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腓和賽姆與拉曼和雷米爾,這兩群極端的人,每個人都想當尼腓,但你是尼腓嗎?在你聲稱自己和尼腓一模一樣、你絕不會像拉曼一樣拋下你的兄弟和父親以前,好好地想一想這個問題。在你開始批判以前,讓我們來看看拉曼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人:

 

他也有優點

雖然我不想這麼說,但拉曼也沒這麼壞。其實如果你可以先忽略他有想殺死弟弟的傾向──我知道這很難忽略──但他看起來其實就像是個普通的叛逆青少年:陰沉、易怒、對教會沒興趣。雖然他也不情願地跟隨他父親的指示,他也是有幾個優點的:

離開耶路撒冷

拉曼和他的家人一起離開了耶路撒冷。(尼腓一書2:5)他看起來並不想離開,但有誰想呢?想像一下如果你的父親有了新工作,你必須搬家。你不只會離開你的朋友和你的家,而且你也不會再住在這個高級的房子裡,再加上你的爸爸還被減薪,和富裕生活說了拜拜。拉曼還是離開了。

 

回去取銅頁片

李海派遣他的兒子們回到耶路撒冷去取銅頁片(尼腓一書3:4),不意外地,拉曼雖然抗了議,但他還是回去取了銅頁片。雖然他可能一路上不情願地抱怨著,但他終究還是回去了。想像一下你爸爸叫你回去拿一本家庭剪貼簿,而且還是趟困難的旅程,你還必須對抗這個想殺死你的遠房親戚。

 

幫忙建造一艘船

主吩咐尼腓要建造一艘船(尼腓一書17:8),而且拉曼也幫了忙。老實說,尼腓大概也必須強迫他幫忙。但是你可想像自己的弟弟說:「我要造一艘船,但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做。對了,你和你的家人都要搭這艘船橫跨海洋喔!」老實說,我也會遲疑吧!

 

拉曼 VS. 尼腓

尼腓帶回銅頁片給李海

在你以為我是站在拉曼(和雷米爾)那邊以前,我必須承認拉曼並不是個好人。他多次地想殺死他的弟弟。他應該也是被強迫做正義的事,因害怕而悔改。如果你想知道真正的服從是什麼樣子的話──那就看看被強迫服從的拉曼、充滿怨恨的拉曼的相反例子──尼腓:

  1. 離開耶路撒冷:尼腓對主和他的父親懷著極大的信心,以致主說:「尼腓,由於你的信心,你有福了,因為你用謙卑的心努力尋求我。」(尼腓一書2:19)尼腓捍衛他的父親並自己尋求主,向主學習。
  2. 取銅頁片:尼腓說:「我會去做主所命令的事,因為我知道,主決不命令人類兒女去做任何事情,除非祂為他們預備道路,來完成祂所命令的事。」(尼腓一書3:7)他準備好並樂意犧牲一切去取銅頁片。而且他為了未來的世代的益處做出了偉大的犧牲。
  3. 建造一艘船:尼腓問:「我要上哪兒才能找到礦石加以熔化來鑄造工具,使我能照你向我顯示的方式造船呢?」(尼腓一書17:9),這顯示了他極大的信心。

尼腓展現的良善無可質疑。這讓我們看見基督真正的跟隨者和只做表面的人之間的差別。

 

墜入叛教

天使阻止拉曼和雷米爾

尼腓和拉曼兩個人天差地遠。問題是,究竟怎麼了?究竟是什麼,讓擁有良好父母的拉曼,從一個難搞但卻會做任何被要求之事的人,變成一個積極地想毀滅弟弟的人呢?不要專注在那些明顯的事物,拉曼做的(或沒有做的)小事才是造成如此的原因。從小事開始,墜入叛教

 

抱怨

一切都從抱怨開始:抱怨父母、教會領袖、做正義的事:拉曼「曾在許多事上抱怨父親,因為他是一個會看到異象的人,」(尼腓一書2:11)而這只是他抱怨的開始而已(就我們所知)。他不僅抱怨父親讓他們拋棄他們的家,同時他也抱怨神的先知讓他們離開耶路撒冷。當他必須回去取頁片時,或在荒野中旅行時,或當尼腓在建造船的時候,他都抱怨著…拉曼看起來好像什麼都不會,就只會抱怨。反觀尼腓,他沒有抱怨,就連他們無法在荒野中覓食,李海也跟著抱怨的時候,他也沒有抱怨。

 

不信

拉曼不只對他的父親或神的先知缺乏信心,他也對神缺乏信心:「他們抱怨,因為他們不知道創造他們的神的作為。」(尼腓一書2:12)他的信心缺乏的程度就連天使顯現後他還說:「怎麼可能把拉班交在我們手中呢?看啊,他是一個強有力的人,他能指揮五十人,是的,他甚至能殺死五十人;那麼為何不能殺死我們呢?」(尼腓一書3:31)這些年他一直缺乏著信心,而且常常並隨著抱怨;他以恐懼,而非信心面對每一個新的挑戰。尼腓對主有信心,我們可以看到他樂意地服從誡命。

 

不求問

每個摩爾門男孩和女孩,從小就被教導要讀經文和祈禱。我們運用這些方法向神求問、建立見證,並接受個人啟示。尼腓勤於求問神——接受生命樹啟示的回答——拉曼卻不是如此。當尼腓問拉曼和雷米爾,是否有祈求能理解這一切時,他們說:「沒有;因為主沒有讓我們知道這種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拉曼不只缺乏信心,他也不想求問神,因為他不相信自己可以得到回答。

 

受不正義支配

拉曼在家中的角色不僅背負著期望──這也是一種驕傲──但他卻利用他的角色讓不正義支配了一切。他在語言和行為上虐待他的弟弟們(尼腓一書3:28),他也控制著他的家人(在許多不同場合中),而且他也渴望統治:「我們不要他作我們的統治者;本來就應該由我們做哥哥的統治這群人。」(尼腓二書5:3)非常諷刺,這樣的驕傲和邪惡,使拉曼無法配稱地行使長子權力,促使尼腓接管教師職責。

所以你是尼腓還是拉曼呢?你是不情願地服從還是全心全意地服從呢?你會抱怨還是樂意地聽從神的話?拉曼並不是在一瞬間就從個不乖的孩子變成有殺人傾向的男人。因為他忽略這些小事,他才墜入黑暗的深淵;他讓自己充滿著抱怨和不服從,然後他又讓邪惡支配自己。反觀尼腓,有信心又服從,祈禱並研讀經文。他做了那些拉曼沒有做的事,這些小事造就了大大的不同。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抱怨,或不想服從,記得尼爾.麥士維長老對於拉曼和雷米爾說的:

「如果在某方面他們的人格看似不健全,那是因為他們的人格無法擺脫空洞,

而這空洞可以被『神的愛』填滿。」

讓你被神的愛充滿,持續地做那些小事,你會找到那條道路。

 

原始文章由Allison Weber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Are You a Nephi or a Laman?: Understanding the Descent into Apost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