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終生成員,我已經記不清楚閱讀摩爾門經幾次了。因此,尼腓和他的家庭在我心裡面擁有一個特殊地位。我的家庭中有很多的兄弟,所以我很容易想像李海和他家人們的日常生活。

就像許多故事一樣,讀者通常對主角的發展很有興趣,配角和反派角色往往陷入陰影中。可想而知,有誰會認為拉曼和雷米爾才是英雄呢?尼腓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他甚至還有續集呢!

但是,從兩位互相爭取年度最佳壞人獎的配角人物──拉曼和雷米爾──的身上,我們能學到哪些教訓呢?

拉曼和雷米爾不只是一般被歸類為壞人的反派角色而已。我們經常忽略了那角色背後的深度,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和他人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關係當中都息息相關。

怎麼說呢?

 

我們的倒影

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拉曼和雷米爾在尼腓一書開始的時候,只是漫不經心地過生活而已。生活很棒。非常的方便。而且非常舒適。那不是大多數人夢想中的生活嗎?我們在這階段沒有聽到拉曼和雷米爾對他們目前的人生有任何的抱怨。

然而,當(他們認為的)災難來臨時,突然間他們舒適的生活一下就被他們直言不諱的爸爸和弟弟給改變了。在李海和尼腓所分享的那些不被社會所接受的言論當中,他們的名聲岌岌可危。

試想一下,你對社會有不錯的貢獻。你獲得一定的聲望和愛戴。你對所有的社交活動都很踴躍參加。也許你公司的生意做得還不錯、你還是學校董事會的成員,或是圖書館的志工。當你聽到你的爸爸和弟弟針對那舒適的生活圈分享他們過時的資訊,甚至開始批評和懷疑你的朋友時,你會怎麼想?

當你的朋友們和你平常有來往的人們開始對你的家人們說長道短和攻擊批評時,你會怎麼想?你會害怕你的名聲受到損害嗎?你的名聲會被你的家人們玷汙嗎?

還是你應該想辦法證實你家人們說的是事實?但是如果那擊垮了你現在的生活品質怎麼辦?

當我們這樣想時,就很容易理解拉曼和雷米爾的掙扎和不安。他們想要保持目前的生活。他們無法預見未來可以有更好的生活。他們只能想像事情會每況愈下。

因為對拉曼和雷米爾以及我們其他人來說,我們跟天上的父擁有不同的眼光。我們無法預見在經歷了磨難和喧鬧之後生活可以變得更好。我們只能看到事情越來越複雜。如果要拉曼和雷米爾全盤接受李海和尼腓的預言,那他們將會需要極大的信心。

離開你舒適的家並且睡在荒山野嶺的帳棚內?打勾。

離開你心愛的收藏品?打勾。

離開你的親朋好友?打勾。

如果現今有人問你這些問題,你應該覺得這個人精神有問題。

一個心智正常的人誰會去遠離現代社會然後去賭一個不確定的未來?

老實說,我不知道有誰會去做這樣的事。

當我坐在這裡深思熟慮著這樣重大的責任時,我並不敢肯定我會怎麼做。啊!我忽然想到。有一件事可以把尼腓和拉曼和雷米爾區別開來。就只有這一件事。

祈禱

誠實的、真心誠意的、祈禱。

「我​對​他們​說:​你們​有沒有​​求問​主?

他們​對​我​說:​沒有;​因為​主​沒有​讓​我們​知道​這種​事。」(尼腓一書15:8-9)

是什麼阻礙了我們祈禱?

