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最近我和一群人到天文館去,然後有人談到摩爾門成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的俗稱)不相信宇宙大爆炸理論。這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為什麼呢?

艾麗

回答:

親愛的艾麗:

我想這當中有一些誤會。首先是摩爾門成員到底相信什麼。大部分而言,我們並沒有討論宇宙如何形成。在經文創世紀當中所談到創造的部分,由近代啟示當中可以看到其縮影。主告訴祂的先知,祂創造了許多世界,「但是我只給你有關這大地和大地居民的記事」。(摩西書1:35)所以在《舊約》當中的解釋,甚至由其他先知受到啟示的解釋,也只談到了地球的創造,沒有談到銀河或甚至是宇宙。但是我們確實有看到星球是如何被創造的經文,所以可以猜想神在這個時候創造了整個宇宙,但是我覺得這並不代表傳統的基督徒會認為是這個意思。

在基督教裡面有個傳統:不是經由創造而生的創造者,全能的神,一定有從無中生有而創造全宇宙的大能。「Ex nihilo」這個詞所代表的就是「無中生有」。當然,除了創造的所產生的特別定義以外,這也沒有很多靈性的支持。這也不是古人了解經文的方式。約瑟.斯密教導:

「當你問一群學識淵博的博士,為何世界是無中生有的時候,他們會回答:『聖經不是說祂創造了世界嗎?』他們便由「創造」一詞猜想,這世界一定是從無中生有的。現在,「創造」一詞是由baurau而來,這並不代表無中生有;這代表組織;就像人類會組織原料,建造一艘船一樣。因此我們猜想,神有原料,從一團混亂──沒有組織的物質,也就是元素──當中組織世界,而在這當中充滿了所有榮耀。元素從有時間以來就存在。元素的純粹原則是永遠無法被摧毀的原則;這些元素可以被組織與重新組織,但不會被毀滅。它們沒有開始也沒有終了。」(金恩.佛列特.賽曼)

所以摩爾門成員整體而言並不傾向相信神從無中生有創造了宇宙,但是我們也相信神創造了宇宙。我們懷著傳統基督教的精神,繼續相信神擁有大能,以及祂永恆不變的特質。

這裡有對宇宙大爆炸的本質的誤解。大爆炸理論所談到的是宇宙的擴張,比較像是你看見充氣的氣球,並用一些測量方式,來推斷氣球在充氣前的樣子。在大爆炸理論當中,對宇宙擴張的時間軸以數學方式推回到t=0的狀態,也就是一開始。換句話說,這個模型將宇宙擴張反推到所有東西──所有能量與組成宇宙的物質──都縮小到一個單一、有限的點,這被稱之為「奇點」。當時間接近零的時候,宇宙的密度非常高,因此我們所知道的任何定律都不適用了!超越我們任何數學的推理。

因此我們能從當中學到,大爆炸理論並不是指宇宙在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情況下爆炸。所有的物質與能量都已經存在。我所知道所有追蹤t<0的模型繼續維持總能量與物質的總和(我所熟悉的某些原則是宇宙不斷經歷擴張與瓦解的循環;另一些只有「奇點」存在一個可議的不穩定狀態;再次聲明,為宇宙定一個模型的挑戰在於我們不確定哪個物理定律適用,因此我們不確定穩定的狀態會是怎樣。)所以科學家並沒有任何對於宇宙起源是「無中生有」的模型。

所以我們回過頭來看,宇宙大爆炸理論並沒有與摩爾門教義相牴觸的地方,除非無中生有的創造發生在「奇點」之前,否則這個理論就與傳統基督教義不一致。

科學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