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端午節的習俗──划龍舟、包粽子的由來都跟戰國時期的政治家、詩人──屈原有關。他在年輕的時候受到楚王的重用,但後來被奸臣所害,導致被流放,最後因為抑鬱不得志,加上無法接受自己的國家正邁向滅亡之路而跳汨羅江自殺。但他做人可能很成功,所以相傳老百姓在得知他跳河的時候,紛紛划著船出來要打撈他的屍體,怕被水裡的生物給吃了。又因為沒撈到,所以就包飯丟到河裡餵魚,要魚吃那飯,不要吃屈原的身體。

如果屈原當年可以認識這個福音,他的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如果他知道他是神的孩子,會不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呢?你覺得你可以怎麼用經文來幫助他呢?你身邊是不是也有像屈原一樣抑鬱不得志的人呢?

 

摩羅乃書7:26(摩爾門經)

祂(耶穌基督)來臨後,世人也憑著對祂名的信心而得救;他們憑信心成為神的兒子。像基督活著一樣確實,祂對我們的祖先說過這些話,祂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只要是好的,並憑著信心相信你們必得到,看啊,事情就必為你們成就。

這是摩爾門經裡的先知摩羅乃所教導的一段話。這個摩羅乃遇到的狀況實在是糟到不能再糟了;他的族人們(也可以說跟他是同一國的人)當時正面臨大毀滅,他清楚地知道他的族人為什麼會被毀滅,那是因為他們不遵守神的誡命,換句話說就是不自愛,寧可選擇荒誕、邪惡的事物,而惹來自身的毀滅。即便摩羅乃跟他的父親──摩爾門想要力挽狂瀾,但杯水車薪,他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自己的國家被另一個民族毀滅。

摩羅乃是他的民族中僅存的一個人,他只能躲躲藏藏地過日子,因為另一個叫拉曼的民族想要殲滅他的人民,包括他在內。他最後只能收到他父親的信,知道他們今生不可能再相見了,他的父親將戰死沙場。他的寂寞沒有人可以為他分擔,他持守的良善也沒有人在乎了,但他保有了他全部的希望,那是因為他知道他信賴了誰。

因為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摩羅乃堅持到最後一刻,仍滿懷希望。他在書裡留下最後的話是這樣說的:「現在我要向大家告別了。不久我就要到神的樂園安息,直到我的靈與身體再度結合,而且被帶出來,勝利地通過天空,在活人和死人的永恆法官,偉大的耶和華的可愛的審判欄前與你們相會。」(摩羅乃書10:34)

 

詩篇34:18-19(舊約)

端午節與福音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經文上說這是大衛所做的詩,而當時的大衛正在逃離執政者掃羅的追殺,所以在外裝瘋賣傻。大衛之所以會被掃羅追殺是因為功高震主,引來掃羅的忌妒,想要剷除這個可能會危害到他的地位的人。

這時候的大衛是個正義、良善的人,既有能力,也有神的眷顧,但無奈遭人妒忌才惹來殺之禍,被迫流亡。但他沒有因此怨天尤人,反而高聲地讚美神,感謝主,因為他知道神是公義的神必定垂聽他的祈禱,也必看顧正義的人,換句話說就是會還義人公道的意思。

大衛後來的處境證明了他對神的信心是正確的。他後來成為以色列的國王,帶領以色列邁向他們歷史上最輝煌的年代,有神的眷顧,使他們得以昌盛。趟若當初的大衛覺得他的處境太過艱辛,因此一了百了,他就沒有機會享有他接下來的祝福,他也就看不見神給他的應許。

你還想到那些經文可以幫助這些近乎絕望的人呢?在留言處分享你的想法,可以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不管是誰都會遇到人生的困境,但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我們可以看到希望。透過經文,使我們的心靈得以在患難中得安慰。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