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的女孩想到這件事時總是感到興奮。另一方面,16歲的男孩則對這件事怕得要死。這是什麼東西呢?

約會。

這是一個令家長們很緊張的字,也青少年的生活中一個很少被討論到,卻十分必要的部份。這裡有一些方法提供給各位家長,透過討論和角色扮演,讓父母們來克服這種恐懼。家長的首要責任是諮商和教導,甚至是約會的練習,這些都可以又好玩,也富有教育意義。

 

學習正確的約會

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2014年8月的《旌旗》雜誌中,馬修.O.李察德森,一名後期聖徒教會的前主教,在他的文章《約會學校:教導孩子關於男女關係-70頁》中討論到這個主題,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點子。在讀完他和年輕單身成人們(20歲左右的世代)間的互動。李察德森了解到他們在青少年時並沒有真正被教導如何適切對待彼此。這是家長的疏忽,但又是一個到處都很普遍的情況。你並不是生來就知道如何適切地與他人相處。你需要發展這樣的技能。學習發展正向的人際關係對我們的青少年而言是件重要的事,這也影響他們的餘生。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單獨和一個男孩約會時,那種尷尬的氛圍。一個小小的練習會讓一切都好轉,但大部份的青少年們都過於羞怯談論這些事。一個從父母而來的提醒會是一個很有幫助的經驗。

賓塞.甘會長(後期聖徒教會的已逝總會會長)在他的著作《寬恕的奇蹟》中寫道:

「很顯然,一段正確的婚姻從正確的約會開始。一個人普遍會和一個去同樣學校、或和他去同一個教會,或他社交生活中的某個人結婚。」

所以他們可以在哪裡學到「正確的約會」的練習呢?

青少年能透過父母的協助學習建立合適的男女關係。開車時、準備晚餐或在家庭時光和你的孩子多聊聊,這是獲得進入青春期前的孩子的回饋,並諄諄教導他們恰當的行為的好方法。教導和練習這些概念:

一、和人談話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二、專注於其他人並忘記你自己。

三、當花時間和另一個在一起時,要把手機關機。

四、在穿著和言行上成為好的榜樣。

這些點子都可以幫助青少年們在參加活動時避免因緊張而變得不自然。

給青少年和那些已達16歲約會年齡的人,教導和練習這些概念將會有很大幫助:

一、和不同類型的人一同計劃約會活動,一直都要有備案。

二、了解如何計算小費和付帳單。

三、「約會」很重要的禮節就是在公開場合、女士優先和保持禮儀

四、學習喜歡不同種類的食物。

幫助青少年們改善他們和其他人的情誼可以很有趣,也會幫助父母親學到一些事情。讓你的孩子的朋友們一起從事不同情境的角色伴演,家長們會發現他們和孩子間的關係改善了。這是教導約會練習很有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