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不是把自己看低一些, 而是少想到自己一點。」──C.S.路易斯

有些人覺得謙卑就是讓別人踩著你走過。其實這是錯的。謙卑的意思是虛心受教。那些任由別人從身上踩過的人其實都有自尊心不足的問題。謙卑的人知道自己有很多要學習的事情,並且渴望趕快開始。

 

順從

謙卑謙卑就是順從主的旨意。我們絕對不會忽略主的旨意,也不會讓任何人來濫用。天父非常地仁慈與博愛。祂可能不會照我們所想的方式或時間來回答我們的禱告,但是祂一定會為我們的益處來回答禱告。謙卑是瞭解天父會為了我們最終的益處而支持我們,即使我們可能會花上一段時間等待特定的祝福,我們依然願意服從祂。

在這裡要重申的是,順從並不意味著順從忽略或是虐待。

「有些人可能以為那些希望變得謙卑的人必須永遠服從他人強勢的意見和立場。救主的一生無疑已顯示出真正的謙卑絕非委曲求全、軟弱或屈服。」(馬林‧簡森,《存著謙卑的心,與主同行》,2001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愛與驕傲

一個人若沒有對別人的愛是無法謙卑的。愛是無私的。謙卑的意思,是要能為了別人的福祉放棄自己的私欲。

「有些人認為要貶抑自己才是謙卑。謙卑並不是要我們認為自己一無事處、不具意義或毫無價值,也不是要我們否認或隱藏神賜給我們的才能。……謙卑會讓我們把注意力和愛心轉移到別人身上和天父的目標上,驕傲則相反。驕傲從自私的深井中汲取能量和力氣。我們不再只顧自己,並在服務中忘掉自己的那一刻,驕傲就會慢慢退去,開始死亡。」(迪特‧鄔希鐸,《驕傲與聖職》,2010年10月,總會聖職大會)

 

感恩與服務

一個人不可能保有謙卑但又不感恩。我遇過最謙卑的人隨時隨地都在為他人服務。他服務他的妻子、兒女、其他家人、鄰居、社區──每個他見過的人。他擁有多到不可思議的愛去付出,這就帶領他去服務,這又帶領他到感恩以及謙卑。我曾經看過這個人用溫柔和愛來為年長者服務。當醫院提供醫療需求,而他則是提供真正的友誼。有一位老先生無法自行從殘障車道到大門口拿晨間報紙。這位主謙卑的僕人每天早上開車到那位老先生的家門口,幫他的朋友把報紙拿到家中,就這樣的持續了幾個月的時間。死亡打不破這樣的服務,這位男士三不五時地幫他的許多朋友打掃墓碑,就像是他的責任一樣,而這些墓碑都分散在好幾英哩不同的地方。

為他人服務表現了我們對天父賜給我們的祝福感恩。而感恩會轉變成謙卑。

「在我沉思這些忠信教友的榜樣時,腦中靈光一閃,想到他們似乎都具備兩項特質。第一,無論他們的社會地位、經濟狀況如何,他們的謙遜促使他們順從主的旨意。第二,儘管有生活中的困難和考驗,他們卻都能對神的祝福和生命的良善懷著感恩之心。謙遜和感恩真是幸福的兩大特性。」(理察‧艾格利,《獲賜謙遜的力量》,2003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痛苦教導我們謙卑

謙卑通常都在經歷過痛苦後而來,不論是身體上、情緒上還是靈性上的痛苦。我們沒有一個人在這塵世生命中可以不經歷磨難。如何面對這些挑戰成為一件重要的課題。把這些我們無能為力的磨難轉變成一件件正面積極的能量,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我很確定,就像我一樣,你們應該也聽過有些人經常在抱怨每天糟糕的生活。有時候,我們都需要發洩,所以我不是指那些偶爾發發牢騷的人;我是指那些天天抱怨的人。對這個人來說每件事都不夠好、不夠正面或是不夠開心。如果給他1000元的額外獎金,他會抱怨為什麼不是2000元。如果在乾旱之後下了一場雨,她會抱怨那場雨讓她的頭髮變得捲曲。如果她的先生幫她洗了碗,她會抱怨他沒有倒垃圾。如果他的妻子整理了廚房的切菜板,他會抱怨她沒有幫狗洗澡。你認識這個人。難道你不會想對他說「嘿,冷靜一下!」如果那位愛抱怨的人能把他的抱怨轉換成為他人服務,那會改變他/她的心,感恩會來到,謙卑也是。

現在想一下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最謙卑的人。你知道這個人的磨難嗎?這個人克服過什麼挑戰呢?有些時候最謙卑的人是那些經歷過重大挑戰的人。

「痛苦使你謙卑、使你思考;我很感激有這樣的經驗。」(羅拔‧海爾斯,《治癒靈魂與身體》,1998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總結

謙卑是一種藝術,無私地為他人著想、服務、隨時表達感恩並且順從天父的旨意。謙卑是虛心受教。謙卑是驕傲的反面。謙卑的人把他們的苦難轉變成好的行為。C.S.路易斯說得很好,就是少想到自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