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成為正義的人,學校課本當然對我們解釋正義的意義一清二楚。可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實現正義的榜樣,似乎是極為少有的。對你而言,什麼是正義的榜樣?誰是你正義的榜樣呢?

 

領袖的榜樣

正義的榜樣其實很廣泛,卻也很抽象。我們知道什麼是正義,但是有時卻怎麼找都找不到一個得體的「榜樣」。其實這樣的榜樣很簡單:正義的榜樣就在我們身邊,就是基督的榜樣,以及基督純正的愛。首先,我想先與大家分享在生活中的第一個正義的榜樣,也就是領袖的榜樣,尤其是在教會裡領袖的榜樣。

領袖的榜樣不單單是只在教會中現代的領袖,當然也包括經文中的先知們,復興教會的約瑟.斯密,及承先啟後繼承這些正義榜樣的近代先知們。領袖的榜樣也能在社會和國家體制中見到。他們都在帶領我們,運用他們的智慧與彙集其他優異領袖們的才能,幫助我們改變並竭盡所能預防犯罪,創造更好的未來。這樣的領袖們也會提出忠告,警示我們遠離誘惑,引領我們正直地走在這條窄而直的道路上。當我們遇到挫折時,領袖們會陪我們一起走出困境,給予我們建議,讓我們從錯誤中學習,並幫助我們變得強壯。領袖的榜樣就像救主的燈一樣,會永永遠遠走在我們前面帶領我們,只要我們持守到底努力跟隨,我相信這是回到天父身邊最快的方法。

 

父母的榜樣

誡命讓我們有更幸福的生活

第二個在生活中的正義的榜樣──父母的榜樣。這個正義的榜樣是最常在我們生活中找到的。不論我們的父母是生長在教會活耀的成員,亦或是非教會的成員,他們絕對擁有這樣的特質。因為他們犧牲自己,把我們扶持到大;不計報酬或賞賜,對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這就是正義的榜樣,就是像基督般的愛一樣。我想父母有許多的榜樣是我們現在做小孩所不能體會及諒解的,非要等到我們為人父母時才能了解父母的辛勞與淚水,這都是為了我們長大成人後變得更加優秀,或者變成更好的榜樣。但是我還是很感謝父母的榜樣,他們無私的愛與關懷,是天父賜給地上兒女最珍貴的禮物之一。

當我們在看我們父母的榜樣時,我們就如同看到耶穌基督的榜樣一樣。也許有時父母會犯錯,我們會與他們爭執,但一定有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當我們越去學習父母的優點時, 我們就離我們的缺點越遠。在經文中也確確實實提到父母正義榜樣的例子。摩爾門經中的尼腓生長在良好父母的教育當中,他有個正義的榜樣,所以他可以跟隨、可以學習、可以有機會在主的道路上成長茁壯;那都是因為他有良好的父母。所以,父母的正義榜樣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他們的影響力也超出我們所能想像。我們要更加珍惜這項珍貴的禮物,他們會在我們左右陪伴我們。因為有他們,才會有今天的我們:也因為今天我們坐在這裡,我們的後代子孫才有蒙福繼承正義的傳統。

 

朋友的榜樣

耶穌基督一直是我們正義的榜樣第三個我所要與大家分享的正義榜樣是朋友的榜樣。朋友莫非是當我們不敢面對領袖,不想聽父母責備時的最佳去處。這也代表他們正義的榜樣對影響我們生活具有強大的力量。人生中可以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朋友,但我鼓勵一定要有一個正義的榜樣陪伴著你。因為這個榜樣,也許會在你人生最低潮時拉你一把;也許在你碰到抉擇時給予你指引,幫助你選擇正義;也或許當你與到誘惑時,有力量出現在你腦海中,告訴你要遠離試探與紛爭。朋友不僅是在我們遇到困難時的助力,他們也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指標。這樣的正義榜樣可以讓我們也想變得更正義,對自己有更多期許,也會對生活的事物充滿感謝之心。

這樣的榜樣也可以從先前的兩個榜樣中得到:我們可以與領袖成為好朋友,更可以與父母親創造美好的友誼。當我們被朋友正義的榜樣包圍時,我們自然而然也會更想幫助他人,並服務身旁的人。不過在眾生萬物中,我們還有一個正義榜樣,他是我們的好朋友,記得他,並永遠跟隨他:當我們失落時,可以跟他講話;當我們受委屈時,可以與他訴苦,他會用無私的愛安慰我們;當我們氣憤時找他,他會撫平你們情緒。他比我們想像中的還更接近我們。向他學習,他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因為沒有比耶穌基督更好的朋友了!

 

我們都是正義的榜樣

我們生活在繁忙的世界中,有時真的會忙到沒有時間環繞四周,看看身處的世界,其實很多時候是充滿灰暗的。當我們處在這個黑暗世界時,如果只有這些正義榜樣所發散出來的光,世界依然暗沈。我們要如何找到更多正義的榜樣,照亮這黑暗呢?

我們身旁的人就是正義的榜樣!更重要的是,我想讓你們知道,你們自己就是一個重要的正義榜樣。在神的計畫中,我們都是不可或缺的棋子!或許在繁忙的俗世生活中,我們往往忘卻這件事的重要性,或是又或慢慢把我們的光遮掩住;但是這絕對不能否認我們擁有這樣特質,因為這是與身俱來的!天父確實要我們以祂的榜樣為主軸,學習像祂一樣,並在這世界上做祂的代表,為地面上的國度做好準備。

我們不需擁有特殊的才華,也不用好口才,更不用亮麗的外表,但是我們一定要堅守正義的道路,做一個有基督品格的人。我們要做世上的鹽與光,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是照亮一家的人的光,也是照亮世界的光!所以只要我們聚集正義的力量,天父在地上的國度一定是多姿多采、閃閃發光的。

我想要在此提醒大家,基督的光無所不在,並且無時無刻與我們相隨。 基督的光及祂的正義榜樣就像日光一樣照亮我們。就算我們有手電筒,有室內燈照亮我們,但是祂的慈愛與榜樣已經遠遠超過我們能及,溫柔、慈愛地照亮我們。我想讓你們知道,祂與天父的愛與榮耀就像日光一樣暖和。當我們內心黑暗時,只要打開心中那扇緊閉的門,接受祂溫煦的陽光,我們便能跟隨祂的腳步。面對懼怕,克服困難,我知道耶穌基督活著,祂會一直陪伴在我們身旁,照亮我們。

一個微笑,母親們溫柔的擁抱,父親們肯定的拍肩,朋友們之間互相的打氣加油,也許都是這麼的微不足道,但是在我眼裡,這些都是正義的榜樣。是因為有這些小小的舉動,才可以造就成今天的所有的人;我非常感謝那些曾經與現在依然對我這麼做的人,這些都改變了我,讓我更有勇氣,更有力量在人面前展現自己。 不論是當我面對挑戰或悲傷,正義的榜樣始終在我們面前指引我們。

有了這些正義的榜樣,並經常閱讀經文、探索裡面的知識、常常祈求詢問,並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遵守神的道路,謙卑地遵守誡命,都可以帶領我們突破重重考驗。我知道生活的一切都有一個睿智的目的,並有巨大的祝福加賜在其帶來的種種挑戰中。

願我們不要懼怕,要剛強壯膽;做我們的榜樣發光,神自然會照亮我們的道路。我想要鼓勵所有讀這篇文章的朋友,為你相信的事挺身而出,為你的家人與朋友做好正義的榜樣。當我們願意為對的事做見證時,你會有更多勇氣,你也會變得更加有愛心,更重要的是,你將成為更像耶穌基督一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