。聖經教導了洗禮對救贖的必要: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翰福音3:5)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使徒行傳10:48)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2:38)

 

到達指定年齡才能洗禮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洗禮的方式與施洗約翰為救主洗禮的方式是一樣的。聖經紀錄了耶穌從水中出來,代表祂是以浸沒的方式洗禮的。教會在孩子到達能夠負責任的年齡才為他們施洗,這年齡是八歲。在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受過適當的教導,並且在大部分的情況下知道如何分辨是非。若一個孩子沒有被教導,神則會將之怪罪於父母。

父母與教會共同合作為一個孩子準備洗禮。父母親為孩子靈性的成長負有主要的責任,教會則是提供支持。孩子在八個月大時開始參加教會課程,從幼幼班包含了小小課程與音樂時間開始。在三歲的時候,他們便會開始參加兒童初級會的輔助組織課程。他們會一起讀經文以及學習如何以耶穌教導的方式生活。

在家中,孩子會有個人及家庭禱告。他們會全家人一起讀經文,能閱讀的孩子們會開始自己念經文。每個星期,通常是星期一,家庭會聚在一起進行家人家庭晚會,在晚會中會有祈禱、詩歌、簡短的福音主題課程,遊戲和點心。這是個私人、以家庭為單位的教會聚會,讓父母親能夠與他們的孩子分享他們的價值觀和信仰。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對他們的孩子有很大的信心。他們相信若你努力教導一個孩子,他們在八歲的時候就會準備好要洗禮。即使是幼童也會被鼓勵獲得他們自己對耶穌基督與對教會的見證。他們學習透過祈禱得知教會是否真實,以及分辨祈禱的答案。他們最好是在接受洗禮之前能夠為這件事祈禱。在洗禮之前,他們會經由主教面談,以知道他們是否有見證及他們是否有盡到遵守基本誡命的責任。他們的領袖、老師和父母,都會努力確保他們擁有像成年歸信者一樣足夠的知識和準備。他們的教會課程包含了像成年人在適當的年齡時會有的訊息。

在八歲以前過世的孩子被認為是由耶穌基督的贖罪所保護的。他們並不需要為他們的原罪負責,他們沒有犯罪的能力,他們只會犯錯而已。一個在八歲以前過世的孩子會直接回到神的家。

洗禮的目的是要潔淨我們的罪,並且讓我們在身為基督徒的新生命中有個全新的開始。這也是與神立下約定的時候。我們承受祂的名並且立下聖約(應許)要以真正基督徒生活方式生活來榮耀祂。洗禮象徵了出生,也是重生。這是來自天父美好的禮物,讓我們能夠回到祂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