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生都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的成員。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已經對耶穌基督和福音有見證了。長大後我學習更多,也能辨別出更多光和真理。我從未懷疑過我的信仰,直到某一天…

事情是從我聽見一些教會歷史的事件開始:我從前不知道約瑟.斯密犯過的錯誤或弱點、被扭曲的歷史事實,和與公開敘述有落差的紀錄。當我讀了更多,我心中疑問就更加深。

我不確定祈禱有沒有幫助。因為我是在教會裡長大的,我害怕我會得到和以前一樣的答案。我想要自己找到答案。但當我在這些知識上有更多疑問,我卻感覺更沉重。這些懷疑使我心中充滿了矛盾與驚慌,卻沒有解答。

 

我知道些什麼?

後來一個教會的朋友找我一起吃午餐。我很信賴她,所以我打開心胸告訴她我的疑問,而她也以愛和同理心回應。討論完我的擔憂後她問:「那你知道些什麼?」

「什麼知道什麼?」

「告訴我你已經知道的事。不是你的疑問,而是你知道是真實的事。」

那時聖靈為我帶來極大的力量和溫柔。那是一股有力又安靜的確信感。我真正知道的事並非來自這些知識。只靠閱讀人們的紀錄是無法獲得真正的真理和光的,只有透過研讀和沉思神的話才能得到。

我回答我的朋友:「我知道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祂為我贖罪。我知道我天上的父母愛我。我知道約瑟.斯密將金頁片翻譯成摩爾門經,而我們也有活著的先知。」這是我發自肺腑的回答,從我來到這個世界上獲得生命以前我就知道這些事了。

 

懷疑的種子

摩爾門經的先知阿爾瑪教導我們,我們只有透過將信心的種子種植在心中並好好的滋養,這個種子才會發芽成長為一棵樹,最後才能結出「完美的知識」──這個果實「最為寶貴,比一切甜蜜的更甜蜜,比一切潔白的更潔白,是的,比一切純潔的更純潔。」(阿爾瑪書32:42)

我一直在種植懷疑的種子,也一直灌溉它,至今它長成了一顆由世人的真理和困惑組成的奇怪又粗糙的樹。它的果子並不好,果子嚐起來也很苦澀,而且還為我的心智和靈魂帶來憂傷。

 

疑問的渴望幫助我們尋找答案

信心的挑戰

我很想宣稱自己再也會不懷疑了,直到2015年11月教會改變對同性伴侶和孩子的政策。新的疑問又在我心中浮現,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讓這些疑問在我的心中翻攪了一陣子,直到我後來決定忽略這些疑問。

還好不久之後雪莉.杜出版了一本書,叫做《奮鬥的價值》,其中談到我正在面臨的挑戰。我欣喜地發覺連雪莉.杜都曾有過疑問。

她在書中描述了我相同的感受:「當教會宣布新政策,同性戀父母的孩子不能在八歲時受洗,我心中很困惑。我對教會的領袖沒有疑問,也沒有質疑他們獲得的啟示,但我當時也不理解這項政策的教義基礎。我的心與那些身處這情況的孩子們同在。」

她繼續說道:「我求主幫助我。我祈禱、搜尋經文、研讀先知的教導,並在聖殿中沉思這疑問。這持續了幾個月,直到有一天,一個同事在準備報告時說了一句話激起我的想法,那時聖靈點亮了我心智中的教義。對我來說這項啟示非常個人,我也不該在此覆述。」(《奮鬥的價值》,2017,22-23)

一開始,我對於她沒有交代她的解答有些失望。但我後來發現雪莉.杜的答案也許和我的答案不同。我們每個人理解的方式不同,而主也按照每個人的方式回答。

「因為我的靈魂喜歡明白的方式;主神以這種方式在人類兒女間行事。因為主神賜予理解之光;祂用世人的語言對他們講話,使他們能了解。」(尼腓二書31:3)

我發覺和心中的疑問搏鬥其實是件好事。這對我來說很有幫助。疑問不一定會使我們遠離福音真理,疑問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更多靈感和理解。這樣的過程可以鞏固我們而不會削弱我們。杜姊妹簡潔地談到:

「當我們有了未解答的疑問,我們的挑戰並非來自我們已經知道的事。而是來自我們尚未知道的事。」(《奮鬥的價值》,23)

尼爾.麥士維長老對於疑問也提供了很棒的見解:

「我們都不該因為我們無法解釋某些事就認為這些事無法解釋。」(《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1988年,124)

擁有想提出疑問的渴望並尋求知識是項神聖的品格。這帶領了一位年輕人到樹林中求問哪個教會是真實的。當我們尋找答案時,要記得我們已經有見證的永恆真理。

我知道我會有更多的疑問。但我也同樣確信只要我與這疑問奮鬥得夠久,我就能找到答案。就算不是在今生,我也會在來生找到答案。

 

原始文章由Laurie Campbell所寫,在lds.org。blog張貼,標題為《How Questioning Strengthened My Faith Instead of My Doub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