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陶美芝長老在他所著作的「Articles of Faith」一書中對錫安有著詳細的敘述。 錫安(新耶路撒冷)將會在美洲大陸建立,而正義的人們將會聚集在錫安。在千禧年期間,錫安將會是兩個偉大的宗教中心之一(另一個是在聖地的耶路撒冷)。錫安被稱作「心地純潔者」或是「心地純潔者居住的地方」。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常被稱為摩爾門教)常見的一個主題就是遠離「巴比倫」(指世俗與罪惡),歸向錫安(指正義與對主的忠誠)。

當我們經歷死亡時,我們是在完成一個在靈性上變得像天父一樣的必要步驟。塵世生活是我們靈性成長的重要地方。我們在塵世的靈性成長好比是一種移民。我們每一個微小的選擇,讓我們不是更接近主的領域錫安,就是更接近世俗的影響巴比倫。我們的所受的誡命幫助我們在靈性上往錫安的方向前進,錫安是心地純潔者居住的地方。塵世生命代表著擁有一個軀體以及其所有的弱點。就因為如此,我們的天父常以屬世的方式來教導祂的子民,好讓我們能夠了解。

 

與天父立約──洗禮

當我們立約時,我們執行需要身體來作教儀,例如洗禮。舊約全書中的以色列人逃出埃及並在荒野中流浪時,他們對遵守主的誡命感到困難。而這樣重大的遷居象徵著主與祂的選民所立的聖約。主經常要我們的身體付出行動,這樣我們的靈性常會成長。我想這大概是我到以色列來學習的原因之一吧。

在摩爾門經摩賽亞書第18章裡,先知阿爾瑪在諾亞王城市的市郊,一個叫做摩爾門的地方建立了教會。教會的成員都受了洗,也立約「願意​與​哀​者​同​哀,​安慰​需要​安慰​的​人。」第30節提到「事情​是​這樣​的,​​這​一切​都​是​在​摩爾門,​是​的,​在​​摩爾門​水流​邊,​在​摩爾門​水流​附近​的​樹林​中進​行​的;​是​的,​摩爾門​地,​摩爾門​水流,​摩爾門​樹林,​這些​地方​在​那些​認識​他們​救贖主​之​人​的​眼中​是​多麼​美麗…。」

我本來以為這段經文的意思是我會永遠愛我的家鄉加州,因為我是在那裡認識了我的救贖主耶穌基督。然而,我並沒有留在家鄉,就像阿爾瑪的人民並沒有留在摩爾門一樣。主對在第一個美麗的地方所跨出的靈性的一小步並不滿意。但我又想,我們不是一直地學習到關於我們救贖主的新知識嗎?至少理想上來說是如此。每一天以及每一個新地方不都應該帶給我們新的見證與美好的感覺嗎?如果主讓阿爾瑪的人民留在摩爾門,又或祂讓我留在加州,那麼我們可能只會在我們最初的洗禮見證上打轉而沒有進步,而且洗禮畢竟只是通往神永恆計畫的一扇門。我們只會看到家鄉的美麗而錯過了許多其他美好的地方。

我認為因主的提示而改變地方有時候是必要的。當我們因為主的命令而搬到新的地方時,我們學習到謙卑。我們屬世的看法會改變,就像在瓶子裡的石頭;而那些又新又乾淨的屬靈的看法像沙一樣填滿瓶中的空隙。對我而言,來到以色列讓我屬世的看法有了許多轉變。任何地方都會有這樣的效應。如果我們個人的見證在一個地方成長了,那麼那個地方對我們來說就會是美麗的。話雖如此,但我的同學愛瑪提出另一個重要的觀念:改變地方並不一定會改變你的心。不同的地方能改變你對事物的看法,但是你必須改變你的心。首先你要打開你的心並砸碎它,讓基督醫治你的心使你成為一個全新的自我。

 

心的改變

心的改變需要悔改,或是像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尼爾.安德森長老所說的「重新歸向」基督。「我們若犯罪,便會遠離神。我們若悔改,便是回頭轉向神。」這是一個對悔改所需的屬靈步驟最寫實的描述。我們試著轉向錫安而遠離巴比倫。而當我們這麼做時,我們就是在「進步,過高標準的生活,做改變,感受遵守誡命的快樂。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因悔改的祝福和蒙寬恕的喜悅而感到歡欣。悔改成為我們內在的一部分,塑造我們的思想和感受。」

誠如摩爾門經尼腓三書所說,當復活的基督在祂塵世事工的結尾造訪了美洲大陸時,祂向這些人民祈求:「你們​這些​比​他們​正義​而​​得​免​一​死​的​人​啊,​現在​還不​轉向​我,​悔改​你們的​罪​而​歸信,​讓​我​​治癒​你們​嗎?(尼腓三書9:13)」雖然有時候旁人無法了解我們所經歷的事,更無法了解我們的感受。但安德森長老說到:「不過,神了解。祂知道,也感受到你的痛苦。祂曾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救主一直都在那裡,伸出雙臂…」來支持、醫治、和提升。

