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和古代先知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相信近代和古代的先知。這信仰幫助我們知道神持續不斷的派遣祂的先知在世上,並和先知們對話。在現代的經文中也談到神持續的召喚祂的先知。後期聖徒相信,即使是聖經年代之後,天上未曾關閉,神不斷的和祂的孩子說話。

大部分的人以為先知就是預知未來一切的事,這是先知職責的一部分,但他最重要的部分不只有如此。預言這一詞可有很多的解釋意思,根據啟示錄說道:「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示錄 19:10)這意思是說,某人對耶穌,即我們的救主和救贖主有見證,是因著靈的意思,先知最重要的一項事工就是為耶穌基督作特別的見證。

聖經中包含先知們的話語,那些話語都是由聖靈所啟發說出的(彼得後書1:20-21)。使徒保羅解釋,神召喚祂的先知到世上成為祂的見證人,並宣揚祂的福音:「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掛在木頭上殺了。第三日, 神叫他復活,顯現出來;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神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裡復活以後和他同吃同喝的人。」(使徒行傳10:39-41)

根據彼得所說,神「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使徒行傳10:42)當人們聽到先知們的話語,聖靈就會證實豐滿福音的訊息。(使徒行傳10:44) 一但聖靈向我們証實先知們的話是真實的,先知會邀請人們跟隨基督的榜樣接受洗禮、遵守誡命。

神持續不斷召喚祂的先知,先知阿摩司說:「若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阿摩司書3:7)保羅告訴我們:「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說方言的。」(哥林多前書12:28)使徒也是先知,因此他們也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他們也啟示神的話語,就像是古代眾先知們所說的話成為經文,近代先知們的話語也是經文。教義和聖約解釋道:「他們被聖靈感動時,所講的一切將是經文,將是主的旨意,將是主的心意,將是主的話語,將是主的聲音,是神救恩的能力。」(教義和聖約 68:4,彼得後書 20-21)

 

約瑟.斯密和近代眾先知

約瑟.斯密是近代的第一位先知,他出生於1805年12月23日,在紐約長大。他對於許多不同教派間的教導感到困惑不已,他如此形容他的感覺:

「在此大騷動期間,我的腦海陷入了認真的思考,和極大的不安;但雖然我感觸很深而且時常很強烈,在情況許可下,雖然我常去參加他們的聚會,但是我仍使我自己遠離這些教派。過了一段時間,我心裡有點偏向衛理公會,覺得有點想加入他們;但是各教派間的混亂和爭吵如此嚴重,年少的我不諳人情世故,對於誰是誰非,不可能有任何定論。

有時我內心非常激動,那喊叫和紛亂是如此嚴重且沒有間斷。長老會最是堅決反對浸信會和衛理公會,盡一切論理和詭辯之能,來證明他們的錯誤,或者,至少使人認為他們有錯。另一方面,浸信會和衛理公會也同樣熱切地努力確立自己的教條,並證明其他一切都是錯誤的。

在這場言語的論戰和意見的紛亂中,我常常對自己說:該怎麼辦?這些教派中哪個是對的?或者,他們全都錯了?如果他們中有任何一個是對的,是哪一個呢?我要怎麼知道呢?」(約瑟‧斯密──歷史1:8─10)

 

約瑟.斯密形容他經常思考有關神的事情,他知道神活著,也知道耶穌基督是救主,但是他聽到許多爭論有關神組的部分,所以他無法分辨哪個教會是對的,哪個是錯的。他開始研讀聖經,有一天,他讀到聖經中的雅各書1:5,其中說道:「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後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他知道他可以求問神,神也必不會斥責他。他解釋:

「從來沒有一節經文,在人心所產生的力量,能比這節經文在這時候在我心中所產生的更大。它似乎以極大的力量進入我心中的每一個感覺。我一再思考這節經文,知道如果有人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那就是我;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除非我能獲得比我當時已有的更多的智慧,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因為各教派的宗教教師對同一節經文的理解差異極大,把所有訴諸聖經解決疑問的信心都摧毀了。

最後我得到了結論:我一定會繼續處在黑暗和混亂中,要不然我就必須照雅各的指示做,就是,去求問神。我最後決定去「求問神」,斷定,如果祂將智慧給與缺少智慧的人,且厚賜又不斥責,我當一試。」(約瑟‧斯密──歷史1:12-13)

不久之後,他在拋邁拉,紐約自家附近的樹林之中祈禱。那是他第一次出聲祈禱,他感到有鼓黑暗的勢力試著毀滅他,但他用盡全力向神呼求,他說:

「但是我用盡全力呼求神把我從這個抓住我的敵人的力量中救出來,就在我快要淪入絕望而任由自己被毀滅的剎那──不是想像中的毀滅,而是來自看不見的世界中某種實際的東西的力量,那東西擁有那種奇異的力量,我從來沒有從其他東西那裡感受過──就在這非常可怕的剎那,我看見一道光柱,正在我頭上,比太陽的光還亮,緩緩降下來,直到落在我身上。

光柱一出現,我就發現自己已從捆住我的敵人那裡被救出來。光停在我身上時,我看見兩位人物,站在我上面的空中,其光輝和榮耀無法形容。其中一位對我說話,叫著我的名字,指著另一位說──這是我的愛子。聽祂說!」(約瑟.斯密──歷史1:16-17)

在那一剎那,約瑟.斯密看見父神和耶穌基督的異象。父向約瑟.斯密介紹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並要他聆聽祂的話語。耶穌告訴他,他的罪已被洗淨,神要他不要加入任何一個教會。約瑟之後就像古代的先知,即摩西、以賽亞、施洗約翰與保羅一樣被召喚為先知。

在那之後,當他再度祈禱後,天使向他顯現,並告訴他有關一本由金頁片所寫的書被埋藏在附近。過了幾年,那位天使再度出現,並給他記錄。在那會談後,約瑟藉由聖靈的力量翻譯摩爾門經,也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暱稱的來源。摩爾門經是一部有關於古代美洲以色列居民遺裔的記錄。

1829年摩爾門經發行後,一直到約瑟斯密殉教於1844年。約瑟斯密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在他塵世短暫的生命旅程中,先知約瑟.斯密建立城市,發行了經文,以及派遣傳教士到各國傳教。他也參與聖殿興建事工,並在納府,伊利諾州當過市長,也曾被推選為美國總統的候選人之一。他在美國歷史上成為一位有爭議性的人物, 因為他建立的信條也遭受許多的迫害。1844年6月27日,他在卡太基監獄,和他的哥哥海倫被無情的暴徒所殺。在他之後,百翰‧楊成為第二任先知。

在那之後,一共有十六位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他們都是由耶穌基督所揀選,主應許我們,如果有不當的領導者,祂將會解除他們的召喚,但沒有一位先知是會帶領我們偏向邪惡的一方。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我們稱之為先見,先知,啟示者。但是只有先知擁有所有的權鑰來帶領世界上所有的教會。 想知道更多關於先知和使徒的事,請拜訪《先知與使徒在今日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