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顯易懂是福音與我們的信仰的特徵

simplelight-smartbaby-intelligent-lf在我的社區中,我會在雜貨店、郵局,或其他公眾場合遇到其他教派的牧師。我總是打招呼,甚至有時候問他們關於他們信仰的問題。

 

有次我偶然遇見天主教祭司華特神父。每次我見到他,他總是穿著拖鞋。所以當我看到他,我會問:「華特神父,為什麼你總是穿拖鞋呢?」我期待的是一個宗教解釋。華特神父從前會不時縱容我,告訴我從未想到的見解解釋。華特神父轉向我,用非常大的笑容告訴我:「很簡單……我腳痛。」然後我們都大笑。在我們互相道別後,我自己想,那真是簡單。我原本想要讓事情變複雜,並期待他穿拖鞋是有宗教的理由的。

 

另一次,我偶然遇到布司‧麥康基,這位摩爾門使徒與神學家。我問他一個我認為很有深度的問題。他的反應讓我驚訝。他告訴我:「我不知道,你可以引述我這句話。」今天我甚至不記得那個問題是甚麼了,但是他的回答確實讓我印象深刻。

 

當我們假設關於福音的事,卻沒有聖靈的指引時,某方面上我們就像新約中的法利賽人要求每日的猶太教儀式都要保持一定的規範一樣。在聖經時代,法利賽人是一群投身於讓非祭司的猶太人在每日生活中保持摩西律法規範,非專業的拉比改革團體。

 

法利賽人在他們的時代被認為是虔敬的象徵,大部分的人引頸盼望由他們帶領,闡釋並遵行摩西律法。他們也開創了以口語流傳教導摩西律法的方式。口語流傳特別重要,因為在第一世紀時大部分的人並不識字。法利賽人接受人們在他們家中使用的儀式,像是在餐前洗手。在經文中有個值得注意的例子,就是當基督處理對那些用餐以前沒有依慣例洗手的使徒的批評時的反應。(見馬可福音7:1-4)

 

基督提醒法利賽人,使徒並沒有違反猶太律法,因為法利賽人的律法是基於他們改革運動後,口耳相傳的旅法,並沒有經文支持。 從經文紀錄中,我們看見法利賽人以他們自己的見解閱讀摩西律法,並將之複雜化,就像我看見華特弟兄穿拖鞋,以為其具有宗教意義,及以為麥康基弟兄有我問題的答案一樣。

 

1829年四月,在賓夕法尼亞,哈茂耐,透過先知約瑟 · 斯密給予奧利佛 · 考德里,神給了我們對於這個問題的指引:「但是,看啊,我對你說,你必須先在意念中仔細研究;然後求問我那是否是對的,如果那是對的,我會使你胸中燃燒;這樣,你就必覺得那是對的。」(教義和聖約9:8)

 

很不幸地,我們經常試著讓事情變得複雜。除此之外,許多我們基督徒的祖先,神學家或學者,包括法利賽人,都是聰明、優秀、學識豐富的人,也因為他們思考與解釋的能力,他們會將他們的理論與宗教理論複雜化──很多都反映在近代猶太教與基督教當中。這個遺產就是在神學界與學術界最高級複雜的神學理論。

 

有的時候,想太多會使我們的理解或誤解複雜化。就像我誤解了華特弟兄穿拖鞋的理由,還有麥康基弟兄知道我的問題的答案一樣。

 

讓聖靈指引我們是建立信心的最好方式

簡單就是種美德,而不過度解釋(除了學術研究以外)也經常是建立我們信心的好的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聖靈指引我們的詮釋,而不過度複雜我們門徒的身分或理解力。我們接受召喚,專注於服從神的誡命向前直行。我們也許無法完全了解福音教導的重要性,但同樣重要的是,不要陷入對我們並非真正重要的事情的泥沼當中。

 

勿使福音複雜化復興的福音──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會)──是幫助我們回到天父身邊的路標,並且給我們一個清楚的概念,知道需要去做什麼。基督已透過贖罪使我們回到神的身邊成為可能了。

 

除此之外,在現代,我們也有活著的先知。先知多馬‧孟蓀、使徒,以及其他教會領袖。就像基督在地面上傳教的時候所組織的教會一樣,這些獲得啟示的人在正義的道路上引導並指引基督復興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