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但我們如何將之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呢?

當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我很迷戀一個男孩子。我完全迷上他了!他拒絕了我,不久之後,我又迷上了另一個人。但是在復原期間,我記得我坐在教堂當中,演講者談到我們不應論斷他人。神才是唯一公正的審判者,因為祂知曉萬事。如果我們論斷其他人,祂可能就會對我們生氣。我記得,當我聆聽的時候,我覺得那像當頭棒喝。

 

論斷人使自己痛苦

我對我前一個喜歡的人很生氣,我也覺得論斷他對我來說是完全公平的!我也覺得燒他的相片、對所有人說他的壞話,還有盡我所能讓他的生活變得悲慘,對我來說才是公平的。我知道,我多麼像個基督徒對吧!但是演講者的話在我心中熊熊燃燒,一點都不肯放過我。我錯得太深,我自己也知道。如果我還有任何與祂再次同住的希望,我極度需要主對我顯現所有的慈悲。當下我明白,懲罰這不幸的男孩的最好方式,就是停止去做這件事。我以憤怒傷害我自己──因為每次我看到他,我內心的小世界都會想起我很生氣。而我也必須保持很生氣,好在有人提到他名字時數落他。在這個例子當中,不論對方是否有注意到我的意圖,我的論斷其實是在荼毒我自己。

 

主對我們非常仁慈,一次教導我們一點原則。我記得那是我第一次學到不要論斷人,我才不會被主審判。幾年之後,我又學到更多的教訓。我一位大學好友當時經歷了非常可怕的家庭悲劇。她的父親自殺了。每個基督徒都知道,自殺是種罪──非常嚴重的罪。自殺會提早終結你所有在塵世的任務。但是當這個好女孩失去她的父親時,我學到了更重要的事。這位男性多年以來一直在對抗憂鬱症與沮喪。他自殺的那一天,他已經不知道該如何繼續對抗下去。我可以論斷他軟弱,但是主看見不同的事。主看見他多年來的掙扎,而這位男性的不幸可能來自他出生以前。只有祂才能真正了解並審判這位男性的行為。我的論斷對我這位已經受到這麼多傷害的朋友,會是多麼刻薄與痛苦啊!在那個經驗當中,我學到更多為何我們不應論斷。我們論斷的時候,就是在傷害那些已經受到傷害的人。然後,我們就會受到主更嚴厲的懲罰。

 

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必須承認,我從許多不同方面學到這個教訓。我現在正在從一個新的角度學習;這條誡命的新的理由。同性婚姻是目前許多人關注的議題。即使如此,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將我對同志朋友的愛與我對主的愛相提並論,這條誡命完完全全向我澄清了所有事情。神吩咐我們:「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神就是在告訴我,那與我無關。我不需要了解所有方面。我不用去決定哪邊是對的。我為一個工作就是愛我的朋友、愛人如愛己,並後退一步,讓神去審判。我的工作是付出我的愛,支持以所有形式與大小的家庭。這是第一次,不去論斷這麼簡單!我能從其他人的喜樂當中找到快樂,只要對他們充滿愛就可以了。我仍舊有義務遵守神的誡命,但是除了愛那些看法與我不同的人以外,我不需要做任何事。所以,我鼓勵你們也做一樣的事。不去論斷的感受超棒的!雖然我的人生當中還會有許多教訓、主也會對我顯現更多的角度,這三個角度也已經很多了。

 

讓我們來溫習一下:

一、我們不應論斷,因為當我們懷著所有所謂「正義」的憤怒時,那對我們是種荼毒。

 

二、我們不應論斷,因為我們這麼做的時候,就是在傷害那些已經因為罪或不幸受傷的人。

 

三、我們不應論斷,因為不去論斷,我們就遵守了主第一且最大的誡命──愛神與愛我們的鄰人。

 

凡事終有定論。我知道主會看見並了解我們今生永遠無法看見與了解的事。若我們都能記住,不要論斷,我們的生活就會因此變得更加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