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片:Photographer: George Frey/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你曾否做在聖餐聚會聽到演講者引用一節又一節的經文,而你也不知道他說了什麼?或者是你曾否聽過演講者講了一長串的敘述,但你卻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說這些?你曾經有過幾次被邀請做演講,但會眾好像聽到快睡著了?

另一方面,你曾否注意到孩子們好像在看總會大會時會打瞌睡,直到孟蓀會長開始說起故事?然後突然大家精神都來了,全神貫注地聽他演講呢?

故事總是能以獨特的方式引起人們的注意,說故事也能更有效地教導原則。說故事能為抽象的概念,像是信心和正義提供實例。說故事可以清楚地表現出正確運用福音原則帶來的特別祝福。除此之外,說故事也比較有趣,而且令人印象深刻──誰會忘記孟蓀會長在最近一次的總會大會上的故事?他說到自己不小心放火燒了一個草原,和故事中談論到服從的重要性。

確實,孟蓀會長精通說故事的藝術。自從50年前他被召喚進入十二使徒定額組,他也以上千萬個教導福音原則的感人真實故事捕獲會眾的心。以下五個步驟,幫助你下次演講時能更有效運用說故事的技巧。

 

1. 講述真實故事

聖靈為真理做見證,所以你最好以真實的故事開始。真實故事對於你的聽眾來說較能產生共鳴,也較有力量。記不記得孟蓀會長總是講述別人的生活中的故事?如果你沒有相關的經驗,你可以在別人身上找出這些故事。

 

2. 問自己:「這個故事如何開展我的主題?」

如果你演講的主題是什一奉獻,但是你說的故事與祈禱有關,硬要將兩者連結起來可能會使你的聽眾感到困惑。你的故事如果越貼切,就越容易融入你的演講,你也越容易對故事做解釋。你不會在孟蓀會長的演講中聽到任何離題的故事。

 

3. 簡短就好

故事不該佔你的演講的絕大部分。雖然許多人比較喜歡故事敘述,但如果故事太長,他們的注意力會無法集中,他們也會想知道重點是什麼。記得你的演講的目的,刪去與主題無關的不必要的細節。孟蓀會長常常利用幾句簡短的話像是「流下了淚水」或是更簡單的「時間過去了」來省去不必要的細節。

 

4. 指出並覆述故事寓意

如果你的聽眾有300人,那就會有300種對故事不同的解釋。清楚明確地指出你的訊息,在演講中重複,在故事前就提出故事的目的,並以覆述此目的作為結束。舉孟蓀會長的一個例子來說,他說:「我們需要來自神的幫助。我見證祂的幫助只需要祈禱就能得到」,他接著說到自己對於祈禱的力量的故事,並以故事寓意結束:「再次下定決心,要恆常禱告。」

 

5. 將故事與經文做連結

如果真的要讓你的演講令人印象深刻,以經文結束你的故事。這會使你的故事從有趣的回憶變成以教義為基礎的例子。從故事轉換到經文,孟蓀會長常用這幾句話:「我想起救主的話」或「我深思著約翰福音8:12中紀錄的主的話語。」

下次演講時,你可以說一個故事。如果你還無法像孟蓀會長那樣精通說故事技巧,別擔心,沒有人一定要在聖餐聚會中聽到偉大的演講。但是要記得,好的故事可以開展你的主題,並幫助會眾更容易記得教導的內容,這使你的演講更能引起共鳴,也是引領聖靈更好的管道。

 

原始文章由 Kelsey Berteaux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How to Give a Talk Like President Monson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