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邀請過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俗稱摩門教徒)的朋友去你家參加派對。他們可能問:「派對上會喝酒嗎?」如果答案是「是」,你的朋友可能拒絕邀請。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並不抽菸,喝酒,或使用任何有害身體的藥物。有一本專門給青年的小冊子叫做鞏固青年。其中有包含所有青年們想知道的主題規範;舉例來說,決擇與責任,約會,教育,娛樂和媒體,交友,言談,和性的純潔。在身心健康的那一部分中說到:「你的身體是一座聖殿,是神的恩賜。如果你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就會蒙受祝福。選擇服從智慧。」聖殿是主神聖的屋宇,我們將自己的身體視為一座神聖的屋宇,在今生讓我們的靈魂居住。

 

智慧語使我們保持健康

當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十八世紀初期被建立時,約瑟‧斯密,這「復興的教會」(也就是古代耶穌基督的教會的復興,有著和早期一樣的權能和權柄)的領袖,獲得了許多從神而來的啟示,這些啟示和教會的組織和聖徒(積極教會成員)的福祉有關。這些啟示就是熟知的教義和聖約,是教會其中一部標準經典。1833年,約瑟‧斯密獲得了一個啟示,也就是教義和聖約第89篇,也稱「智慧語」。

 

智慧語說明了我們應該或不應該使用的食物,飲料和藥物。「還有,烈性飲料不是給肚腹用的,而是洗滌你們身體用的。還有,菸草不是給身體用的,也不是給肚腹用的,對人不好,而是用來治瘀傷和一切病畜的草本植物,要憑判斷和技巧來使用。」(教義和聖約89:7-8)烈性飲料的例子就是酒精。

 

身為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我們相信並遵守這些規範。我們不認為智慧語限制我們不可以做什麼,我們認為智慧語可以保護我們並使我們的生活更好。「如果你服從這條法,就能保有自由,不受惡習所約束,能掌握自己的生活。」(鞏固青年──身心健康)當你對某些事物上了癮,這樣的習癮會控制你。依習癮程度來看,這些習癮可能會傷害你自己,你的朋友和你的家人。這些習癮可能摧毀你的婚姻並撕裂你的家庭。

 

我們都看過廣告中的人喝醉了,他們的朋友們在一旁打鬧,允許這喝醉的人被支配,而不是為他採取行動。我們也看過一些關於酒精的研究和其危險效用影響人們正常開車及判斷能力與健康。吸菸和喝酒也造成了一些健康問題。藉由遵守並服從智慧語,我們保護自己不受有害環境影響,而且我們可以過著一個沒有吸菸喝酒而來的癮習和疾病問題的健康長壽生活。

 

避免抽菸喝酒

對那些現在正與習癮掙扎的人們,請聽一句安慰心靈的話:你可以克服一切。憑著信心,祈禱,甚至信賴的朋友的協助,你可以克服這樣的習癮,並感受到健康生活習慣的祝福,就算你現在還不是教會的成員,你也可以做得到。這也許不容易,但過著長壽健康的生活的想法難道不值得嗎?

 

我的祖父是遵守智慧語的美好榜樣。大約十年前,他在一個巨大的心臟病後生存了下來。醫生說,還好他不吸菸也不喝酒,不然他的心臟不夠強來使他生存。他很感謝他在青少年時期向自己做的承諾,他絕不喝酒,因為他對此承諾的忠誠,他持續地過著長壽的生活。我也很感謝他還活著,所以我可以在他身邊聽他說故事。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知道他們不受習癮控制,而且只要他們向毒品和酒精說「不」,他們被應許了健康和智慧,而且他們的生活會被祝福和改善,甚至因為跟隨智慧語被拯救。神應許我們「凡記得遵行並實踐這些話、遵行誡命的聖徒,將獲得他們肚臍中的健康和他們骨頭中的骨髓…也必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教義和聖約89: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