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使加百列出現在童貞女馬利亞面前並告訴她將因聖靈懷孕時,歷史從此永遠改變。這個事件也被稱為「聖母領報」給基督之母馬利亞,是耶穌一生中的第一個奇蹟,也是祂的生命、死亡,及最終復活的先導。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們會仔細看中文聖經和合本的路加福音第一章第26到38節。

 

天使報喜的解釋

馬利亞的典範

馬利亞是在拿撒勒見到天使加百列的,在那個時候,她已和約瑟訂親。訂親是一個男人與他想迎娶的女人的父親之間慎重的約定。訂親比今日一般的訂婚要來得要嚴謹的多,若違反約定,也將帶來嚴重的後果。我們之後會討論更多。

天使長加百列出現在馬利亞面前並告訴她不要害怕。他接著向她解釋,她將會以童女之身懷孕。馬利亞的孩子要起名為耶穌,他會成為神子並永遠統治世界。加百列向馬利亞說明,她將會因聖靈受孕。加百列接著告訴馬利亞,她年長的親戚以利沙伯也會奇蹟般受孕。

天主教相信「聖母無染原罪」,教導馬利亞本身在出身時沒有受到亞當墜落原罪的影響,也就是說她沒有原罪。對後期聖徒來說,我們不相信這個觀點。我個人相信馬利亞本身的不完美才是這個故事中優美的一面。神信賴一個有罪的凡人,讓她肩負懷孕與養育祂的兒子的任務。神繼續相信祂不完美的孩子會完成祂的事工。

就像你我一樣,基督由一個凡人母親生下,擁有肉體凡軀。基督獲得肉身是偉大計畫的一部份──祂的肉身讓祂能夠完成身為我們救主的角色。布萊恩·艾希頓弟兄,前總會主日學會長團第二諮理在他的演講《父》中談到:

在這世上時,天父會提供我們在祂計畫內進步所需的條件。父生下肉身的耶穌基督,給祂幫助,讓祂完成祂的塵世使命。同樣地,只要我們努力遵守祂的誡命,天父也會幫助我們每一個人。

 

基督之母馬利亞──不只是個童貞女

馬利亞是美德、服從與正直的完美典範。我們經常只想到她是個「童貞女」,但是她還有許多其他應被注意到的美好品格。雖然她的處女身分是這個故事的關鍵(她的處女身分讓她的懷孕成為一個奇蹟),但是馬利亞不應該只被侷限在「童貞女」的框框內。

馬利亞是無私且完全服從天父神聖計畫的美好典範。馬利亞是神謙卑的僕人,她被神揀選來養育祂的獨生子。這是個多麼重要的角色啊!但是她仍然謙卑並溫順地接受她的命運。

馬利亞也是在艱難時刻中保有力量的典範。馬利亞在得知她受孕時感到既害怕又不安,這是許多現代女性在聽到她們懷孕時同樣會有的感受。但是馬利亞振作起來,相信天使對她說的話,並繼續保持正義。當她的兒子長大並開始傳道時,馬利亞在祂的身邊一同承受迫害的痛苦,今日的母親也是這麼做。雖然沒有正式的記載,但我們可以確定馬利亞在承受落在她身上的壓力與痛苦之外,也在救主哭泣時抱著祂、在祂努力的過程中支持祂,並無條件地愛祂。這是所有世上母親的美好典範。

 

基督之母馬利亞──接受神的計畫

在路加福音中,我們看到馬利亞在天使出現時的反應──一開始她深感驚恐。天使加百列在第30-31節中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在天使宣告她懷孕時,馬利亞懷疑其真實性,她問:「怎麼有這事呢?」我們有多經常發現自己質問神:「這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這怎麼可能呢?」天使長加百列回答:「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就像馬利亞一樣,我們可以在這些話語中獲得安慰。透過神,一切事都有可能,因此,也可能去克服。

正如我稍早解釋的,馬利亞與約瑟訂親。若一個人在訂親期間發生性關係,他會被懲罰,甚至有可能會被石頭打死。馬利亞了解這些後果,大概也很擔心她的生命安全。但是馬利亞全心全意相信神,接受祂給她的計畫,說:「我是主的使女。」她將自己的渴望放下,去完成神的計畫,著實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最佳典範。

 

基督之母馬利亞──神所揀選的器皿

馬利亞在前生就已被揀選要成為基督的母親。經文中有許多記載談到基督由馬利亞所生,像是阿爾瑪書7:10-13,證明馬利亞在來到世上之前就被揀選為養育主的人。馬利亞成為救主的母親是神所賦予的角色,也就是說,她的角色是來自神的恩賜。

 

天使報喜給基督之母馬利亞

馬利亞的典範

雖然今日天使並不常出現在女性面前來告訴她們懷有身孕,但有的時候教長會受到啟發,在男人與女人的教長祝福中告訴他們將會成為錫安的父親與母親。這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啊!我們在我們自己的教長祝福中得到自己的天使報喜。現代女性被揀選為孕育她們孩子的器皿。

隨著聖誕季節到來,我邀請你們想一想並從基督之母馬利亞身上學習,並記得她不只是童貞女馬利亞而已。

 

原始文章由 Madi Wickham 所寫,在 thirdhour.org 張貼,標題為《Like Mother Mary, You Are More Than a Vir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