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喜歡意外的收穫。當有人幫我付房租、幫我負擔債務,或是在街上救了我的寵物的時候,我都會非常感謝。生命當中不時會出現一位更有能力且願意幫忙的人,彌補我們能力的不足。這些是我從新聞上看到的故事──拯救一名溺水的孩子、從燃燒的房子中救人,或是在醫療急難的情況下奇蹟般獲救。這些事情會改變人的一生,但這些事也相當稀少且珍貴的。

 

三個小動作,成就大快樂──彼此相愛帶來快樂

我思考著,當我沉溺於錯誤的事情當中時,影響我生命甚鉅的偉大拯救有哪些事。我最喜歡我母親的哪個部分?我的母親並沒有將我從火燒的房子中救出,但是她幫我付了房租。但是那並不是我愛我母親的原因。我愛她是因為她一直都為我做的小事。當我整理院子告一段落,進屋子休息的時候,總是會有冰水或牛奶與餅乾等著我。當我洗碗的時候,她總是會走到我後面,把我推開,告訴我去念書,她會幫我洗碗。當我念完書的時候,我們會一起聊天,談論我剛剛念的書中有趣的內容。可以想見,這些小小的善意之舉改變了我的生活很多,遠比起那些意外的收穫要來得更多。

 

若你真的想要改進其他人的生活,試著去做以下三個小小的善意之舉。

 

說好話

試著對每個你遇見的人說鼓勵他們的話。隨時且貼切地說出真誠的讚美,試著不要批評或小看人與他們做的事。好話也許不會讓一個有很好的一天,但是會改變生命、讓別人能發現自己的優點,或是有自信嘗試新事物,或原本他們以為做不到的事情。

 

真誠的微笑

有一次我看見一位高大強壯的波里尼希亞人走在街上。他看起來很可怕。當他接近我的時候,他直視著我,然後他的臉上出現了大大的微笑,溫暖地向我打招呼。他的確看起來閃閃發光。我回家之後寫下了這段話:

摩門教徒相信微笑帶給人快樂

 

 

「靈魂之光從明亮且快樂微笑的唇齒之間散發出來。」

 

 

在那個照面後,我發現我後來的一整天都充滿著微笑。

 

關懷的舉動

我們也許不會有像救主一樣的機會,去治癒病人、瘸腿的或瞎眼的,但是我們能透過我們一整天、每一天的行為傳播神的愛。為人開門、撿起掉在地上的筆、為迷路的人指引方向、幫助別人提東西。我們所能做去展現我們善意的事情,只會被我們自己的想像所侷限。

 

我們不需要從火燒的房子救人,或展現英雄般的舉動去幫助神安慰祂的子女。神在祂所到之處做的都是善意的小舉動,我們也能做一樣的事。我們很幸運,因為這酬賞很大,而我們在對其他人友善的時候,我們也會獲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