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對經文有許多見證,每天一定要早上先讀經文才能開始一天的行程,而有些人卻對經文感到無趣、乏味、甚至只有等到「需要」翻閱的時候,才會讀經文呢?經文對我們的生活究竟有什麼意義,它能如何幫助我們更接近基督?或者一個更直接的問題:經文能如何幫助我們度過世上的考驗與挑戰?神奇的是,經文不僅只是一本歷史書,其所蘊藏的內容都是來自天上的寶貴訊息。

當我得到我第一本摩爾門經時,為我洗禮的傳教士寫下他的見證說:「摩爾門經可以回答你所有人生的問題」。當時的我嗤之以鼻地看著,沒有多想就將摩爾門經放下,一直到真的遇到困難的時候,才把它拿起來看。摩爾門經真的可以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嗎?我內心懷疑著。直到我傳完教後才發現,並不是經文是否擁有神奇的力量,而是我們身為讀者該如何用正確的態度與觀點來閱讀經文。經文可以使焦慮不安的靈魂獲得平靜,帶來平安和希望,使人重新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若對救主有信心,則經文更具有強大的力量,能幫助我們克服情緒上的挑戰。(李察.司考德,《經文的力量》,2011年11月,利阿賀拿)

四種經文研讀的方法,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針對你想克服的挑戰,閱讀經文指南中列出的經文

我能想像救主耶穌基督對經文的知識與見解有多麽深,「耶穌基督想必在年幼時就開始喜愛經文。祂想必從小就開始閱讀及沉思經文,使祂能在12歲時就到聖殿和飽學多聞的博士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祂30歲開始傳教,從傳道初期就常常引用經文。我們難道不能說耶穌至少花了20年的時間研讀和沉思經文來為傳道作準備嗎?」(我的心《不斷沉思著》,德溫‧杜蘭)

絕對不止!如果救主花上超過20年的時間研讀與沈思來自天父的啟示與經文的教義,那麼我們是否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甚至這一生,才能達到基督對經文理解的程度。但是,我們絕對不用感到有壓力,反而將信心放在救主身上,祂會「令上加令,律上加律」地指引我們度過低潮期。

我們的救主遇到的挑戰絕對不少於我們。在經文中談到祂禁食(不吃任何食物或喝一滴水)長達四十天;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甚至最後獻上自己的生命時,他還是為人民祈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那麼我們在經歷是上的挑戰時,我們才能瞭解到救主為我們所犧牲任下的痛苦,不是我們能想像的。當我們願意花一點時間認識基督的生平,翻閱經文指南找出我們所遇到挑戰的關鍵字,看看經文中的聖徒們是如何面對那些困難。我見證,當你也願意加以嘗試,必能培養出更多基督般的人愛與克服挑戰的智慧與能力。

研讀經文前祈禱

我們在研讀經文前祈禱,告訴天父我們想要學習的、或是需要在經文中學到的教訓有哪些。當我們的祈禱越明確時,我們越能分辨聖靈的答覆及從經文中受到啟發。

天父會在經文中將答案顯明給我們知道。就像奧利佛‧考德里一樣,透過祈禱在經文中獲得內心所想要的答案。像我們許多人一樣,有時沒有認出主已答覆禱告的證據。為了打開我們的眼,主透過約瑟.斯密在經文紀錄以下的啟示:

「看啊,你知道你已求問我,而我啟發了你的心智;現在我告訴你這些事,好使你知道你已被真理之靈啟發。」倘若你覺得神還沒有回答你的禱告,沉思一下這幾節經文──然後在自己生活中仔細尋找祂或許早已答覆你的證據。」( 教義和聖約6:14–15)

研讀前祈禱就等於打開與天上對話的窗,使我們的內心柔和謙卑,使我們更加容易服從天父從經文中賜予的答案與指引。當我們越是緊緊地跟隨神的指示,我們在今生和永恆就會越幸福快樂,而且會獲得更多的進步和能力來為人服務。

將自己放入經文中

摩爾門經醫治靈魂讓自己融入經文中是我認為克服挑戰最有效率的方式。配合經文指南,我們可以快速地找出我們生活中的困難,與經文中的角色對比,往往會發現我們受到的苦難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此時,我們對所遇到的困難產生感謝,我們的心也會謙卑下來,並用永恆的觀點來看待考驗,然後克服它們。

研讀神的話,包括經文和活著先知的話語。許多現代先知的教導與我們生活上的考驗相仿;我們也可以從利阿賀拿的見證中獲得「救主解決問題」的方式。閱讀祂的話、研讀經文並加以沉思,就能聽到和感受到神的聲音。要讓神的話成為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可以將自己的問題與經文的人物將心比心,我相信我們所獲得的答案絕對不是世人所能給予的,而是對考驗最好的解藥。

記錄研讀日記

李察.司考德長老說:

當我們仔細記錄這些靈感時,就是在向神表示,我們把與祂的溝通交流視為神聖。記寫紀錄也會加強我們的能力,讓我們想起所獲得的啟示。這類的紀錄包含著聖靈所給予的指示,應該要妥善保護,以避免遺失或遭到他人侵入。(《如何為你個人的生活獲得啟示和靈感》,李察.司考德長老)

另外一個記錄日記的好處,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更多的靈感與啟示。經文中其他人信心的事蹟可以鞏固我們自己的信心,當我們記錄研讀日記時,信心也會隨之增加,往後回首我們所克服的挑戰後,對自己的見證也多添增一股無形的力量。我們會發現自己在靈性上成長許多,也能更加容易透過紀錄與神對話。

陶德.克理斯多長老清楚地忠告並應許說:「要用心且仔細地研讀經文;要思考和祈禱,以便了解經文。經文就是啟示,而且會帶來更多的啟示。」(陶德.克理斯多,《經文的祝福》,2010年5月,利阿賀拿 )想一想,我們多麼幸福,能有聖經和大約900頁包括摩爾門經、教義和聖約及無價珍珠在內的其他經文。此外,再想一想,還有先知們在類似這樣的場合裡,在聖靈的感動下所說的話,主也稱為經文(見教約68:2-4)。我想,歷史上沒有任何一群人比我們更加蒙福、擁有更豐富的神聖寫作。不僅如此,每個男人、女人和小孩,都能擁有並研讀一本自己的神聖經文,而大部分是以自己的母語出版。願我們會繼續不斷地飽享基督的話,祂的話必指示我們所有當做的事。我研讀過這些經文,也思考過這些經文。他們都是我在克服考驗時的好工具。讓我們同「飽享基督的話」,並在祂的話語中得到最大的平安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