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的成員,像多數的基督徒一樣,相信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完全的愛。祂是我們的天父,我們是祂的兒女。那麼為什麼神會允許事上存有邪惡和苦難呢?若祂愛我們,為什麼會讓我們經歷痛苦呢? 了解我們到底是誰、我們在今生的目的,以及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會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今生同時充滿快樂與痛苦。

經文中教導,在地球被創造以前,我們與神同住。我們是祂的靈體兒女,在前生由祂照養我們。在那時我們學習了許多事情。我們天父的事工以及祂最大的願望就讓是我們可以變得像祂一樣,那也是我們最大的願望。但為了變得像神一樣,我們需要了解善惡之間的差別,並有機會做選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被差遣來到地球生活的原因。

 

從對立中學習

邪惡之所以存在地面上,是因為如果沒有邪惡,我們就無法了解什麼是良善。若未曾有人因犯罪而受苦,我們怎麼會在乎不能做這、不能做那呢?若我們從未感到憂傷,我們怎麼能知道快樂呢?許多人選擇邪惡,因為他們以為那會帶來快樂。事實上,邪惡從未是幸福。邪惡的選擇會傷害我們自己和他人。神從不會阻止因我們選擇而帶來的後果,因若非如此,我們無法學習,無法了解祂所理解的事物。祂也因為同一個原因,所以不會避免讓自然界的現象產生。若我們記得自己是永恆的一部分,而今生只是路上的其中一步,可能會對事情有所幫助。今生我們學習的課題有些是很困難的,但這全都會幫助我們學會辨別善惡,增加我們愛人的能力,讓我們能了解神所體會的完全的快樂。

神知道我們在今生會受苦,也會做錯誤的選擇,祂知道我們需要一位救主來幫助我們克服邪惡,以回到祂身邊。因為天父是完美的,沒有任何不潔的事物可以與祂同住。而我們所有人都會犯罪。為了彌補我們所犯的罪、幫助我們再次成為潔淨,神,我們的父,在祂偉大的愛與慈悲之中差遣了祂唯一的兒子耶穌基督來為我們贖罪。基督來到世上,祂以身教和言教教導我們應當如何生活。在客西馬尼園和在十字架上,基督承擔了所有邪惡的重擔和世界所有的苦難。因為基督曾經歷這些,當我們轉向祂時我們的重負得以減輕。古代美洲的先知阿爾瑪在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中這樣教導基督的贖罪:

祂必到各處去,受盡各種痛苦、折磨、試探,以應驗祂要承擔人民痛苦、疾病的預言。祂要承受死亡,使祂能打開束縛祂人民的死亡枷鎖;祂也要承擔他們的軟弱,使祂的心腸能因肉身而滿懷慈悲,這樣祂才能因肉身,了解如何依照祂人民的軟弱來救助他們。靈通曉萬事;然而,神的兒子要因肉身而受苦,使祂能承擔人民的罪,使祂能依照祂的拯救大能,除去他們的罪惡;現在看啊,這就是我心中的見證。(摩爾門經,阿爾瑪書7:11-13)

若我們對耶穌基督有信心,就算在最糟的情況下也依然可以感受到平安與希望。透過悔改,我們就可以克服因自己所犯的罪而造成的影響,生命中因錯誤的決定所帶來的痛苦也會隨之減低。我們可以經由祈禱感受到天父對我們和其他人的偉大的愛,當我們受苦時,這樣的知識會支撐我們,安慰我們。當我們了解是神支持我們度過生命中的考驗時,我們就能學會信賴祂的愛。在來生,我們可以期盼再次與神同住,在那時終將完全體會因祂的良善而帶來的喜悅。這種喜悅會讓一切的痛苦都變得十分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