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出行動前的許多時刻,我發現自己常常是因為恐懼才行動。(關鍵字──常常)好像潛意識般──說了和自己不同想法的話,因為害怕別人的想法、猶豫地不敢提出某些意見,因為怕被否定、遲遲無法做出決定,因為我站在起點看不見盡頭,因為我害怕未知的來臨。活在如此難以負荷的恐懼之下讓人精疲力竭。

但,有另外一種面對的方法,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大衛.貝納長老說:

「我邀請你們珍惜主祝福你們的一切,並以信心行動。不要聽從恐懼給你的忠告。」

不聽從恐懼的忠告,就是不讓恐懼和不確定因素掌控你的生活…

不聽從恐懼的忠告,代表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戰勝我們的恐懼,並以堅定不移的信心向前推進。」

過去幾個月中,經文中的一些原則幫助我練習以信心行動,而不是聽從恐懼的忠告。

 

1. 做好你的部分,然後讓神做祂的部分

對我來說,恐懼大部分都源於必須自己單獨完成一切的感受。我知道我有責任讓一切順利進行,但當我做不到的時候(因為這不是我的部分),我感到恐懼和絕望。其實我的恐懼都來自於想要做神的部分,而不是自己的部分。

而且我生活中面對的許多恐懼,來自於約會──而且佔了很大部分,我發現因為我自己想要改變結局,我強迫自己「去認識別人」,然後強求什麼事發生(「如果這個活動結束的時候還是找不到約會對象,那我就太失敗了」)。當我無法達到不切實際的預期時,我對自己很失望,而約會也讓我感到困難和不愉悅。

摩爾門經中阿爾瑪的人民,發現了敵人就在附近時「非常害怕」,但他們記得「拯救他們」是神的部分,他們不須獨自克服挑戰。摩賽亞書23:27-28中讀到:

27 但阿爾瑪上前,站在他們當中,勸他們不要害怕,只要記得主他們的神,祂就會拯救他們。

28 於是,他們將恐懼平息,並開始呼求主,求祂軟化拉曼人的心,使他們能饒了他們以及他們的妻子和他們的兒女。

本著這節經文的精神,我「將恐懼平息」,並和神討論約會這件事。我問神哪些是我的部分?哪些是祂的部分?答案很簡單:祂的部分就是,將對的人在對的時間放在對的地點,而我該做的部分就是出現,然後讓自己「在場、漂亮,易於親近──」也就是說,我還是必須把握一些普通、自然認識別人的機會,打理自己,而且在機會來臨時,也要樂意和不認識的人談話。

當我分辨出神要做的部分和我要做的部分後,恐懼的重擔卸下我肩頭。我感覺輕鬆且充滿希望,因為我可以做到我的部分,而且我可以充滿感謝地去做,因為我知道時機成熟的時候神也會做祂的部分。無論是生活中的哪個部分,當我發覺我不需要獨自完成一切時,我可以選擇信心,而非恐懼──我可以做我的部分,尊重別人的選擇權,然後讓神完成剩下的部分。

 

2. 跪下祈禱,然後起身行動

透過禱告擁有 內心的力量

我和一個人約會不久後,在我需要決定這個人是不是結婚對象時,我又再度被恐懼控制。不是我對這個對象有些擔憂,因為我並不擔心,但這卻讓我感到害怕!我一直祈禱求問,但我總覺得神沒有給我一個清楚的答覆。我覺得可以和這個人結婚,而這也是我想要的…但如果我錯了怎麼辦?如果我注定要失敗怎麼辦?我不想要冒險,因為我不想要失敗。

這段時間中我讀到摩爾門經的阿爾瑪書37章,阿爾瑪提醒他的兒子希拉曼,他們的祖先們都曾見過許多奇蹟,而且由神帶領走過了曠野。阿爾瑪書37:41中阿爾瑪告訴他們:

41 然而因為那些奇蹟由微小的方法做成,羅盤向他們顯明了奇妙的事工。他們很懶惰,忘了運用信心,也不努力,於是那些奇妙的事工便停止,他們的旅程也沒有進展;

這節經文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祈禱是件好事,但若因為恐懼而什麼都不做,就不可能得到回答,旅程也不會有進展。我知道我需要作出決定並以信心向前邁進,神也會向我顯明這條道路。所以我就這麼做了,雖然偶爾還是會緊張害怕,但神再三地告訴我,我的選擇是對的,而我已選擇拋棄恐懼而向前邁進,信賴神和祂的指引。

 

3. 記得我們所信賴的

當我感覺被恐懼吞噬,常常都是因為我忘記自己信賴了誰。我潛意識地害怕神會因為我無法達到期望而不幫助我,讓我獨自面對。如果我無法有個成功的婚姻怎麼辦?如果我根本不值幸福快樂的生活怎麼辦?如果我搞砸了一切而成為了一個天大的笑話怎麼辦?像這樣的時刻,我想起了摩爾門經中的先知尼腓寫到:

18 我身陷重圍,因為誘惑和罪惡那麼容易糾纏我。

但尼腓又寫到:

20 然而,我知道自己信賴的是誰。我的神一直是我的支柱

恐懼的時刻中,或當我懷疑神的幫助是否會來臨,我需要提醒自己,我是和誰尋求幫助。是耶穌基督,世界的救主,祂知道萬事,克服了一切,祂也會幫助我克服一切。祂絕對不會拋棄我或任何信賴祂的人。

 

練習選擇信心

這段時間中我特別學習到,選擇信心並不是只有一次的重大抉擇(「我選擇信心了,所以我永遠不會再有懷疑或恐懼!」)──這其實是一項練習。我們必須持續地努力在一點一滴的小事中展現信心。雖然你會面對起伏,也許進步的速度並不像自己期望的那麼快,但神對我的進步有耐心,我也應該如此。祂對於我的每個努力感到欣慰;祂只要我們繼續努力,繼續轉向祂,而不是緊抓著恐懼。我可以做得到。

 

原始文章由Ariel Szuch所寫,在lds.org/blog張貼,標題為《The Practice of Choosing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