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今天問你一個問題:「你喜歡學校嗎?」或許你的回答或說:「還好」,或是「只要沒有考試或是期末考或是論文,那就會比較喜歡。」我自己其實也是其中一個。對於學校可能沒有很濃厚的興趣,但是如果是談到「學習」的話,那就是另當別論了。我們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喜歡學習的人非小孩莫屬;他們就像一塊海綿,可以不斷吸收資訊及技能,而且永遠都不會因為失敗或者挫折而放棄學習。可是現在的教育逐漸讓小孩厭倦讀書,甚至不喜歡或害怕某個科目。對於我來說,數學或化學就是最好的例子。許多學生為了舒緩壓力,他們會找能讓大腦放鬆的書籍或活動來舒緩「學習的壓力」。可是,學習其實可以是很有趣的,甚至可以讓人找到成就感。

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的經驗讓我學到學習的樂趣與重要性。當時的他在戰後德國那種艱苦的經濟條件下,受教育的機會不像今天那麼多。儘管選擇有限,他總懷著滿腔學習的熱誠。記得有一天,當鄔希鐸會長騎著腳踏車運送衣物時,進到班上一位同學的家裡。在他們房間裡,靠牆擺著兩張小小的書桌。那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啊!那些小孩多麼幸運,能有自己的書桌!當時他認為,能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書桌就是全世界最美好的事了。後來等了好長一段時間,那個願望才實現。幾年後,他在一間研究機構獲得一份工作,而那個機構有一間很大的圖書室。他記得自己大半的閒暇時光都待在那個圖書室裡。因為在那裡,他終於可以坐在書桌,一張專屬他個人的書桌前,汲取那些書本裡的各項資訊和知識。鄔希鐸會長熱愛閱讀和學習!在那些日子裡,他親身體會到古諺裡的這句話: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燃起一把火。(迪特・鄔希鐸,《適用於各種經濟狀況的兩個原則》,2009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透過教育獲取知識

透過教育獲得知識在這裡我想要特別強調「教育」與「知識」。知識,是開啟啟示之門的鑰匙;而教育是獲取知識的其中一個管道。我們有責任盡其所能去學習,並且把握各種機會珍惜獲得教育。

在歷史上也有許多像鄔希鐸會長及約瑟・斯密的人無法接受教育,但是卻樂於在書本中找到知識的大寶藏。班傑明・富蘭克林就是最好的例子。當他年輕時發現人可以不吃肉而生存下去時,他立刻將所有買肉的錢投資在各種各類的書籍上,好充實頭腦裡的糧食。當然,我在這裡所說的書籍並非打發時間用的小說或是對人身心造成傷害的不良刊物;而是透過啟示之靈而選擇對心靈與知識共滋養的書本。主告訴我們要追求學識時,祂說:「要從最好的書中尋求智慧的言語」。(教義和聖約88:118)

 

透過聖靈學習,增添我們的理解之光

總會女青年會長團第一諮理瑪麗・柯克姐妹對教會的所有女性,尤其是年輕女青年談到透過信心學習,她說:

「要藉著信心尋求學識;當我們經由禱告、經文研讀和服從,勤奮地獲取靈性知識,當我們尋求那位為一切真理作證的聖靈的指引,就是在藉著信心學習。如果妳們善盡本分去獲取學識,聖靈就能啟發妳們的心智;當妳們努力保持配稱,聖靈就會在妳們學習時給予指引、為妳們增添理解之光。」

這讓我想起聖經裡一段耳熟能詳的故事。在馬太福音第25章裡,十個童女的比喻教導我們,靈性上的準備攸關重大,而且必須靠個人的努力才能達成。十位童女都受邀陪伴新郎前往喜筵,但是只有五位聰明的童女在自己的燈裡預備了燈油。那時,「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馬太福音25:8–10)

你可能認為,那五位聰明的童女很自私,不肯分享燈油;然而,燈油是無法分享的。靈性上的準備必須靠個人的努力,一點一滴地獲得,那是無法分享的。每一個蘊含美德的思想和行動都會為我們加添燈油,使我們有資格獲得那位神聖的導師──聖靈的指引。聖靈會在今生的旅途中指引我們,即使我們覺得自己生活在弱光之中,不確定未來景況如何,我們都無需害怕。只要持守在通往永生的道路上,聖靈必會在我們作決定和學習時指引我們。(瑪麗・柯克,《尋求學識:有一件事工要妳們去做》,2012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我根據個人的親身經驗作見證,細心聆聽聖靈的低語及永不放棄的學習精神,必能獲得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