是什麼原因阻礙了拉曼和雷米爾祈禱?我不是在說那種為了不讓食物冷掉的快速且沒內容的5秒飯前禱告,或是那種在一天結束時,跪在床前你的臉朝下、你的口水流到枕頭上的那種禱告。

我說的是那種來自你的靈魂深處的禱告。那種你會跪下雙膝然後祈求主神就想祂真的在你面前一樣。在一篇文章叫《拉曼和雷米爾:「不願成為」的研究案例》當中,麥可‧古曼提到了四個拉曼和雷米爾的弱點,這些弱點讓拉曼和雷米爾無法做出改變他們生命的行為──祈禱。

驕傲

屬世

懶惰

憤怒

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張清單。

驕傲

我們先不要質疑拉曼和雷米爾的為人。他們是世俗中的好人。如果尼腓是跟他父親學習語言和寫作,那麼可以肯定的是,拉曼作為家中的長子並且繼承他父親的所有東西,他一定對所有的事物瞭若指掌。雷米爾也是。他們是社會中的領導人。他們心知肚明。

他們缺少的是謙卑

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神只跟他們的爸爸和他們最小的弟弟溝通而不跟他們直接溝通。他們拒絕承認他們沒有準備好接受個人啟示。所以他們選擇不相信神。

屬世

謙卑祈禱我一直都認為拉曼和雷米爾在面臨是否應該去拉班那裡取回銅頁片時,他們的心其實是放在錢財上。他們知道拉班對銅頁片的興趣,是想以銅頁片換取財富。

他們大概也會做同樣的事。

當我們的眼光放在世俗的財寶上時,我們很難察覺到「假如」背後的真相。如果我們害怕失去我們現在所有的,我們的靈魂會被綑綁,而我們的眼光也會被侷限。我們會無法分辨不屬於屬世與物質上的祝福。

如果無法分辨那些祝福,我們感受不到神在我們生活中的力量。如果我們無法「看到」原因,那將會使祈禱變得更加困難。

懶惰

扮演受害者非常簡單。拉曼和雷米爾可說是扮演得非常專業。為什麼呢?當他們出去荒郊野外狩獵時,武器斷了,他們把錯全怪在尼腓身上?他們不也是毀了他們唯一的生存機會的人之一嗎?拉曼不是家中長子,那個他最愛的頭銜嗎?那麼應該是他要去承擔這個責任並且解決問題才對。然而,我們讀到的卻是尼腓離開營地,獨自走向黑暗並且透過祈禱得到個人啟示。

拉曼和雷米爾則是選擇留在營地,圍繞著溫暖的營火繼續生悶氣、埋怨以及責備。

有時候,我們是否發現到我們不情願付出心力好讓神來祝福我們呢?並不是神會讓我們的旅途變得簡單,而是祂會幫助我們走過困難的道路。祂會給我們勇氣面對我們不想面對的事物。

不了解這個道理會讓我們在最需要神的時候停止祈禱。

憤怒

面對事實吧,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心平氣和地面對批評。所以我們可以責怪拉曼和雷米爾像正常人的反應嗎?沒有人想要被說他們的行為表現不佳,雖然那是真的。有時候,我們「正義的」反應讓我們無法進步。我們知道我們哪裡犯了錯、哪裡沒錯。所以,我們並不需要去祈求原諒,對嗎?

對每一個「有幫助的」建議給予負面的回應,不論是離譜的錯誤或不幸地正確,不要失去了自我控制。我們開始覺得過濾那些評價是我們的權利,但是如果一不小心就會失控。

只要看看拉曼和雷米爾謀劃暗殺尼腓的次數就知道,那些最後導致了摩爾門經中許多的戰爭和死亡。

知道這是真實的

在如今的生活生也是一樣。真心誠意和誠實、來自靈魂深處的祈禱可以解答我們面臨的許多困惑。祈禱的答案可能不是我們所想要的。雖然尼腓和李海提議離開他們的住所,他們很有可能一點都不喜歡這樣的決定。但不同的是,他們從祈禱當中的得到見證並且相信這是真實的。

如果拉曼和雷米爾也從祈禱當中得到見證,並且相信先知的話是真實的,那麼這結局可能大不相同。但是他們卻讓驕傲、世俗、懶惰和憤怒阻擋了獲得不可動搖的知識。這是在故事中帶領他們毀滅的關鍵點。

但是我們可以不用這樣。如果我們有問題、質疑與疑惑,就去問作者──神本身。誰知道,你可能得到一個意外的結局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