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有感受到孤單的時刻。每個人都曾感受過某種程度的孤單。有些人因為某些原因,一生中很難維持親密的友誼關係。其他人可能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有家人或新朋友、老朋友的陪伴,但在這些情誼之間也有很多狀況產生。

摩爾門成員,也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的暱稱,常常被歸類為「快樂」的人們,而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但是就像其他人一樣,摩爾門成員有時候也會感到孤單。

 

耶穌基督的福音給我們工具來對抗孤單

耶穌基督教會中教導的福音的美麗之處就是:我們獲得在我們感受孤獨時幫助自己的工具

教會出版的《新世代》2012年三月份月刊當中,有個問與答專欄給了我們很好的忠告,告訴我們如何面對孤單:

克服孤單的感受有時看來不可能,但是你仍然可以克服孤單的感受。記得就連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時也承受過孤單(見馬太福音26章,馬可福音14章,路加福音22章)。祂知道你的感受。

當你感到孤單,請記得許多人愛你並關心你。要知道你是天父的兒女,而且耶穌基督和聖靈會幫助你。試著尋找你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把它們寫下來。要記得你的家庭可以安慰和支持你。教會領袖和教師們都在你身邊。你支會的男青年或女青年和你的好朋友都可以在孤單的時刻安慰你。

讓自己投入服務。戈登.興格萊會長(1910-2008)說:「我相信對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說,治療孤單最好的藥劑就是為他人服務和工作。」(《教會的女性》,利阿賀拿,1996年十一月)可以的話,去聖殿,找機會為別人和家人服務───他們可能像你一樣孤單。你為別人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會減輕你孤單的感受。

 

我的孤單:對真正情誼的渴望

當我還單身時,我有時候會感到孤單。我想,我經歷的孤獨與我和人們在一起所花的時間比較沒有關係,反而是缺乏持久的情誼讓我感到孤單。當我還單身時,我遇見各式各樣的美好人們,我一直以來都誠心誠意和他們來往。

但是對我個人而言,找到那些真的互相契合的人───那些讓我真的感覺我們之間有很深厚的連結的人並不容易。不只約會,任何情誼都是如此。我一直都處在這樣的狀態。我一直都好像跟每個人都是好朋友,而且過得很開心,但同時,我好像沒有最好的朋友。

我時常尋找那個和我有相同遭遇的人───那個和我很相像的人,因為我們的相似處,所以我們的友誼可以非常自然容易地建立。但是,這在我遇見我美好的丈夫前並沒有真的發生。

有些人在單身約會的生活中有相反的經驗。但每個人都不同。我真的相信我們都會在人生某個時刻感受到孤單帶來的尖銳痛苦。

 

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帶來的力量

1992年八月,教會雜誌利阿賀拿中的一篇文章《孤獨但不孤單》談到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帶來的力量可以對抗孤單:

很顯然地,克服孤單的方法就和感到孤單的人一樣多。費力的身體勞動、追求教育機會、建立嗜好或全心投入工作都可以解決孤單的問題。但是,最常被提及的治療方式就是為他人服務、教會活動以及和家人朋友聯繫。

維吉尼亞州里士滿的理伊塔‧普拉特說:「我很少和孤單這個字相處。世界充滿著美好的人們和有意義的事情去做。教會中的服務可以防範孤單,世界上充滿著那些需要生理、情感、社交和靈性需求的人。有了福音,我們可以貢獻很多。」

來自聖何塞、哥斯達黎加、伊內斯索蘭的人都曾寫過,為他人服務不只帶來快樂,而且「填補了內心的空虛」。

我知道我自己有時在生活中感到沮喪或孤單時的態度不對。耶穌基督的福音教導我們如何克服這些事,我們必須為他人想想,並從幫助他人中尋找快樂。雖然我一直都知道這是真實的,但有時候我覺得在孤單的時刻,我比較無法了解這些道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我為自己感到抱歉而不想努力,或是在那當下我不記得,只要我願意,耶穌可以治癒我。不論什麼理由,我都錯過了更認識我最好的朋友──救主──的機會。

 

本文章由莉維.惠特克撰寫

她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一位住愛達荷州的摩爾門女性。她於2007年一月二日在聯合國開始工作後,她曾在義大利、美國紐約和愛達荷州擔任過許多不同的專業傳輸工作。莉維現在將自己全身投入自由職業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