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一年我的家庭都會在聖誕夜那晚一起讀聖誕故事。我承認當時耶穌對我來說就像馬路上的減速坡,拖延我拆禮物的時間,而不是聖誕節的主角。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也試著改變這個傳統,但我也擔心聖誕樹下的禮物模糊了天上禮物的焦點。

今年的聖誕節當我掙扎著讓基督成為這節慶的中心,我讀到了一個故事,改變了我對於聖誕節的看法──這故事就是十個痲瘋病人的故事。

 

十個痲瘋病人的故事

當救主經過加利利,祂遇見了十個長了大痲瘋的病人。我知道痲瘋是種可怕的疾病,得病的人都生不如死,而且為了避免疾病傳染,這些痲瘋病人都被人群趕走,而且必須獨自生活。(利未記13章)

我在腦中想像十個痲瘋病人和家人朋友分離了好幾年,沒有人愛他們或在乎他們。我想像他們失去希望般地等死,直到一道曙光照進了黑暗中。當他們看見救主,

「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路加福音17:13)

只有祭司才可以宣告痲瘋病人們的潔淨,並允許他們重新回到他們的家庭。(利未記14章)耶穌要他們在被醫治前先對祂有信心,而他們也必須做出信心的行動後,醫治的力量才發生。

「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路加福音17:14)

這奇蹟般的醫治時刻,「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哪裏呢。」

其他人沒有回來向耶穌道謝也許是因為他們擔心如果他們中斷了他們的旅程,醫治的力量也會中斷。又或著,他們計畫見了祭司後再回來。有時候我們忽略了感恩,等我們想起時卻發現感恩的時刻已逝。

最後主看著那一個痲瘋病人並說:

「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加福音17:19)

對我來說,那一日,有九個麻瘋病人痊癒,卻只有一個被醫治。

 

表達感謝

在這喧鬧的聖誕季節,我希望我們都能花些時間停下來好好表達感謝。希望當我們為聖誕節採購時,能夠更感謝我們已經獲得的禮物。也希望當我們回去感謝主的時候,我們能夠感受到救主對我們的生命的影響。

 

原始文章由Steevun Lemon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Making Time for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