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計畫要當個單親爸爸。

你計畫要當個最好的爸爸,這從未改變過。

在所有的混亂、意料之外或膽顫心驚的時刻,你為孩子創造了一個他們能感到安全和愛的家。

但這封信不是你想的那種「謝謝您的付出」的普通父親節文章。

單親爸爸父親節

這封信比較像是「你做得很棒!但我不意外,『因為你只是盡力做你該做的事』」因為你這麼努力地當個爸爸並不是為了讓其他大人看見,你也不是為了我而這麼做。

也不是為了讓你約會的對象對你有好印象。不,你這麼努力當爸爸並不是為了獲得任何人的認可。你只需要孩子們的認可──他們會用可愛的小勞作向你表達感謝。

你是一位父親,因為你全心全意接受這項神聖召喚。當這個社會迫不及待地將你描畫成獨自養育孩子的超級英雄時,你咬著牙搖搖頭,因為你知道這個社會必須調整對父親的期望。

你不認為自己是孩子生命中的超級英雄,因為他們需要的並不是超級英雄,而是一位父親。

你的孩子不需要你有光速或超能力。他們只需要你穩定與堅毅的性格。

你不需要追求世界和平,只需要在家中創造平安。

你做你該做的事,你每一天都盡全力生活,因為你的小孩需要你。

任何人都會覺得在事業、家庭、學校和陪伴孩子之間找到平衡並不是件易事,更別說是個單親爸爸了。單親爸爸們在狂風巨浪中勇往直前,因為這就是你們生存的方式。

你會綁辮子,也會幫玩偶呼呼,甚至也會擦指甲油。

你在匆忙的早餐準備中試著攤平被揉成一團的數學作業。

你會對抗怪獸、熟練地裝出光劍的聲音、用嗲音公主的聲音讀故事,你還知道怎麼把床套摺好,因為這就是你們生存的方式。

你是孩子的一切,因為他們也是你的一切。

那些匆忙地帶孩子去看醫生、差點趕不上球賽的時光中,和孩子與同學的互動之間,你努力地找機會教導孩子:正直、良善和努力工作是做人應有的本質。

單親爸爸父親節

你發現自己對孩子說這些話:

你騎太快的時候膝蓋就是會流血,腳踏車就是會壞掉。

無論你的披風多會飛,都敵不過地心引力。

「事情就是這樣」這句話不足以解釋為什麼東西不見了。

就算你在教會放了個響屁,耶穌也要你開開心心的。

雖然你現在已經是個上手的爸爸,任何孩子做的事不再讓你措手不及。

但在這裡我們還是要為所有的單親爸爸大聲歡呼:那些早晨忙碌、夜晚擔憂,周末忙接送、給予孩子保護、愛和笑聲的爸爸。雖然我說過我不會說肉麻的話,但是我還是要謝謝你。

因為你不只是個父親,你還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

 

原始文章由Megan Ann Steyskal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A Shout Out to All the Single Dads on Father’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