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要到了,這是我結婚之後的第一個父親節。雖然人在他鄉,沒有辦法和爸爸一起好好慶祝,但是我還是想要透過這篇文章,來表達我對爸爸的感謝

我是家中的長女,在我們家裡並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因此我從出生之後,我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我的奶奶和外婆也都很疼愛我(我的爺爺與外公在我出生之前都已經過世了),這點在我的弟弟妹妹出生之後改變並不大。小的時候,我的爸爸會帶我們到很多地方去玩。父母親出國玩的時候,我也有機會和他們一起出去,也因此在小小年紀就造訪過不少國家。前一陣子為了準備婚禮當中播放的投影片,需要小時候的照片,我請爸爸媽媽幫我挑了一些照片寄過來。其實自己對小時候照片中那些情況一點印象也沒有,但是在照片裡的舉手投足之間,我看到爸爸真的非常疼愛我。照片一張接著一張,我的心裡好溫暖,眼眶也熱熱的。

 

地上的父親,天上的父親

父親與我

從我有印象以來,爸爸幾乎是全年無休地照顧我們。在我們家三個小孩的就學期間,爸爸每天早上都起來幫我們做早餐,並且在他上班之前送我們到學校。雖然聽起來很奇特,但是我真的很感謝爸爸在我開始念小學一直到高中畢業的這段期間,沒有一天讓我空著肚子到學校。當然更不用說考高中和大學,還有一堆英文能力測驗等等的考試,爸爸絕對是我們隨Call隨到的專屬司機。上了大學之後,因為在外地念書,和爸爸的關係就沒有那麼親近。有的時候也因為能夠獨力照顧自己,而忘記了爸爸在童年與青少年時期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是常常需要幫忙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人總是爸爸。

這讓我聯想到我們與天父的關係也是如此。這就像是在我的靈性處於懵懂無知的時候,探索著人生與福音。天父提供我需要的資源,將我嗷嗷待哺的靈性慢慢拉拔長大。但是當我的生命一帆風順時,我開始自滿驕傲,我感覺我能夠自己處理所有事,更產生了「我不需要我的父親(天父)」的錯覺。一直到我遇到挫折、走進了死胡同,我才驚覺我需要人帶領我、拉我一把。

我的父親是位無神論者,當我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的時候,他感嘆地說:「現在我不是你老爸了,天上那個才是妳爸爸。」我告訴他並不是這樣,但是他還是覺得好像失去了一個女兒。我逐漸在教會當中學習,也和一位配稱的教會弟兄結婚。他看到我的丈夫彬彬有禮,我們也常和他們分享教會關於家庭的教導。他了解教會的教導是良善的,也總算不再有失去了女兒或是我的心離他越來越遠之類的想法。(雖然他還是常會對我開玩笑,說我的脾氣依舊暴躁,要我多向我的丈夫學習。)

我最大的希望是透過耶穌基督的福音,將我的家庭聯繫在一起。我想告訴我的父親,還有天下所有非教會成員的父親:「你們都是超棒的老爸!你們為孩子和家庭的付出並不亞於天父對我們的關愛,我們都很感謝你們。事實上,你們對我們的付出我們都銘記在心,我們也從你們的身上學習到你們的榜樣與愛。老爸,我很愛您,父親節快樂!」

 

鍾雅苓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