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們每天和孩子談論各種不同的話題,有時候我們不習慣和他們談論深層的福音話題,甚至會因此感到尷尬。但當這個世界充斥的各式各樣的訊息(而這些訊息通常都和我們的信仰有所衝突)透過不同的媒介進入我們的家庭時,和孩子更頻繁地談論福音就變得更重要了。你想要和孩子談論福音,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嗎?以下的小秘訣能幫你找到一些方向:

 

1. 隨機、自然

有時候我們認為如果要認真開始討論某些事,必須空出一段特別的時間、穿上星期日服裝,好像在面試一樣面對面坐好。但是和孩子說話的時候,這樣的方式可能行不通。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在放鬆自在的狀態下學習。你可能得在開車出門旅行、在後院看夕陽,或晚上邊吃甜點時邊提起聖殿婚姻或口拉卜有多遠這類的話題。塔德.克利斯特長老曾說:「我記得那些在餐桌上談論過的福音問題和討論。」別低估了這些隨機自然的時刻,聖靈會跟著你一起進入這些即興的討論,讓這些訊息穿透他們的心。

 

 2. 允許他們懷疑

懷疑(和疑問)都能成為增強而非減弱信心的工具。特若·吉芬斯(Terryl Givens)曾說:「對我們來說,懷疑使我們求問真誠的問題,真誠的問題出自真心誠意與求知的渴望。」(《懷疑如何真正增強你的信心》)

簡單來說,不要壓抑孩子表達懷疑的渴望。馬虎應付或忽略他們的問題反而會讓你的孩子無法放心地問問題,而孩子的青春期是建立個人見證特別重要的時期,謹慎看待他們的問題就更顯重要了。

 

3. 一起找尋答案

和孩子討論福音

在不忽略且盡可能回答孩子的問題的狀況下,你必須讓孩子知道你並沒有所有的答案。為什麼?因為這讓你有機會展現該如何研讀福音,你也能教導孩子沉思的藝術。一位作家曾說:「提出問題的渴望和尋求更多的知識其實是個神聖的特質。這些特質帶領一位年輕的男孩到樹林裡詢問哪個教會是真實的。」(《提出疑問如何增強信心而非懷疑》)當你的孩子看見你在經文中尋找答案的榜樣,而不是上網找資料,他們會學到對他們一生都有益處的模式。

 

 4. 「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和孩子討論福音

當孩子漸漸長大,或許你們在福音問題上沒有共識、你們的意見也會有所不同,但這卻是個向孩子表達愛的好機會。無論如何都要保持親密的關係,讓你的孩子知道你在乎他們,這會讓他們在需要靈性協助或感到困惑時向你求助。

 

 5. 辨別聖靈的存在

無論你與孩子的福音話題是如何結束的,無論你是否回答了所有的問題,或他們心中是否有了更多問題,你的孩子能放心知道如果他們願意,聖靈會帶領他們。當我們讓孩子知道指引這些福音話題的「羅盤」是聖靈,他們也會將此銘記在心。隨著時間過去,這項原則會變成他們生活中的碇錨,也會在這靈性震盪的世界中為他們提供靈性安全。

你有和孩子談論福音的秘訣嗎?留言和我們分享吧!

 

原始文章由Jasmine Turner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5 Tips for Having Serious Gospel Discussions with Your K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