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其中一個組織就是傳道部。教會的傳道部是指各地區所屬範圍的傳教區域。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每位傳教士,都會在所指定的區域度過他們的傳道服務時間。這些區域的組成是根據支聯會及區會的區域範圍。(後期聖徒教會區域的組成當中包括一些教會聚會的地方)今日後期聖徒教會在全世界已有340個傳道部。

 

傳道部會長幫助並帶領傳教士

傳道部的建立是根據當地的需求,當地需要更多的傳教士,則傳道部就會跟著增加。傳道部和教會的組織是一樣的,只是傳道部的範圍比較廣泛。每個傳道部都由一位傳道部會長及兩位副會長所帶領。傳道部會長和年輕的傳教士一樣,是自願服務的,但他們可能是已婚或是攜家帶眷。

傳道部會長和他的家人搬到所屬該地進行為期三年服務,居住的處所以及開銷都已事先安排。他的副會長們則是由當地成員所擔任,協助他的傳道事工。一位傳道部會長他的責任是:傳教士同伴團的分配、給與傳教士建言、以及所屬範圍的土地,像是他對辦公室、傳教士汽車等等有責任。他也有兩位助理傳教士(通常稱之為A.P.)來負責協助傳教士,這兩位助理傳教士是從傳教士中所召喚出來的。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總會會長團召喚並派遣傳道部會長,而教會的傳教士委員會則是由十二使徒定額組和七十員所擔任。在這組織下是區域會長團,這些成員包括七十員及傳道部會長。每個傳道部都分成地帶和地區這兩部分,並分別由地帶領袖和地區領袖所帶領。這些領袖是從傳教士中所召喚,他們的負責工作為協調傳道事工、分送資料、計劃和主領傳教士大會、服務訓練,並處理傳教士在傳教期間受傷、生病、等問題。

基本上,一組傳教士同伴團(同伴團通常是兩個人,但有時會出現三個人的情形)會被分配到該地的聚會地方,我們稱該地為支會或分會。他們和所屬支會傳教士一起工作,而支會傳教士為當地的成員們,是來協助傳道領袖,而傳道領袖是和支會的主教或是分會會長報告該區傳道情形。透過支會傳道領袖,傳教士們會安排洗禮會,並讓新成員可以很快熟悉該支會的成員。 很重要的是,這樣錯綜複雜的組織都是由當地成員在教會中所擔任的服務。摩爾門教會並沒有專業的神職人員,除了傳道部會長及傳教士以外,所有教會的組織服務人員都是由一般當地成員來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