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媽媽一直都有工作。從小到大我不曾認為媽媽是個「職業婦女」,因為當我需要她的時候,她都在我身邊。小時候我和媽媽一起做很多事,一起去探訪、一起參加活動、一起去買菜、一起去銀行等等。每當我聞到燙頭髮的味道,我都會想起陪媽媽一起去做頭髮的回憶。

她晚上和周末假期都會工作,也會待命值班,讓我們能擁有我們需要的一切。沒錯,我媽媽是個職業婦女,但她總是陪伴著我們。對我的父母來說,要維持一個八個人的大家庭(後來變成十人)需要團隊合作。他們共同努力並隨時按照我們的需求做調整。我爸爸更清楚聲明,生下我們是他們的選擇,他們想要每一個孩子,包括搭末班車的最後兩個孩子。

而這一切都因為我媽媽所接受的教育而能夠達成。我媽媽在里克斯學院完成兩年的護理課程,然後在遇到爸爸前註冊成為正式的護士。那時她開始了楊百翰大學的大學學位,並打算之後去傳教。她遇到我爸爸後改變了計畫,並在1983年十月結了婚。我爸爸做了幾年的電氣技師後決定回到學校完成他的學業,而我媽媽也去工作以分擔他的學業開銷並養育他們的小家庭。兩個人都為了達成目標做出犧牲。而這一切都因為我媽媽的學位才有辦法達成,她不僅對她所學的感興趣,也能藉此養家餬口。

我的父母們為了接受教育做出了許多犧牲,他們也非常認真地看待我們的教育。我爸爸高中時成績不好,但後來他變成我認識的人中受過最多教育的人之一。他讓我知道任何致力學習並努力工作的人都能獲得他們想要的教育。這也使我無法為不好的成績找藉口。我的父母說他們知道我很聰明,我可以做得更好。他們相信我的能力,也在我求學時鼓勵我。雖然他們在我選擇要讀拉丁美洲文化時有些擔憂,但看見我對這個學位的熱情時他們也很歡喜。學習拉丁美洲文化成為我在祕魯傳教時的一個助力。

但返鄉後,父母和我談論了換主修的想法。他們擔心我畢業後無法找到一個能養活自己的工作。和他們聊完後我的心情相當沉重,因為我真的很喜愛我的主修,但是我知道我必須改變主修,我也需要找個新的主修。毫無頭緒的我找到楊百翰大學的科系目錄參考其中的主修選擇。地理系引起我的注意,但也得在兩個學群中做選擇,一個是地理資訊系統,另一個是城市規劃。我和爸爸討論時他說我不會喜歡地理資訊系統,我會因此這輩子都為別人工作。這完全被他說中了,我曾上過兩堂地理資訊系統的課程,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兩堂課。剩下的城市規劃則是在第一天上課時就喜歡上了。

我的父母非常支持我的決定。每個聖誕節我都會得到爸爸滿心歡喜為我買的幾本規劃書。他們和我一起搭火車參加研究所的新生訓練的時候也因為波蘭的公共運輸很棒而感到興奮。今天媽媽也打電話告訴我鄰近城鎮的新住區發展計畫,因為她知道我喜歡聽這些公共議題的大小事。我今日之所以能得到這些教育,都是因為我的父母們鼓勵我、支持我,在背後推我一把,甚至有時候強迫我追求點亮我靈魂的事物。

就像我世上的父母一樣,我天上的父母也鼓勵我追求教育。我的教長祝福中強調了好幾次教育的重要,教育顯然是我靈性進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常常會認為教育只是屬世的,但耶穌基督在教義和聖約中提醒我們:「…所有的事物都是屬靈的,我從未給你們屬世的律法;沒有給過任何人,沒有給過人類兒女,也沒有給過你們的祖先,即我所創造的亞當。」(教義和聖約29:34)

主透過現代先知教導我們教育在神眼光中的重要。戈登.興格萊會長曾說:

「你們在接受正規教育期間所養成的讀書習慣,對於往後一生的求知慾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你們必須盡可能地接受教育。……為了使自己有資格從事〔這個〕世界的工作,要犧牲一切需要犧牲的事物。……一面成長,一面要不斷地訓練心智和雙手,使自己成為良善的力量。」(Gordon B. Hinckley, Way to Be! Nine Ways to Be Happy and Make Something of Your Life (2002), 28).

