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的喜氣竹炮聲中,家家戶戶可能也各有一張愁眉苦臉,餐桌上面對親戚的壓力,縮水的年終獎金。在大疫病的期間,「年關」二字的意義更是十分鮮明。正是這樣的時候,我們可以好好體會「過年」的原始精神──不論是中國傳說中的「年獸」,還是猶太教逾越節的「毀滅天使」都是全體人民面對的大規模可怕災難(像不像新冠肺炎呢?),但人民透過一些有效的方法(例如放鞭炮、塗羊血)共同驅逐了災厄,讓社區又重歸和平。

消災解厄,就是過年的原始精神,也是新年新希望的意義所在,但有些災厄拖得比想像得還長(當我聽到COVID- “nineteen” 時都不免驚呼:現在已經twenty-one了呀!)。在失業潮不斷、旅行計畫停擺的這個「年關」中,包紅包、穿新衣、說吉祥話的這些「喜氣」好像別具一種諷刺意味頗濃的「喜感」,金包銀裡面包裹著心酸,紅色幸福嘩然變成黑色幽默。

 

幸福的方式

儘管疫情這頭「獸」何時被驅逐沒人說得準,但我們不能停止希望。儘管誰也無法保證明年會更好,但這無法阻止我們起而行,透過有效的方法創造幸福。我很喜歡尼腓在與他的人民一同打造家園時說的:「我們依著幸福的方式生活」(尼二5:27),注意,他說的並非我們過著幸福的生活,事實上,尼腓才剛經歷手足撕裂的疼痛,為了避免被哥哥殺害,他才領著其他家人逃入曠野。我們可以想像荒蕪之地百事待舉,要樹立一個稱作「尼腓人」的民族絕非易事;然而,他們辛勤勞動:開墾播種、牧養牲口、建築房舍、造劍抗敵、立王統治,一個國家的規模就在這樣長時間的奔走與流汗中慢慢成了形;而更重要的是,他們「凡事遵照摩西律法,謹守主的法典、規章和誡命」,他們帶著「刻在銅頁片上的記錄,以及圓球或羅盤」,他們蓋聖殿進行崇拜,他們按立教師和祭司教導人民。這些屬靈和屬世的一切努力,就是尼腓所說的「幸福的方式」。

幸福的方式

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正在過著幸福的生活,但是我們都可以選擇依照幸福的方式生活,幸福的方式是一種希望的方式,是將幸福投射在可預見的未來願景上,而動手現在開始行動。我相信,儘管「不幸」常常發生而「幸福」非常短暫易逝,但「幸福的方式」卻是恆常不變的,因為那是救主為我們制訂的方式:我們的信仰生活,我們的家庭時光,我們珍藏在心中的回憶、和面向未來的無限希望。

新年屬牛,那是樸實勤懇、堅韌耐勞的象徵,正適於這個全世界遭逢巨變、百事待興的巨大年關,我們可以像尼腓一樣,在荒涼之地看見欣欣向榮的家邦。所以讓我們穿新衣、過好年,立下能長久實踐的目標;牛是慢行的動物,正如修復總需要時間,創造總需要時間,但凡犁所破土之處、軛所背負之處,必讚美結穗、歡欣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