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文章對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常被誤稱摩門教徒)需繳納什一奉獻這一點發出攻擊的論點。有個作者寫道,大部分的教會教導什一奉獻,但是並沒有要求要繳納,而許多作家也對繳付什一奉獻的要求持有負面態度。這樣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有意思,這讓我看出當今有宗教信仰的人所面臨的一個問題──是否將神置於我們自己之前。

 

許多教會並不要求繳納什一奉獻,但是神要求我們這麼做。

 

在創世記第14章中,亞伯拉罕將他的什一奉獻交給麥基洗德。瑪拉基也教導什一奉獻。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3:8-10)

 

這節經文解釋得非常清楚:拒絕繳納十足的什一奉獻就是奪取神之物。因此,一間教會有責任要求其成員繳納什一奉獻,以確保他們沒有奪取神之物。

 

什一奉獻是什麼?

這個字代表十分之一。什一,就是十分之一。摩爾門教徒教導,你的什一奉獻就是你的收入的十分之一,但別侷限其意義。很多人對於十分之一也有許多疑問,這是每個人該透過祈禱為自己決定的,因為經文並沒有為此作進一步定義。這是自願性的繳納,代表沒有人會出現在你的家,強迫你交出這筆錢。然而,沒有一條誡命是不伴隨後果的。從亞當與夏娃的時代開始,就獲得了第一個誡命,他們被警告,他們的選擇會帶來後果。

 

一個摩門教徒一定要繳納十足誠實的什一奉獻才能進入聖殿。然而,這是一個榮譽制度──不需繳納稅單或其他文件。他們只不過是在與主教的面談中會被問到是否有繳納十足什一奉獻而已。神為那些願意遵守誡命的人保留聖殿的祝福。這是繳納什一奉獻在地面上的結果。當然,就像所有的誡命一樣,不繳納什一奉獻也會在審判時有其他的懲罰。

 

繳納什一奉獻有祝福嗎?

繳納什一奉獻

繳納什一奉獻也會有回報。瑪拉基應許,繳納什一奉獻會使天上的窗戶敞開,獲得的祝福無處可容。有些人會誤解這個意思,認為他們會因此變得富有。然而,這節經文所談到的並非只是錢財。它只有提到祝福,而神有許多與錢無關的方式祝福我們。前任摩爾門先知,戈登‧興格萊警告:

現在,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說若你們誠實繳納什一奉獻,你會實現擁有一棟豪宅、名車、在夏威夷有棟房子的夢想。神會根據我們的需求,而不是根據我們的貪念打開天上的窗。若我們是為了變得富有而繳納什一奉獻,那麼我們做這件事的理由就是錯的。什一奉獻基本的目的是提供教會推展祂的事工的工具。施予者的祝福是附帶的回報,而祝福並非總是經濟或物質利益的形式。談到打開天上的窗,瑪拉基繼續說道: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瑪拉基書3:11–12)

 

什一奉獻實現神的事工。摩爾門教徒擔任教會職務並沒有接受薪水,支出是被用在建造教會建築、教學教材、傳道事工,與其他教會的需求。除此之外,摩門教徒像大部分的教會一樣,會去做人道救援工作,而這也需要花費。對於如何使用什一奉獻,教會有嚴格的規定,而在這些規定之外的需求,則是由教會的營利事業支出。不像大部分的教會,摩門教徒不會將商業合併在教會當中,也不會經營一些無法為教會長期帶來足夠資金的生意。然而,無法由什一奉獻支付的東西,他們允許以這些資金給付。舉例來說,摩門先知與使徒不像其他志願服務的人,他們需要全職地服務直到過世。雖然大多數的人都有其他收入來源,像是退休金,但仍有一些人沒有足夠的津貼生活。這些津貼不會從什一奉獻支出,而是會由需要繳稅的生意來給付。

 

值得注意的是,摩門教徒相信什一奉獻是來自於神的恩賜。這讓他們將錢視為他們生命中最不重要的東西。雖然錢是生活所需,但不應該太過重視到不能回饋給神。神賜予人們所有的東西,什一奉獻僅僅是還給神的事工的十分之一而已,後期聖徒認為,如果以此用來衡量他們所獲得的祝福,這不過是個小數目而已。許多摩門教徒都感受過神對於他們屬世與屬靈的關心,也感覺他們無法承受不繳付什一奉獻的後果──他們想要那些瑪拉基所應許的祝福。然而,什一奉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表明知道所擁有的每樣東西的來源,並且樂於與神和其他人分享這些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