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習慣的改變

悔改是神賜給人類最大的恩賜,透過悔改的步驟,心可以變的完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被醫治,你可以在內心和靈魂深處找到平安。真心的悔改會帶來平安、喜悅以及神的認同。有時候悔改是容易的,但有時候它也有可能會是極大的考驗,最重要的是你真心誠意的將過去所犯的錯做修正。

我們悔改時信心會增加,當我們學習愈多關於神,我們會愈渴望使自己進步,使徒保羅說道: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哥林多後書7:9-11)

保羅提到「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指的就是悔改,生命中的事情是否與神和祂的誡命和諧,神的靈會來幫助你認清什麼事情需要改變。對於嚴重的罪,聖靈不會時常與你相伴,直到完全的悔改及身體成為純潔為止。

 

悔改的步驟

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意思是指我們知道自己做錯事並且已冒犯了神,或許是我們對心愛的人說謊、又或是從商店裡偷東西、也有可能是我們犯了性罪。無論是什麼樣的事情,依神的意思憂愁會使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改變。注意到保羅所說的,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等,這意思是說我們必需停止犯罪。我們必需要這麼做! 倘若可能,彌補所有做錯的事。若我們偷東西,就應該物歸原主。若我們說謊,我們就應該為此道歉並告知實情。有時候,實際付諸行動並不容易,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應盡可能做任何事,向曾經傷害過的人道歉,並承諾不犯同樣的錯,我們應該尋求被傷害之人的原諒。最後,我們必需向神禱告祈求祂的原諒,下列是悔改的基本步驟:

  • 承認:首先我們必需承認自己所做的錯事
  • 因神而感到憂傷:我們必需為自己傷害他人的行為和冒犯神而感到憂傷
  • 認罪:我們必需向神和那些我們冒犯的人認罪,如果是嚴重的問題,需要向主教承認
  • 彌補:我們必需試著彌補我們的所作所為
  • 尋求寬恕:我們必需尋求所害之人和所犯的罪而祈求神的原諒
  • 棄絕罪而不再犯罪:我們必需棄絕罪且承諾不再犯罪

教義和聖約包含了神給現代先知的啟示,其中教導我們「假如一個人悔改他的罪,你們可以由此知道──看啊,他承認罪並棄絕罪。」(教義和聖約58:43)這是其中最重要的步驟;若我們繼續犯罪,就代表我們沒有真正的悔改;透過悔改,我們了解自己的弱點以及堅強與否。對大多數的人而言,發掘自我和尋找對神的信心是非常困難的過程,我們相信如果我們盡力做到最好,神的慈悲將會彌補我們的缺點。在摩爾門經中,有一位先知為了他自己的弱點祈禱並且從神那裡接受到以下這些話:

如果世人到我這裡來,我必向他們顯明他們的弱點。我賦與世人弱點使他們得以謙卑;我對所有在我面前謙抑自己的人的恩典是充份的;因為如果他們在我面前謙抑自己,並對我有信心,那末對於他們,我必使軟弱的東西成為堅強。(以帖書12:27)

歸向耶穌基督和對祂有信心並遵守祂的誡命,我們的弱點將會成為堅強,祂的慈悲將會寬恕所有我們所犯的罪。

悔改帶來生活中極大的喜悅,並且讓我們可以抬頭挺胸快樂的在神所顯示的慈悲中行走,真正的悔改將會使我們的靈魂充滿對他人的同情和愛,就如同神幫助我們而我們也渴望幫助他人一樣。

有時候,雖然我們在成癮或有破壞性的習慣之中掙扎,似乎難以靠自己克服。我們的天父希望我們可以成為潔淨,但祂同時也了解我們的軟弱,其中類似藥物、酒精、性或色情刊物、同性戀、咖啡、茶或煙等成癮,不僅對我們的身體也對靈性造成傷害,因為這些阻礙了神的靈而將使我們的感覺麻木。下列清單包括一些團體和方法可以協助克服這些成癮和誘惑。記住,你不應該因受誘惑而感到內疚,每個人皆被某項東西所誘惑,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做,神知道你的內心和渴望,並真心的祝福你。耶穌基督遭受所有這些事,祂知道如何幫助和救助那些被誘惑的人,耶穌也曾遭受試探,但是由於祂是神的兒子,祂不曾接受誘惑。記住,你最好且最能夠靠近的朋友就是耶穌基督!你也可以尋求其他輔導員、教會領袖、朋友和家人的協助。

 

幫助你克服成癮習慣及罪的團體和網站

摩爾門教會官方網站:

未雨綢繆的生活:編制預算指南、身體健康、職業培訓…等

戒癮計畫:十二個步驟幫助克服成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