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祂的愛、傳道、與復活的見證──包含了非常多父親教導他們的孩子要成為更好的人的例子。這份先知教導古代美洲大陸居民的紀錄包含了許多父親為了糾正孩子偏離耶穌基督圓滿福音的行為的教導,這圓滿的福音是救主在他們當中教導的,也是他們從祖先身上學習的道理。

 

摩爾門經中的父親

摩爾門經的例子並不是唯一的例子。在聖經與教義和聖約(近代經文紀錄)中也有好幾個清楚且類似的例子,但教多是父親未盡到教導子女的責任。以利是養育撒母耳的祭司,明明知道卻無視他的兒子們的邪惡作為。經文記載,這些話降在撒母耳身上,要他告訴他的導師這些主的信息:「我指着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撒母耳記上3:12-13)還有許多近代的例子,關於主懲罰其他父親,包括有一次是整個總會會長團,與教會早期的主教。(教義和聖約93:40-50)

摩爾門經提供了更多關於父職的見解。事實上,這本書比其他經文中談得更多。這本書對想成為更好父親的人──在今日的世界──來說是本完美的手冊。

尼腓「出生​自​​良好​的​​父母」(尼腓一書1:1)。他的父親之所以是良好的父親,其中一點是對兒子諄諄教誨:「​我​向​主​呼求;​看​啊,​祂​確​曾眷顧​了​我,​並軟化​了​我​的​心,​使​我​​相信​了​​父親​所​說的​一切;​所以​我​不像​我​哥哥​那樣​反叛​他。」(尼腓一書2:16)我們都熟悉李海渴望他的兩個大兒子,拉曼與雷米爾,能獲得救恩,努力「​以​慈​​父​的​所有​情感​勸​他們​聽​他​的​話。」

很不幸地,對拉曼與雷米爾來說,「柔性勸導」並非總是管用。因此,在尼腓二書第一章中,李海不斷以以強烈的語句警告他的兒子。像是:「覺醒​吧,​我​兒;​穿戴​​正義​的​甲冑。​掙脫​捆綁​你們的​鎖鏈,​自​迷濛​中​出來,​從​塵埃​中​起來。」(尼腓二書1:23)

雅各跟隨了他父親的榜樣,教導他的孩子們福音。以挪士讓我們看見雅各做為一個父親的角色:「看啊,​我​到​森林​去​打獵,​而​那些​我​常​聽到​父親​講​的,​關於​永生​和​聖徒​的喜樂​的話,​深深​​印​在​我​心中。」(以挪士書1:3)雖然在成長的過程中,以挪士的行為並沒有一直像他曾經聽見或看見他父親所做的一樣。但是他最終是如此──而這讓一切的事情都變得不一樣。

便雅憫王在對他的人民講道之前,向他的兒子們做見證:「我​兒啊,​我​希望​你們​記住​這些​話​是​真實​的,​這些​紀錄​也​是真實​的,​……希望​你們​記得​努力​​查考​這些​紀錄,​使​你們​能​從中​獲益;​…… 便雅憫​王​還​教了​他​兒子​許多​事。(摩賽亞書1:6-8)他德兒子摩賽亞王是怎麼看他的呢?他認為他是個非常棒的父親:「如果​你們​能​有​​義人​作​國王,​制定​神​的​法律,​按​祂​的​誡命​審判​人民,​是​的,​如果​作​你們​國王​的​人​能​像​我​父親便雅憫​一樣​對待​人民──​我​告訴​你們,​假如​情況​都​能​如此,​那麼​一直​有​國王​統治​你們​則是​好事。」(摩賽亞書29:13)

