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我對福音知識有非常好的見解。曾有過源源不絕的靈感像圖片般地在我腦海中展開,然後我突然對以前從不理解的事豁然開朗了起來。也有些時候我遲鈍的像顆石頭,靈性知識就像一個還沒翻譯過的外國語言。

 

什麼是靈性知識?

靈性知識是所有關於靈性上的知識。如果你還是不瞭解什麼是靈性,有些人把靈性稱之為神秘或是難以理解的事物。靈性的知識唯有在不瞭解的情況下才會是難以理解的或神秘的。一旦當我們對它加以理解,它就不再神秘了。

什一奉獻就是一項被視為神秘的例子。律法很簡單。什一奉獻一點都不複雜。主說繳付我們收入(總收入)的十分之一,祂會開啟天上的窗戶祝福我們,以做回報。這就是難以理解的地方。

主說開啟天上的窗戶是什麼意思?我們怎麼能夠只是付出我們擁有的十分之一給主,就能在工作上,或是經濟上,甚至是靈性上受到祝福?那對明理的人來說有道理嗎?

這裡就是讓每條誡命產生疑問的地方。主立下標準,每條標準都附帶承諾。是我們決定是否對主運用信心並且服從那標準、誡命,然後等待著我們的應許的祝福。我們不須明白祂是如何運作的,我們只需期待祂知道怎麼運作,還有祂會視祂的承諾為神聖,為我們帶來當初說好的祝福。

我們現在來看一下先知瑪拉基在瑪拉基書3:10-12的教導。這是一個用來證明他是一個真理之神的直接方式,而這個方式是主所提供的。這是一個簡單的律法,是所有誡命當中最容易遵守的,主要因為這個律法非常直接了當。祂承諾我們如果去做這個明確的行動,那麼祂將會給我們像洗衣清單般長的祝福。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以色列人曾經是農業國家。他們在田裡工作。所以祂才會特別指明祝福他們的農作物。農夫最瞭解的莫過於讓農作物毀壞的原因,像是枯萎、蟲害、疾病…等等。主不僅僅祝福農作物,祂還祝福那些服從律法的人們,讓他們整個民族都繁榮昌盛,甚至被稱做一群受祝福的人們。那樣繁榮昌盛的狀態還會讓鄰近族群察覺,去看他們做了什麼不一樣的事,才會比其他族群更繁榮。

所以,繳付什一奉獻跟靈性知識有什麼關聯呢?可以去問任何對什一奉獻有見證的人,因為他們已經服從這項律法一段時間了。他們會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解是他們是如何受到祝福,但是他們會強烈的捍衛這項律法。 因為已經發生了太多他們無法解釋的祝福,以至於他們不敢拖延繳付什一奉獻。

在我繳付什一奉獻時,特別的事曾經發生在我身上。我結算了我的收入後,便拿去和我的帳單做對帳。我發覺我只能在繳付什一奉獻和繳付帳單之間做選擇。或是繳交水電費或繳交什一奉獻。每一次當我繳付什一奉獻後,不知怎麼回事,我總是有多餘的錢來付清帳單。我或許不是數學天才,但是我知道當小小的奇蹟發生的時候。當主在計算時,顯而易見地祂不會用一般的數學來計算。

當我幫忙支持傳教事工時,曾經發生過同樣類似的祝福。我無法很明確地指出是哪一項祝福,但是我知道在傳教的那兩年,我的家庭受到的祝福遠遠超過一般的家庭。我們在靈性方面、人際關係方面、家庭方面比一般都還要「繁榮昌盛」。那些年真是非常的快樂。

這是一種靈性知識。這是對主用我們無法理解的方式在影響我們生活的體認。這樣我們不僅僅會獲得主在我們生活中的啟示,我們也會出現新的、難以解釋的神秘事件。祂是怎麼運作的?我個人認為,我對知道自己正在做主所喜悅的事比較有興趣,而且正是因為這樣,祂才祝福我。這對我來說,表示祂關心我,祂也清楚地知道我每天大大小小的事情與行為。這建立了我們之間親密的關係。

 

靈性知識從何而來?

