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有機超市發現了一罐即溶飲品,將我拉回傳教時的回憶裡。當時我在紐約市傳教,在我們公寓裡的食物櫃發現了這麼一罐神奇的即溶飲品。我們住的地方相當特別,當時有4到5對的傳教士姊妹住在那裡,而且住的人也不知道換過幾輪了,所以是誰將這罐飲品放在那裏的早已不得而知。這罐即溶飲品外包裝像是即溶咖啡、聞起來像咖啡、喝起來也像咖啡但卻不是咖啡。

其他猶他州土生土長的傳教士似乎對這東西早已司空見慣,但對我這個台灣來的姊妹來說可是前所未見的東西。它正確的名稱是「替代咖啡」,經常喜歡取個類似咖啡的名〈僅舉例說明,不涉及任何品牌名稱〉:卡肥〈台灣人看到這名稱是絕對不會喝的〉、咖飛、克菲……,是以大麥、黑麥、大麥芽、菊苣根、蒲公英根等為原料,每個牌子的配方都不大一樣,模擬出來的口味也不盡相同。

這次的重逢,讓我再次將此飲品納入我的日常飲料名單之中。我很喜歡那股成人的風味,就是苦香苦香的〈體驗過人生才懂得品嘗苦〉,後韻帶點酸味,可以單喝,品嘗草本穀麥香,也可以加糖、加奶、加肉桂粉或榛果糖漿等等,成為富有變化的飲品。我的二姊也是教會成員,逼著家中其他患有咖啡癮的非成員姊妹一同跟進,一起來喝「卡肥」不喝咖啡。想不到她們一喝成主顧,覺得暫時放棄她們的咖啡也無妨。

我在傳教的時候,也曾循此方法成功地幫助一位較不活躍的成員回來教會聚會。當時她不去教會的原因之一是她無法放棄對咖啡香的眷戀。我和我的同伴去拜訪她的時候,泡了一杯假咖啡給她,她也是驚嘆連連,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放棄真咖啡了。我們用香味讓她擺脫咖啡對她的束縛,回到救主的懷抱。

 

尋找替代飲品難道不是偽善嗎?

究竟不是喝真的咖啡,但喜歡咖啡香算不算是假冒偽善之人?從經文的角度來看,神創造這些植物都是為人所用的,在阿爾瑪書46:33記錄到當時有一種熱病,是在一年中的某些季節會特別流行,跟氣候對人的影響有關。感覺很像是我們現在常聽到的流感,流感也是一到某個季節就會大流行,的確有時候也會致命。先知特別紀錄了這個部分,也告訴我們當時他們是怎麼克服的:「但是死於熱病的並不多,因為神預備了許多品質優良的植物和根莖袪除病原——」

我很喜歡這裡特別提到植物的根莖,如果我們善加運用這些植物,這些植物對我們身體有益的。教義和聖約裡神告訴約瑟.斯密:「還有,實在告訴你們,身體組織特性,指定一切有益健康​​草本植物,使用──」神創造了我們,祂知道哪些是對我們有益的植物,經文繼續說道「大麥則是有用動物的,可以溫和飲料,其他穀類。」前面提到這替代咖啡的原料是大麥、黑麥、大麥芽、菊苣根、蒲公英根……等,看來都是神認可的原料,既是經文說適合當飲料的穀麥又是對人有益的植物根部,看來香味是其次,其本質上是蒙神喜悅的。

這裡不是要吹捧這個替代咖啡有多好,而是讓我們明白我們在遵守神的律法的時候也可以創意無限。我們生於世不屬於世,並不代表我們的生活很超脫、乏味。我們不落入這末世陰謀者心中的邪惡和設計的同時,我們聰明地讓神的智慧在我們的生活中散發光彩。

 

後期聖徒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喝的

在台灣的後期聖徒飲料世界中也有很多類似帶替代風味的創意飲品。像是決明子奶茶─炒熟的決明子飄散著與咖啡有點雷同的香氣,煮完之後也跟咖啡一樣有點酸味,加上奶精或鮮奶、糖就有假咖啡的影子。南非國寶茶雖說是茶,但其實是一種豆科灌木的葉子,不是茶葉;其味道帶點仙草混紅茶的香氣,很適合加上檸檬或鮮奶等,成為後期聖徒版的檸檬紅茶、奶茶。我很喜歡冬瓜茶,香香甜甜的,感覺很溫和,可以加鮮奶跟粉圓增加口感跟風味也是一級棒的,但對糖分有疑慮的時候,可能就會避免一下,改喝國寶茶。

身為後期聖徒的你,在炎炎夏天裡,是否有甚麼獨門飲料呢?又有甚麼飲料既照顧你的肚腹又好喝順口呢?還不是後期聖徒的你,是否一天沒喝咖啡就魂不附體、全身不對勁呢?一起來喝「卡肥」,不喝咖啡,找回你生命的主導權並發掘智慧的大寶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