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底時我們支會舉辦「約民的一天」,讓成員和傳教士能一起工作,在路上接觸人、傳教。出發前,傳道部會長特別來和我們分享傳教的方式。他強調要培養自己的見證,然後用自己的方式說話。他說每個人表達的方式都不太一樣,用自己覺得舒適的方式說話就可以了。我很喜歡他說的兩個重點,第一是培養自己的見證,第二是用自己的方式說話。我認為個人的見證是非常有力的,當我們確實感受到主的靈在生活中引導我們時,我們就會自然地想要和別人分享見證。當我們有這「自然」的渴望時,分享福音就不會是一件令人尷尬的事了。

 

培養自己的見證

我們要如何培養自己對福音的見證呢?我們對福音的有見證嗎?還是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別人的見證上?不管你現在在什麼階段,有多少見證,都可以從今天開始培養。具體方法就是阿爾瑪所說的:「藉著微小而簡單的事能成就偉大的事」。當我們做這簡單的兩件事:研讀經文、祈禱(和天父真誠地溝通),事情就會有所不同。我們會受到督促,去做聖靈提醒我們要做的事,和避免的事。我們會更有靈感,會突然想起某句話而受到提醒。我們的思想會更敏銳,腦袋會更靈光,當我們更能感受主的靈時,便會覺得生活有所不同。我知道這是真實的,因為我可以很明顯地發現有神的靈同在和遠離神的截然不同感覺。

神說祂是世上的光,當我們靠近光,即使處在考驗、挑戰中,也能獲得提升而感受到生活的光。反之,當我遠離神時,我發覺自己處在一片黑暗當中,思緒混亂、毫無靈感。當我們真的做那簡單微小的事情時,我們確實就能看到主的手在帶領我們的生活。我們會突然在心裡說:「哦!原來是這麼回事,事情的發生確實有它的意思,而神真的在帶領我的生活。」也許我們不會馬上看到這個轉變,也許要花些時間才能感受,但從我的經驗中,我知道我們絕對可以信賴神。要有些耐心,神說我們的信心在經過考驗後才能獲得見證。我們花些信心、耐心,持續地作祈禱和研讀經文時,見證就會一點一滴地累積,然後我們的信心會變得更加堅強。

 

用自己的方式說話

第二個方法是用自己的方式說話,也可以用一些方法提出話題。在台灣,有不少人是透過教會的英文班認識福音的。學英文可以是一種邀請的方式跟提問。再來是說話的方法,每個人都被賦予不同的特質,有的人能言善道,有的人比較內斂。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不太會講話而害怕,但那天聽到會長這麼說,我感覺安心了很多,因為我覺得會長是個很溫暖的人,不是屬於滔滔不絕地講話的人。我知道重點不再於多麼會說,而在於用自己感覺最有力的方式表達出來。

對於像我這種內向的人,我會找些方法讓自己變得比較不會害怕。我最近看到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是說冰雪奇緣裡的雪寶能夠成為傑出傳教士的12個特質。有看過電影的人大都知道雪寶十分樂觀、快樂,了解真愛的意義(把別人的需求擺在自己面前),最重要的是他願意為別人犧牲。電影後半部時他對安娜說:「有些人是值得使我融化的」(Someone is worth melting for. 他為了保護朋友而靠近火源,使自己承受融化的危機)這一幕真的很感人。這篇文章給了我不少靈感,而且因為我很喜愛這部動畫,所以當我想到這位快樂的雪人時,就會給我不少鼓勵和勇氣。這個角色真的給了我許多榜樣。我知道生活在福音的光中時,我們可以變得更快樂。和別人分享福因時不需要害怕,要有自信。

我知道當我們分享福音時,不用害怕被拒絕。有些人也許還沒準備好,有些人則已經準備好了。我們只要盡力地接觸很多人,找出那些準備好的人就可以了。培養見證,尋求機會用自己的方式和別人談話,就可以當個傳教士!附註一提,約民的一天活動當天,我們幾組分頭出去了一個下午就收到了十幾張回條!我遇到一位對福音很有興趣的阿姨而跟她聊了不少,真的是一個奇蹟!

 

鍾佩蓉
台灣台北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