摩爾門經中的父親摩爾門經中最鮮明的例子非老阿爾瑪與小阿爾瑪的故事莫屬了。老阿爾瑪,在那個時候是「做​了​許多​神​眼中​看​為​可憎​的​事」,但後來他悔改並幫助上百個尼腓人歸信(摩賽亞書23:9)。但是表面上看來,他似乎無法改變他最大的兒子,小阿爾瑪,因此天使前來做了那位父親做不到的事。但更深入去看,我們會發現不一樣的細節。小阿爾瑪稍後告訴他其中一個兒子,在天使離開後所發生的事:「事情​是​這樣​的,​我​一​記起​自己​的​許多​罪過,​就​非常痛苦,​我​這樣​深為​折磨​所​苦​的​時候,​看​啊,​就​記起​曾​聽​我​父親​向​人民​預言,​有​一​位​耶穌基督──​神​的​兒子──​要​來臨,​贖​世人​的​罪。(阿爾瑪書36:17)

就像以挪士一樣,小阿爾瑪父親說過的話烙印在他的記憶中,給了他足夠的信心悔改並接受贖罪。後來,小阿爾瑪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他的三個兒子談話:希拉曼、​希伯隆、柯林安頓──特別是柯林安頓,他一定讓小阿爾瑪想起他自己(與他的父親)。他這麼做是出於愛,以及因為主的靈對他的命令(阿爾瑪書39:12)

這些例子在經文中繼續記載。在希拉曼書當中,希拉曼將他的兩個兒子以摩爾門經開始的先知命名為尼腓與李海,並且勸告他們要服從神的誡命。希拉曼和他的兒子的對話,這也是摩爾門經中最為人熟知的經文:「我​兒,​記住​啊!​記住!​你們​要​在​神​的​兒子​基督,​我們​救贖主​這塊​​磐石​上​建立根基。」(希拉曼書5:12)同樣重要的是,他的兒子們回應:「他們​都​記住​他​的​話。」(希拉曼書5:14)

在尼腓三書中有最極致的父與子的例子,教導我們關於天父和耶穌基督之間的親密與永恆關係:我​喝​乾了​父​給​我​的​苦杯,​也​​承擔​了​世人​的​罪​而​榮耀​了​父,​在​這件​事上​我​已​順從​了​父​從​開始​時​對​萬事​的旨意。(尼腓三書11:11)接著,特別是對群眾中的父親所說,他教導了這個簡單的原則:「你們​要​常​奉​我​的​名,​在​家​中​向​父​​禱告,​使​你們的​妻子​和​你們的​兒女​得​蒙​祝福。」(尼腓三書18:21)耶穌透過榜樣,在尼腓三書第19章中一系列美麗的祈禱詞,對我們顯示如何為他人向祂的父祈禱。

關於摩爾門與他的父親之間的關係我們所知不多,但是我們知道他的名字也是摩爾門,他們都是李海的後代(摩爾門書1:5與尼腓三書5:20)。有很多紀錄是關於摩爾門與他的兒子,摩羅乃之間的關係。雖然這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並沒有很長──摩爾門在前線,大部分以書信的方式和摩羅乃溝通──但書信往來內容總是非常溫柔且慈愛的。其中一個例子,是在耶穌給予父親們要為他們的孩子祈禱的誡命之後,寫道:「我的​愛子​摩羅乃……我​常​在​禱告​中​惦念​著​你,​不斷​奉​聖​子​耶穌​的​名​向​父​神​禱告,​求​祂​以​其​無限​​良善​與​​恩典,​並​藉著​持​守​對​祂​名​的​信心​到底​而​保守​你。」(摩羅乃書8:3)

這份愛是互相的。畢竟,在那時局不好的年代,摩羅乃「為了​自己​生命​的​安全,​到​任何​我​能​到​的​地方​流浪。」摩羅乃保留了他父親的信,並在他「本​以為​不會​再​多​寫了」之後,將它們加入摩爾門經中。(摩羅乃書1:4)他將他的父親的信集結在「寫給今日的我們」的書──充滿愛且長久的見證。(“The Book of Mormon is the Word of God,” Ensign, May 1975,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