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教會初級會的一首詩歌:「如果救主站我身旁」(If the Savior Stood Beside Me) 歌詞問到:如果救主站我身旁,我是否行為依然?我是否言語依然?我是否會效法祂的榜樣、更正義生活?──這確實是我們檢視自己言行思想的一個極好的假設。

但如果我把它改成「如果耶穌基督滑你臉書」呢?

這聽起來搞不好比前者還更有驚悚效果。

我不太喜歡教條式地說:「在你發任何文之前,先想想如果救主看到會怎麼想,如果你覺得救主看到不會開心,就不要發」,但或許我們可以從臉書反映什麼、不反映什麼、影響什麼、不影響什麼這幾個層面來思考,再回頭想想這個假設對我們的意義。

 

一、臉書反映什麼?

生活、興趣、追求、人際關係。

吃喝玩樂類、公司抱怨類、網美自拍類、政治批評類、熱戀放閃類、幸福曬嬰類、旅遊風景類、文青厭世類、養生健保類、開箱炫耀類。

如果耶穌基督滑你的臉書,祂會想點讚嗎?祂會想留言嗎?

其實我覺得應該會,因為祂關心我們的生活。

但是我們也應該會想給祂看見一個更好的自己。我們也應該會想讓祂知道「祂」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興趣的一部份,追求的一部份,人際關係的一部份。儘管不是一切,但至少該是一部份。

 

二、臉書不反映什麼?

救主如何看臉書

與其說臉書反映生活,不如說臉書反映「我們想要給別人看到的」生活。

人生是立體的,臉書是平面的,這意味它可以投過剪接、裁切、打光、打底、放大或縮小來達到如同保鮮膜包覆生鮮美食的那種表面的人生光澤。

蓋瑞史蒂文生長老說:

「將自己看似平凡的生活與別人在社交媒體上精心編輯、完美呈現的生活比較時,我們可能會覺得沮喪、忌妒,甚至有失敗的感覺」

「人是看外表,耶和華是看內心」,神希望我們快樂,但應該不希望我們刻意表現得「比別人」快樂、優秀。

偶爾有點憂傷和吐苦水應該說的過去,如果那是出於誠實和真心。青一色的「正能量」貼文串,也不見得就是啟發人心。

 

三、臉書影響什麼?

臉書並不只是個人生活的靜態展示廳,它有觀眾,也跟觀眾互動。

別人來按讚、留言、分享,或是我們去按讚、留言、分享,都會使訊息傳播,引發更多的人去注意、討論、思考、行動,進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或更壞。

當然我們滑手機的時候不需要總是舉步維艱地想到那麼大的格局的事,但是在一些重要議題上,我們支持什麼、反對什麼,我們需要很清楚,以及我們如何在回應他人時勇敢而溫和,包容卻堅定,用愛來消弭彼此的殊異,我們需要記得。

至於攻訐、謾罵、嘲笑、霸凌的言語就不必多說了,基督徒不該這麼做,任何人也都不該,你也不會希望耶穌基督看到你有任何諸如此類的行為。

 

四、臉書不影響什麼?

救主如何看臉書

謠言、真理、偏見、啟發人心的話、八卦、汙穢的影像、感動的故事……。

臉書與其它的科技,是撒但和神都共同利用的工具,聖徒與惡人新時代的戰場。它的影響力如天羅地網、至大且鉅,幾乎無人能逃避。

但不影響你是神的孩子,不影響你已經擁有的見證,也不影響祂愛你和其他所有的人類兒女。

你就是你。

如果耶穌基督滑你的臉書,祂會看到什麼?

願祂看到你的言行反映出你的真實身分,願祂看到你在生活中盡力發揮美好的影響力。祂也會看到那些反映不出來,影響不到的,那個只有祂才知道的最棒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