 

教育對女性的重要性

以時間施助

教育對身為我是神的孩子的進步,特別是身為女性的身分非常重要。

我最近和以前的室友聊到她去讀研究所的打算。這是個很重大的決定,而我不知道這個選擇對她來說是否正確,但我們也聊到很多關於教育和未來家庭的事。許多話題也環繞在投資教育的疑慮。她也向我表達了獲得教育對她的意義,她也因她所獲得的教育感到驕傲。

我們都同意身為女性在還沒有婚姻和孩子的狀況下選擇學術領域是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當妳費盡千辛萬苦獲得學位後,可能只有短暫工作的機會,有些人認為這是在浪費時間。但對我目前的人生處境來說,研究所是個對的選擇。這是我應該做的事,這也讓我有個目標、幫助我成長。我不知道這對神為我準備的未來有何意義,但我對於這個選擇感到滿意。我知道如果我未來沒結婚或在任何意外發生時,我不需要擔心──因為我能支持我自己和我的家庭。不僅如此,我還能透過我的教育為周遭的人服務。

我媽媽從來沒想過她自己結婚後會繼續工作,但她也從工作中獲得從未想像過的成就感,她的能力也讓她在工作以外的場合服務。許多媽媽都因為她的專業忠告而不需要特別跑去看醫生。有一陣子她天天去鄰居家幫不敢自己打針的鄰居打針。她也曾經在支會成員的兒子發高燒需要緊急醫護時趕去他們家。她照顧了我每個擦傷的膝蓋、每次打針的經驗、每次撞破的嘴唇,和我所有的頭痛。傳教的時候我無法隨時問她腳上有好百個蚊子叮、手上奇怪的紅疹,或肚子痛的時候該怎麼辦,讓剛去傳教的我有些適應不良。但媽媽的教育以不同方式祝福了許多人,就算在工作之外也是。

身為女性的我們都需要接受教育。神也賜給我們那些必須培養的恩賜和才能。我擔心有些女性只是為了學位而追求教育;我擔心那些結婚後就休學的女性,她們認為她們的教育沒有她們的丈夫的教育那麼重要;我擔心女性們因為未來將成為妻子或母親而不追求自己現在的熱情;我擔心女性們會因為文化壓力而妥協自己的選擇;我擔心女性們知道自己需要接受教育時,她們會選擇滿足形式上的要求,而非滿足她們靈魂;我擔心女性們會因為低估自己可能的未來而因此沒有那麼努力。

儘管我心中的這些擔憂存在,我知道我們天上的父母要我們成為妻子與母親。我也知道祂們全心地想要婦女們有快樂和成就感、祂們想要我們的靈魂發光,祂們想要我們有一天能夠成為超昇的女性。我的福音進修班老師說過,在來生我們可以保留兩樣東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和我們曾獲得的教育。我堅信身為女性的我們若將我們的時間和才能放在這兩件事上,在未來對我們將大有益處。我們與他人的關係的需要有時候看似大於獲得的教育的需要。但鞏固青年的這段話讓我們對於如何成為更全方位的人有更清楚的見解:

教育會讓妳準備好在社會和在教會從事更多的服務,也會幫助妳更有能力供養自己、家人,並幫助窮困者。教育也會讓妳成為未來配偶的明智顧問和伴侶,以及未來子女知識豐富、成功的教師。

我會不會認為接受教育對我來說是在浪費時間?在最黑暗的時刻裡的我也許會說:會。但我總想起電影「愛在春天來臨裡,邊境小鎮的鰥夫克拉克娶了擔任學校老師的寡婦馬蒂,讓他的女兒能有個媽媽也能獲得教育。電影情節有一段馬蒂說教育對於在邊境小鎮長大的女孩根本是浪費,但克拉克說:「任何為妳增加價值的事物都不是浪費。」身為女性們的我們必須讓我們成為更全方位的人來為社區、教會,和家庭服務。

我們不知道神為我們準備了什麼,所以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全力準備自己達到未來的潛能。神要我們接受教育,祂也要我們透過接受教育獲得成就。無論妳未來是否會在自己選擇的專業領域中工作,選擇接受讓成為最好的自己的教育。這麼做的話妳就能滿足妳擁有的潛能,也能為妳帶來喜樂。

 

原始文章由Elisha Ransom所寫,在ldsblogs.com張貼,標題為《Get That Education, Sis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