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教導我們要悔改我們所有的罪才能夠得救。但是悔改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們需要告訴別人我們做過的事,或是我們只要停止不去做那件事就好了呢?什麼時候懺悔是必要的呢?

大部分的宗教信仰為悔改的步驟提供指引。舉例來說,天主教徒經常告解並承認他們的罪。其他則只需要私底下的改過就好了。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來說,悔改的過程是介於這兩種方式之間。悔改對摩爾門成員來說有好幾個步驟。認罪總是必要的,但是只有最嚴重的罪需要向教會領袖告解。

賓賽.甘會長是前任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在他的書《寬恕的奇蹟》中解釋,悔改需要五個步驟,李察.司考德長老的一個演講中也討論了這個過程。

 

五個悔改步驟

1. 為罪感到憂傷

有些人是在晚上祈禱時,為他們可能已經犯了的罪做一個概要的道歉。其他人則是會一一列出它們。然而,這對真正的悔改是不夠的。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需要有破碎的心與痛悔的靈。我們有多重視自己犯罪的情況?這和我們歸信基督的程度有關。我們越愛耶穌基督,對於無法以祂要求我們的方式生活會感到越難過。

誡命的賜予不是為了讓生活更痛苦,這些誡命是因著神的愛而給我們的,它們保護我們免於遭受屬世與永恆的痛苦。我們也許無法總是了解誡命背後的意義,它們看似有些古板,但是神是看見全永恆的,祂知道甚麼對我們最有益處。若我們相信神對我們的關心,犯罪的時候我們會感到非常痛苦的。

幸運的是,憂傷是第一步,不是最後一步。神不希望我們永遠感到痛苦。

 

2. 棄絕罪

當我們承認犯罪、感到難過,我們就會決定要改變生活。這並非總是容易,有的時候我們會做一下停一下。當我們與神建立起關係,我們就會依靠祂的力量,來努力改掉我們的壞習慣。

確實停止犯罪是必要的。除非這麼做,否則憂傷是不會停止的。我們會繼續感受到犯罪的後果。當然,停止犯罪並不確保所有的後果都會中指──有時候我們選擇的影響會持續。然而,我們的生活與他人的生活中不會有新的後果產生。

當我們將罪拋下,我們就會知道生活美好得多了。我們更快樂,自尊也會增加,我們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會變得更完美。

 

3. 向領袖認罪

摩爾門成員相信,認罪是悔改的過程中很重要的部分。然而,只有嚴重的罪必須向教會領袖告解,他們能在悔改的過程中指引這個人。這些罪包括了性罪與犯罪活動。對摩爾門成員來說,這代表了我們會找我們的主教面談,也就是當地教會的領袖。而每天的小罪則是個人與神之間處理。

對某些其他信仰的朋友來說,認罪是最後或唯一的步驟。但是對摩爾門成員來說,那只是這個過程中的其中一步。這個過程是為了帶領我們更接近耶穌督,並幫助我們以祂教導我們的方式生活。

若我們只需要向神認罪,那我們只需要透過祈禱就可以了。我們對神需要非常誠實且坦白。當然,當祂知道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需要展現我們不只了解我們做過的事,以及為什麼這件事是錯的,還有這件事如何影響我們與他人的生活。我們需要對沒有做到神期望我們的事感到憂傷。這個過程透過個人與神之間的深度對話完成。

我們也需要對那些受我們所犯下的罪影響的人,或是那些為我們承擔責任的人認罪。舉例來說,一個青少年若犯下影響家庭的罪,他也許需要對他的父母親坦承。一個員工若犯下影響公司的罪,他必須要告訴他的老闆。若我們撞到一台停在路邊的車,我們需要找到車主並對那個人認罪。

 

4. 補償

我們稍早提到,我們必須對那些受到這些罪影響的人認罪。認罪包含了道歉,也包含了彌補。只要有可能,我們需要將事情處理好。若我們弄壞了別人的東西,我們需要修理或買新的。若我們散布一個謊言,即使是不小心的,我們也需要付出同樣多的努力,告訴人們你說的話是錯的。

成熟的人會為他們的行為負責,並且承擔責任,包括彌補損害。這也顯示了神對我們如何為悔改付出努力相當重視。畢竟,悔改是為了使我們的生活與神對我們的渴望一致──也就是努力變得更加正直。

 

5. 服從所有誡命

雖然保持完美在今生中是不可能的,但那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當我們服從神的誡命時,我們就會更加平安與快樂,我們也對神顯示,身為基督徒不只是空口白話而已──而是影響我們生活,真誠且意義深遠的核心身分。

 

認識救主

除非我們了解,這些步驟若沒有耶穌的贖罪將是毫無意義的,否則完全的悔改是不可能完成的。悔改的能力是贖罪帶來的恩賜。「我見證,對你而言絕對重要的,是確信寬恕是因救贖主而來到。」司考德長老說。
他提醒他的聽眾,撒旦想要我們以為自己無法獲得寬恕。若我們相信如此,我們就會放棄悔改。許多人繼續過著自我毀滅的生活,是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已太糟糕,無法改變或被寬恕。那是撒旦的信息,不是神的信息。悔改的信息是透過耶穌基督賜給所有的人,我們能獲得寬恕,也能改變自己。

 

悔改在後期聖徒教會中扮演的角色

當我們對神或任何有權利知道的人隱藏我們的罪時,要變成基督般的人,以及獲得來自悔改的平安就更加困難了。能夠告訴神我們做錯了什麼事──非常明確地承認我們的罪,而不是只說「我對我犯的罪感到抱歉」之類的話──我們就會發現自己不再受撒旦的力量控制。我們都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情形,對某件事感到壓力很大,必須要找個朋友談談。一旦我們說清楚了,就不再感到壓力與難過。與神談論我們的罪有同樣的影響。我們能告訴祂,我們了解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我們知道那將如何傷害我們的生活。然後我們能尋求祂的幫助,幫助我們度過。神總是準備好要幫助我們,但是我們需要向祂請求援助。

對宗教領袖承認更嚴重的罪會幫助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努力。當我們試著自己做時,並不容易知道我們已經「完成了」悔改。教會領袖親切的指引不只對我們顯示我們要跟隨的道路,也提供我們一個明確的,「你已經完成了,你也獲得寬恕了」的時刻,讓我們將過去放下。就像我們完全悔改時,神原諒我們一樣,我們也可以在那個時候讓我們的生命繼續前進。能有人向我們保證我們已經完成所有神期許我們的事,是種很大的安慰。

救主贖罪的恩賜為我們改變了一切的事情。那讓我們能抓住我們夢寐以求的永恆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