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二月十一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他要在2013二月二十八日辭去教宗的職位。他辭去此職的原因是缺乏繼續完成這個職務需具備的力氣與體力。選出新任教宗的程序相當耗時,因為必須獲得三分之二的同意票。複雜的程序在數世紀以來變動相當大,且程序非常隱密,以確保參與選舉的樞機主教不會受帶外界力量的影響。他們與世隔絕,直到做出了達到三分之二同意票的決定。

教宗本篤十六世是自1415年以來首位主動辭職的教宗。使得天主教之外的大眾也感到疑惑。舉例來說,有些人會想問是否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門教)先知會辭職。簡短的回答是否。摩門先知,也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會長的召喚是終生職。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年紀相當大時被選任此職,就如上所述,他辭職的原因是基於健康限制,使他無法完成他的職責。因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的召喚也是終生職,使得任何一位後期聖徒教會先知到了某個時間點都有可能覺得自己與教宗有同樣的情況,因為健康問題無法履行職責。這在過去也有先例。然而,當這類事件發生時,先知每天的責任可以由他的二位諮理以及其他教會總會當局人員分擔。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會長團, 摩門先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是神在地面上的發言人,但是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領導者。後期聖徒相信神在今日仍然透過活著的先知對祂的孩子說話。然而,正如教會其名的見證,這個教會是耶穌基督復興的福音,而祂是祂的教會的首領。

決定新任摩門先知的準則簡單而清楚。先知的諮理和十二使徒定額組中最資深的使徒就是擔任下一任會長的人。新的先知會在下一場每半年一次耶穌基督教會的總會成員大會中由教會的成員支持,任何選擇不支持他的人可以表示他們不支持他。但是其中沒有任何投票過程。每一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都受到強烈鼓勵,要透過聖靈得到個人的見證,獲得對新任摩門先知就是由神召喚的見證。

 

後期聖徒教會中的傳承歷史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傳承程序在其歷史上少有改變。當第一任先知,約瑟‧斯密殉教之後,教會對於誰應該繼承他來帶領教會的問題上陷入了一點混亂當中。然而在得到數個靈性指示後,神很清楚地表示百翰‧楊就是祂選來繼承約瑟‧斯密的人。於是從那時開始就建立起最資深使徒繼承會長職位的模式。然而,在教會早期,許多使徒在同一時間被選入十二使徒定額組當中。約瑟‧斯密指示他們以年齡決定資深程度。但是百翰‧楊在1865年宣布從此以後資深的程度由個人接受聖職按立的日期排序。

早期教會也有在前任摩門先知過世後幾年內沒有選出新任會長的例子。領導教會的權力主要落在十二使徒定額組中,而最後,最資深的使徒會被選派為新任先知,並重新組織總會會長團。

大約在惠福‧伍會長(第四任先知)過世前六年,他告訴朗卓‧舒(次資深的使徒兼以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會長)若他自己比朗卓‧舒早過世的話,十二使徒定額組不要像先前幾任總會會長逝世時那樣等待按立新的總會會長團。相對地,朗卓‧舒應該要被按立為會長並且召喚喬治‧肯農與約瑟‧F‧斯密為諮理。伍會長在1898年過世,朗卓‧舒獲得救主的拜訪,並獲得祂證實了祂的旨意,指出要即刻改組總會會長團。從那時開始,新的總會會長團在摩爾門先知過世後就會立即在總會成員大會中組織並接受支持。

由百翰‧楊建立的資深程度排序一直實行到朗卓‧舒擔任先知為止。朗卓‧舒聲明,資深程度會由個人被召喚進入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時間來決定。這個模式一直沿襲到今日。

在1970年,賓賽‧甘長老(之後成為摩爾門先知)在一場總會成員大會中說道:在教會會長過世的那一刻起,一群人在一起成為了領導者──這些人受過經驗和訓練鍛鍊。這是早已計畫好的、權柄已經給予了他們、權鑰也傳承了下來……主的國度已由獲得權柄的議會帶領向前行。沒有為了職務的「造勢活動」、沒有競選活動、沒有遊說演講。這是個多麼神聖的計畫!我們的神何其英明,在意志薄弱又貪婪的人的弱點之上完美又有條不紊地組織了神的國。(大會報告,1970年四月)

總會大會支持先知

泰福‧彭蓀會長聲明了主在祂的教會當中控制了繼承權:神亙古以來無所不知,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意外地當上耶穌基督教會的會長的,也沒有偶然被遺留下來的,更沒有突然被召喚回天家的。(1975年韓國地區會議,第52頁)

擁有來自聖靈對於先知真正是由神召喚為祂在地面上的發言人的個人見證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們被應許,若我們跟隨先知,我們不會迷失。神不會讓我們迷失。同樣地,每一次在一位新的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接受按立時獲得個人見證也是很重要的。

雖然嚴重的罪可能導致十二使徒定額組的一員被逐出教會,而因此失去了成為摩門先知的機會與責任,但是這在今日不太可能發生。這些人是由神所召喚並且為了祂的服務受到聖化。他們知道們肩負的責任,即使他們有弱點與缺點,他們仍然盡力光大他們的召喚以及為神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