神知道我們所不知道的

靈性知識是服從誡命的結果。我們被教導要時常研讀經文和沉思它們在我們生活中的意義。我們得到的結果就是靈性知識。

靈性知識是從聖靈而來。祂在神格中的角色是為所有的真理做見證,並且彰顯真理。當我們很快地抓到真理的精髓並實踐真理,祂會顯現真理。但是我們必須去尋找與學習。這就是當我們遵守什一奉獻的律法,或是智慧語,或是任何基督福音的律法所會發生的事。

每當我們藉由服從誡命或是選擇持守舊的誡命,以此來尋求新的知識,我們打開了一扇機會大門,讓我們學習更多主是如何因為我們的服從來祝福我們。

有件事情我們必須要習慣的,是我們可以,也應該去獲得個人的啟示。當我們想到啟示時,我們會認為是偉大的先知,他們的異象和被天使般地使者造訪。沒錯,這是其中一種啟示。但是啟示的意思是有信息要揭示給我們。如果這表示了用我們從沒想過的方式把車發動,並不代表這不夠資格成為一種啟示。

藉由我們擁有聖靈的恩賜這一項優勢,每次聖靈提醒我們的時候,幫助我們敞開心門,瞭解之前沒有明瞭的部分,這就是啟示。啟示獲得越多,越快樂。

這就是靈性知識的來源。聖靈是提供靈性知識的靈魂飲水機。它打開我們的心智,放大我們的能力來理解。藉由相同的象徵,如果我們不服從還有停止遵守誡命,它可以終止或是使我們的理解靈性知識的能力枯萎。

我們要瞭解和牢記,靈性知識會被拿走,就像給予我們時一樣簡單,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在馬可福音4:24-25 中,為我們展現了這項原則。 這也在其他經文中重複出現,這裡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這是靈性方面的律法──因為服從而獲得靈性知識,或是因為不服從而失去靈性知識。靈性知識不會因為你已經得到了,就此停滯或是沒人可以奪走。就靈性方面來說,如果你沒有增加,那麼你就是在失去。這就是它的特性。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被教導每天研讀經文、祈禱,並且在所有事上紀念基督…等等。

其實這是我們的保護措施。如果我們瞭解到我們必須要為此負責。如果我們不瞭解,我們就不需要負責。不幸地,我們無法在無知的狀態中得救。主期望我們時時刻刻的尋找祂,並學習更多。

 

掌控權在我們手上

我們學習的多少、學習靈性事物的速度,全都仰賴我們的渴望。如果我們真的很想知道某件事的真實性,我們必須要實踐福音原則並且試驗相關祝福。所有的誡命都帶有應許祝福。誡命不是隨隨便便給我們的。這些誡命都含有其目的和祝福。

我們要與主接近,還是拒祂於門外,都是我們可以控制的。這都靠我們平常每天、每個小時所做的決定。如果我們想要把福音的神秘改變成福音的知識,這都掌控在我們手中。這絕不是一蹴可幾的,但是它總有一天會發生。

要記得,靈性知識只會在我們準備好自己去接收並且實踐它時才會來到。一旦我們接收它,我們必須去實踐它。否則靈性知識就會被拿走,我們將會陷入比之前還黑暗的處境。這就是靈性進步的規則。但是知道我們有掌控權不是件很好的事嗎?如果我不明白某個福音原則,我可以藉由服從所有我已知的誡命來獲得新的知識。當我祈求獲得新知和積極的尋求理解力,聖靈會用和我準備自己來接受真理一樣快的速度賜給我。天空是極限。神給我們的幸福計畫,我們的救恩,是讓我們來學習了解的,但是只有在我們盡快準備好自己時才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