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記得鄔希鐸會長曾說過,他曾看見一張貼紙黏在一台車子的後保險桿上,而那台車的駕駛看起來有一點「不修邊幅」?

這張貼紙上寫著:「不要因為我和你犯的罪不同就論斷我。」我很喜歡這句話背後的意義。

有時我們因為別人用不同方式做事情就論斷他們,或認為你們當中只有一個才是對的,另一個是錯的,要記得每個人都不同,也有不同的想法、需求和目標。也許你們兩個都是對的。

這裡有個重點,「別因我守安息日的方法和你不同就論斷我。」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守安息日嗎?

 

我們究竟為什麼要守安息日呢?

在理解為什麼我們用不同方式守安息日之前,我們必須先探討為什麼要守安息日?最簡單、最表面的答案就是:因為是神說的。但讓我們更深層的探討一下原因。

神不只說守安息日為聖是件好事,祂還吩咐我們遵守這項誡命。這項誡命和其他誡命以及指示不太一樣,這是十誡中的其中一條──神想讓我們有快樂、有成就,和正義的生活的重要誡命。不僅如此,守安息日還是十誡在經文中唯一一條有額外敘述的誡命:

8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章)

換句話說,守安息日為聖不只因為這是一條重要的誡命,而是因為這個世界的設計和創造都顯示守安息日的存在。

我們在經文中學到神創造安息日的原因和創造所有世界的原因相同,也因為這原因,神為我們犧牲祂的獨生子。

經文告訴我們「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7)神無限的智慧知道我們會迷失、會不堪重負、跌倒、流浪、對愛的人生氣,或失去我們愛的人。所以祂創造了一個神聖的日子幫助我們理解創造的奇蹟和在這美麗的世界中生活的祝福。

祂給我們這一天讓我們沉思贖罪之中的恩典,讓我們記得並專注在因贖罪而來的希望和我們神聖的可能性。祂給我們這一天讓我們休息,並經由贖罪淨化我們的心,讓我們重新開始,不斷進步。

安息日就像所有的誡命一樣,並不是要限制我們,而是增強我們,並提醒我們擁有的永恆潛能和神性,因為贖罪的犧牲才變得可能。

但安息日不只是個提醒,因為納爾遜會長在他的演講中告訴我們:「安息日是主賜給我們的一項恆久聖約,不斷提醒我們…祂要求我們要守安息日,或以安息日為聖。我們已經立約要這麼做…我後來才從經文裡學到,我在安息日的行為,和對安息日抱持的態度,其實就是我和天父中間的證據。」

如此簡單卻深刻,我們遵守安息日因為我們愛神,也因為祂愛我們,所以我們需要如此有約束力的聖日聖約幫助我們更與祂接近。

 

為什麼適合星期天從事的活動標準這麼模糊?

男女青年

現在我們理解了如此重要的誡命背後的原因,為什麼適合星期天從事的活動標準這麼模糊?

我參與過近25年的主日學,其中聽過很多關於這個主題的課程。但是在所有演講、實務教學,和討論中,我還未曾得到一個對於守安息日的肯定解釋。

也許你和我一樣曾經從教會領袖那裏聽過「適合安息日的活動」有哪些。其中有許多活動不但無法激勵人心──我的意思是,你一個月可以寫幾封信給你的祖父母?──而且這些活動沒有標準可言。到底什麼才是對的?有沒有絕對的答案?我該如何知道?

該是時候好好討論一下了。納爾遜會長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忠告:「以賽亞的話震動我的心,他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我想知道,安息日對於你和我有什麼可喜樂的呢?」

當我們擔心安息日做什麼才適當時,我們是否變成和法利賽仁和撒都該人一樣,數著安息日的步伐只為了不犯錯,而不是穩固地踏出每一步。我們是否太專注於走錯方向而忘記我們必須向前邁進;我們是否太專注於外表看起來配稱卻忘記了安息日的真正目的──幫助別人並享受天父給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簡單喜樂。

想要找到平衡,我們就必須透過個人啟示、祈禱,和從天父來的指引來尋求。畢竟天父給我們安息日的目的是想讓我們用實際的方式與祂更接近。

 

為什麼你我可以用不同方式守安息日為聖?

禁食 與祈禱

個人啟示讓我知道我為什麼可以用和你完全不同的方式守安息日為聖。如果就像納爾遜會長說的,安息日是「我和天父中間的證據」,那麼我如何守安息日為聖表現出我和神之間的關係,與他人無關。這就是為何許多安息日適合做的活動並不真的適合我們。有些活動能教導我們如何邀請聖靈和我們同在,但這些活動不應該是我們的目標。因為我們選擇安息日要做什麼事應該是由我們的個人啟示、醒思,和抉擇來決定。

就像是有些人覺得到深山中散步或冥思可以更新靈性,但有些人卻覺得這樣的戶外活動的汗水和泥土只會讓人分散注意和使人煩躁。有些人喜歡藉由書寫日記來沉思過去一週的大小事,有些人則認為幫忙家務能夠擁有平靜,有些人依然喜歡在這天培養才能或為他人服務所帶來的滿足感。

但是我們必須記得,這些都不是星期天讓自己隨意做想做的事的藉口。這是更高的要求和律法,就像是救主出現在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面前,但他們過於專注於規定上寫了可以或不可以做什麼,而沒有發覺世界的救主就站在他們眼前。

你在星期天該做哪些事不應該是你的指標,反之,如果做某件事幫助你建立和神的關係,那麼這件事就是適合你的安息日活動。我們在安息日做的每一件事都顯示出我們和天父的關係,我們和天父的關係也應當成為我們在安息日做任何事的原因。安息日就像是像救主一樣順從父的旨意的一天。

 

那星期天工作怎麼辦?

星期日不能工作 ?

那星期天工作怎麼辦?如果我們星期天排滿了教會的組織會議呢?這真的會讓我在安息日得到休息嗎?

這些都是我希望能為你解答的好問題。但這只能靠你和天父解答了。但我其實認識一些護士、教會員工、醫生、單親家長,和許多在星期天工作的人。LDS Living最近的一項1800位參與者的調查中顯示,只有13% 的人表示他們從來不需要在星期天工作,32%表示他們常常在星期天工作,45%表示他們偶爾在星期天工作,10%表示他們只在星期天工作1到2次。但是守安息日跟數字無關,這些調查結果告訴我們有些人所處的情況必須在安息日工作,但這沒關係,這是他們和天父一起必須做出的選擇。

幫助別人、支持你的家庭,和提供任何形式的服務也很重要。就算是工作,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你守安息日為聖。

就算你被困在教會的組織會議中,也有很多方法幫助你守安息日為聖。教會領袖們常常無法在安息日得到休息,更別說睡個午覺了。

但星期天其實不只關乎身體的休息,其實也需要更深層的靈性休息,而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上得到靈性休息。

所以要記得,守安息日為聖不外乎你在哪裡或在做什麼,更重要的是你正在鞏固你和天父的關係。你我守安息日的方法不同是有原因的。在這個全世界各地都有的教會,有著多樣化的背景、文化,和語言的教會成員,我們的天父創造了讓我們能夠更接近祂的一天,這不但讓人感到安慰和重要,也是件極美好的事。

 

原始文章由Danielle Beckstrom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Why I Keep the Sabbath Differently Than You & Why That’s a Good Thing
中文©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