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婚一年半以後,我最近為結婚下了一個結論:婚姻不是為我自己的。

在你開始有任何反應之前,請繼續看下去。

我在高中的時候認識我現在的妻子,當時我們都15歲。我們當了十年的朋友,一直到我們決定我們不再只是當朋友。我強烈建議大家,與你相戀的人應該要是你最好的朋友。這麼做所有人都會擁有最美好的婚姻。然而,與最好的朋友墜入情網並沒有讓我免除對婚姻的某些恐懼與焦慮。隨著婚期逼近,我越是充滿了令我手腳發軟的恐懼。我準備好了嗎?我做的是正確的選擇嗎?金是對的人嗎?她會讓我快樂嗎?

 

父親的忠告

我與我的父親分享了我的想法與煩惱,那真是個決定命運的夜晚。也許在生命當中我們都會有段覺得變慢的時間,感覺空氣似乎靜止了下來,周遭的所有事物都深陷下去,使我們永遠無法忘卻這段時間。

我父親對我的疑慮做出回應,他帶著會意的笑容,他說:「賽斯,你真的非常自私。我要告訴你一個簡單的道理:婚姻不是為了你自己的。你結婚不是為了讓你自己快樂,你結婚是為了讓別人快樂。不但如此,你的婚姻不是為了你自己,你結婚是為了一個家庭。不是為了岳父岳母還有其他有的沒的,而是為了你未來的孩子。你想要誰幫你養育他們?你想要誰去影響他們?婚姻不是為了你的,也不是以你為主的,婚姻是以你將與之結婚的那個人為主的。」

就在那一刻,我知道金是正確的人。我發現我想要讓她快樂;看見她每天都有燦爛的笑容、每天逗她笑。我想要成為她家庭中的一份子,而我的家庭也想要她成為我們的一份子。我想到曾看見她與我姪女玩的樣子,我知道她就是那位我想要一起建立家庭的人。

我父親的建議令我震驚也感到具有啟發。這與今日「沃爾瑪哲學」大相逕庭,那哲學告訴你,若這個東西你不滿意,你可以拿回來換一個新的。不,真正的婚姻(與真愛)永遠不是以你為中心的。而是以你愛的那個人為主的──他們所想要的、他們需要的、他們的希望、他們的夢想。自私則是要求:「我能從中得到什麼?」,但是愛則是問:「我能給予什麼?」

不久之前,我的妻子對我展現了所謂無私的愛。好幾個月以來,我的心一直都被恐懼與憤怒佔據,一直無法釋懷。在那壓力累積到我和我的心都無法忍受的時候,情緒爆發了。我冷酷無情,非常自私。和我的態度相反,金做了一件比美好更了不起的事──她展現了源源不絕的愛。她將所有我對她造成的痛苦與哀傷放在一邊,以充滿愛的擁抱安撫我的靈魂。

我記起了父親的忠告。當我的妻子在婚姻中不斷對我展現出關愛時,我卻只做我自己關心的事。這當頭棒喝讓我開始哭泣,我答應我的妻子,我會變得更好。

對所有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已婚、準備結婚、單身,或是未婚──我想要你們知道,婚姻並不是為了你自己的。沒有一個真正相愛的關係是為了自己的。愛是關於你所愛的那個人。但很奇特的是,你越愛一個人,你獲得的愛越多。若你的愛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你不只是從你重要的人身上,也會從他們的朋友與家庭,還有上千個你從未見過的人身上獲得更多愛。

真的,愛與婚姻不是只為你一人的,而是為了其他人的。
原文出處:Seth Adam Smith – on a LITERAL odyssey,《Marriage Isn’t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