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我會自己烤起士三明治當晚餐,使用免洗碗盤,很慶幸我們又多活了一天。其他時候我必須要克制自己,因為過度訓練而使我的膝蓋疼痛難耐、過度刷洗我的衣服,導致衣服磨損得比原本的汙點還要糟糕。長時間過度去做某件事會導致筋疲力盡。在最近的總會成員大會中,我聽到凱文.皮爾森說:「平凡是卓越的敵人。」我的先生馬上學起來,並重複提醒我。他對家裡面總是不那麼井井有條感到不滿意,尤其是小孩的房間。 這不禁讓我開始想,

平凡真的是卓越的敵人嗎?

我覺得是,也不是。

在統計圖表上,卓越的圖表會像高峰般地鶴立雞群。人類的成就,尤其是在運動方面,甚至在商業裡,只有少數幾個人或隊伍可以跳脫一般水平,出類拔萃。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間的獎賞和私人投資者都有很大的差距。這裡沒有鐘形曲線存在。

我的先生熱愛卓越,他在做事上毫無保留地展現這一點。他非常的注重細節,並且幫助我們的孩子如何正確的使用抹布,這樣你才能雙手並用,把整個流理臺快速地洗乾淨。他教導他們,掃地要從角落開始掃起。他也親自示範怎麼樣才能做得好。

當我厭倦於一成不變的菜單與口味時,嘗試新的食譜或是加入一點變化,多樣化的菜色讓每天的例行工作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一個努力把自身工作表現得可圈可點的人是值得獎賞的。卓越會為自己說話。

接受一個平庸的或普通的工作表現的確會搶奪我們致力表現所得來的卓越的獎賞。我們將會錯過只有因為努力表現卓越所帶來的經驗、技能,特別是成果。個人的自尊心會不斷地激發出良好的工作品質。

但是如果卓越等同於完美,如果這表示必須完美地呈現每件事,這會如何呢?每次提高對工作表現的期望值或是期盼成果比預期還要好,這都讓我倍感壓力。很快地,這些期望成為了我的負擔。我開始思考:

 

只有卓越的代價是什麼?

如果我做的所有事都必須是卓越的話,我不能只是個初學者。

如果家裡要一直保持一塵不染的卓越狀態,我必須要一遍遍地打掃家裡而不做其他的事。

如果我想知道什麼是卓越,我會忍不住地和他人做比較。

我會無法讓我的小孩只當個小孩,或是原諒我自己犯的小錯誤。

昨天我看到一個美麗的小女孩哭紅了雙眼。她坐在賣場的推車上,身上穿著藍綠色的衣服和褲子,頭上綁著兩個可愛的兩條捲捲棕色馬尾。她痛苦的眼神還有皺起的額頭告訴我她的母親不想理會她,這不免讓我對她的同情心油然而生。我看著這個小女孩,比起為她感到抱歉,我比較想要大笑。她坐在那裡懷裡抱著一大包打開著的、幾乎全滿的彩虹糖。我看著地板。想當然爾,她掉了兩顆在地上。

研究顯示,那些容易滿足於已經很好的狀態的人比那些永遠在嘗試更進步的人快樂。就像這個小女孩一樣,我們永遠在成為卓越之名的前提下傾向完美。但是這不是很好笑嗎?如果我們只追求那兩顆會讓我們達到卓越標準的彩虹糖,我們會看不到我們親自栽種的完美的果實,就在我們的手裡,或是我們所擁有的財富、衣服還有愛的祝福。

我發現我常常為一大袋的彩虹糖而哭泣。

我明知故犯。

 

學會擁抱「普通」

教導孩子服從我在一些不重要的地方接受「普通」的狀態同時,保持一流的態度,這使我成為一個感恩的,率直但不愚笨的初學者。有時候,很好真的就足夠了。

我想要有一個在「正常標準」範圍內乾淨整潔的家。試試看賣掉你的家,你就會發現長期維持完美狀態的詛咒。為了要展示給潛在的買家,我們有幾個星期的時間致力讓房子保持在最完美的狀態,但是這樣博物館水平的標準下,我們幾乎無法在這房子生活或是做任何事。

凱文.皮爾森繼續說: 「一個普通的承諾會妨礙你持守到底。」

我全心全意的同意這句話。我們無法不打掃我們的家或是停止關心我們的健康還有所愛之人。我們無法停止克服我們的弱點或是停止追尋我們的夢想以及潛能。這是因為我無法在各方面一次就達到完美的標準,我的進步總是用多拿一顆彩虹糖的努力慢慢地往前進。過於期盼完美無法幫助我持守或是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

我們無法用普通的承諾來期盼卓越的生活。

希望你能在卓越的生活中找到屬於你的快樂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