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後期聖徒傳教士涵蓋了不同的年齡層、背景、性別、以及專長。要成為後期聖徒傳教士的條件就是:個人的配稱程度,以及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信仰上的信心。傳教士必須要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全部時間傳教士

大部分的傳教士都是年輕男子,他們的年紀約在十八歲到二十一歲之間,男性的傳教士會服務為期兩年的時間,教會的先知和領袖們強烈的鼓勵年輕男子申請傳教,除非他們需要當兵。如果他們剛好十九歲時還在讀大學,也鼓勵他們先休學然後去傳教。許多年輕男子的確放下手邊喜愛的運動或是職業而獻身服務於教會,成為教會的傳教士

為了準備成為傳教士,需要在生活中提高標準,包括要遵守智慧語(教會的健康律法),穿著端莊,並且遵守更高層面的律法。那些曾經在過去有犯下一些罪的年輕人,主教會提供方法來幫助他們悔改並準備傳教。雖然教會鼓勵所有的年輕男子必須要出去傳教,但傳教士並非是年輕男子被迫參加的事。

女性傳教士的年齡是滿十九歲歲就可申請傳教。教會並沒有強烈鼓勵女性出去傳教,因此「傳教士姊妹」通常比男性的傳教士還要少,姊妹們的傳教為期一年半。

 

年長與服務傳教士

傳教的機會也提供給退休的夫婦和單身的年長者,他們只要有渴望都可申請傳教。年長的傳教士們所傳教服務的內容是包羅萬象的,他們會分享有關教會的教義,或是在教會所屬的家譜圖書館及訪客中心服務,也可能會成為人道救援上的傳教士或教育方面的傳教士。他們也會被召喚去訓練年輕的傳教士們。年長的傳教士需要在身體、情緒、及經濟上很穩固才得以申請傳教,夫婦傳教士需要離開他們溫暖的家獻身服務於一段時間,他們可以選擇要服務傳道的項目,或是他們的專長可使他們在傳道地區有所發揮。 大部分他們服務的時間是一年或兩年。

 

傳道部會長

已婚的夫婦也可能會被召喚為傳道部會長夫婦,他們擁有重要的責任照顧被指派至該地的傳教士,並訓練他們。傳道部會長由教會的總會支付一些必要的經濟援助,有時他們會攜帶他們的孩子到「傳道地區」。教會有許多的廣大地區是需要另外一種語言的能力,有些傳道部會長因年輕時曾在某地傳教而熟悉當地的語言,所以再度被召喚至當初所傳教的地區。 傳道部會長通常的服務時間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