愛瑪說得沒錯。改變身體所在的地方並不一定會改變你的心。然而服從經常意味著改變身體所在的地方,而這樣的改變促成了心的改變。承認天父指引的遷移所帶來的益處是十分重要的。雖然身處在聖地對我而言是一個極大屬世的改變,但是有許多傳教士也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謙卑地服務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到以色列、尼腓到應許之地、後期聖徒穿越平原到鹽湖谷、約瑟.斯密到聖林中祈禱因而改變了世界都是例子。以上所提的所有情況都有一樣的模式:他們服從主簡單的命令而遷居。主的命令是:「站​在​聖地」

就像我之前所說,任何地方都能讓我們在靈性上轉向錫安,而我們確實是需要這種靈性的轉變。我們的家、教會的會堂、摩爾門聖殿、或是任何比我們日常生活還要特別的地方,都能幫助我們在靈性上轉向錫安。但是這樣特別的元素並非必要。列王記上第19章第11-12節提醒我們這點:「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主是那微小的聲音。如果我們邀請祂,聖靈就會降臨並祝福我們。站在神聖的地方讓我們更渴望錫安的恩賜,幫助我們更徹底地擺脫巴比倫。站在神聖的地方可以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能把主放進心中,熱切地想獲得的啟示。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李察.司考德長老提到:「天父期望你透過運用對祂和對祂的神聖之子耶穌基督的信心,學習去獲得這項來自於神的幫助。如果你只想透過祈求來獲得這種屬靈靈感的指引,那麼你反而會變得軟弱,甚至變得非常倚賴祂們。祂們知道,唯有在你努力學習如何讓聖靈來引導你時,才能獲得重要的個人成長。」當我們尋求屬靈的成長時,我們不僅漸漸地贏得了高榮的地位,我們也漸漸地獲得了達到此目標所需的工具。我們在所獲得的屬世或是屬靈的啟示上律上加律、令上加令,指引著我們該走的方向以及到達的方法。有一天,我們會得到一個啟示,告訴我們所有事物的意義。但在那之前,我們必須繼續謙卑地做我們該做的事(尼腓一書3)。

 

天父給我們的計畫

我想分享一些摩爾門傳教士對於謙卑地做我們該做的事情的想法。他們了解到主為他們所設的計畫,比他們所想的還要多。首先,柯長老說到:「我環顧四周,街道空蕩、空氣清新,整座城市十分地寂靜。一個來自猶他的19歲少年,站在智利聖地牙哥的街道上,說著一種不同的語言,對著每棟房子叫喊只因為他想與人們討論耶穌基督。一副多麼新奇的場面!」

在阿根廷服務的史長老說:「祂祝福了我,讓我有機會改變──也就是悔改──也是智慧的了解──也可以說是讓基督進入我的生命之中。祂把我放在此地,就是要看我是否願意謙抑自己並接受祂的旨意。我一點一滴的學習,而祂的光也慢慢地擴大。所有的一切開始變成我以前無法想像的局面。」

我們最終所去的地方對主來說其實無關緊要,因為祂知道所有一切的結局。祂知道我們要去的地方。祂甚至知道天父計畫的終點也不重要,而重要的是我們到達終點時究竟是甚麼樣的人。身為天父孩子的我們是祂所有計畫的目的。天堂之所以是天堂,是因為天父的孩子在那裏,在一個超升的狀態,而我們服從於祂的智慧與愛。我們謙卑地屈膝於祂的腳邊,精確地遵守祂的誡命。祂會支持並且最終提升我們。祂是復興、醫治、和創造的力量。事實上,我們只需要接受聖約和改變自我的考驗而成為自己的過程。

誠如總會會長團第一副會長亨利.艾寧會長談到初級會的兒童時所說的:「對我而言,他們不僅僅是在唱歌而已,同時也在宣告自己的決心。耶穌基督是他們的典範,變得像祂一樣是他們不變的目標。他們熱切的表情和發亮的雙眼都讓我相信,他們是毫不懷疑的。他們期待能成功;他們相信,救主教導我們要變得完全,那不是一種期望,而是一項命令,他們確信救主已經為他們預備了道路。」

耶穌基督已經為準備了道路。雖然我們每個人在塵世所選擇的路線會有些差異,但我們的終點是一樣的。我們所站的聖地、我們所遵守的誡命、以及我們所持守的聖約都帶領著我們通往同一個終點:一個並非實際的或是位置上的終點,而是一個屬靈和高榮的終點。那是錫安的最終實現,也是巴比倫的虚空。那也是摩爾門經摩羅乃書第7章第48節所描述的最美麗的景象:「所以,​我​心愛​的​弟兄們,​要​全心​全力​向​父​​祈求,​好使​你們​滿懷​父​賜給​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真正​​信徒​的​這種​愛;​使​你們​得以​成為​神​的​兒子;​使​我們​在​祂​顯現​時​​像​祂​一樣,​因為​我們​必得​見​祂​的​真​體;​使​我們​懷有​這個​希望;​使​我們​被​​潔淨​得​像​祂​一樣​純潔。​阿們。」我知道我們能夠變得像祂一樣。這是我們天父的事工。我為此作見證,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此篇文章是一位摩爾門成員,瑪莉,所抒發的個人意見。撰寫此篇文章時,瑪莉在楊百翰大學的耶路撒冷中心研習近東研究,而她同時也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耶路撒冷分會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