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做每個決定時,往往都會試圖做「最好的選擇」。從早上起床開始,我們的大腦在一天內會面臨不同選擇而做出將近上千個決定。上千的個決定?我們怎麼知道在這大量的抉擇中,選出最好的選擇呢?

十二使徒定額組的達林・鄔克司長老對於選擇作出明智的建議:

「我們應該先體認一項事實,即:光是好並不足以作為我們去做某件事的理由。我們可以做的好事太多了,根本沒有時間一一完成。有些事比好還要好,這才是我們生活中應當優先關注的。⋯⋯我們在考慮不同抉擇的時候,要記住光是好是不夠的。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甚至最好的選擇。縱使某項特別的選擇要付出較高的代價,但是因為它的價值高出許多,因此也是最好的選擇。⋯⋯我們需要放棄一些好的事情,來作其他更好或最好的選擇,如此便能培養出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達林・鄔克司,《好、更好、最好》,2007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為了最好的選擇而放棄其他選擇

最好的選擇

我們曾經為了最好的選擇而放棄過什麼好的選擇嗎?

當我大學畢業後,有一段時間陷入恐慌期。因為我渴望去傳教,也想要開始工作賺錢、但是心裡的志向是繼續讀研究所,為了夢寐以求的目標累積經驗。這些選擇都很好,但是我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最好的。透過教長祝福的指引,我了解天父要我做的決定不只是最好的決定,而是要我在主的時間、恰當的地點、做出正確的決定。正確的決定往往與我們對於主的信心與態度有關。

昆丁.柯克長老說:

「有些年輕人說他們的目標是在聖殿結婚,但是卻不跟能配稱進入聖殿的人約會。事實上,有些人甚至不約會!…有些人把婚姻拖延到完成教育和找到工作之後。這種邏輯雖然廣為一般人所接受,但是並沒有展現出信心,沒有遵從近代先知的勸告,也不符合純正的教義。」

 

以永恆的眼光作出選擇

尼爾.麥士維長老曾教導:

「我們將碇錨放在遠大終極的希望上,而不是今生一些瑣碎的願望上。我們可能會希望獲得加薪、一位心怡的約會對象、一次選舉的勝利,或者一幢大一點的房子等種種不確定能實現的事情。對天父計畫的信心使我們能在這類近程希望破滅時安然支撐過去。懷抱希望使我們『熱心』做好事,即使有時候這些事看似不易達成(見教義和聖約58:27 )。」(尼爾.麥士維,《光明的希望》,1995年1月,聖徒之聲)

賓塞.甘會長寫了以下這段話:

「我們若把今生視為生命的全部,則痛苦、憂傷、失敗和早逝便為災禍。但我們若將生命視為永恆,遠遠地延伸到前生的過去,也綿延到死後的永恆未來,那麼我們便能以正確的眼光來看待所發生的一切。」(總會會長的教訓:賓塞.甘(2006),第15頁)

評估的準則依個人狀況不同,但是天父的確給予我們每個人靈性的標準,好使我們在面臨大小選擇時,做出最好的選擇。這靈性的標準非常簡單:我們是神的孩子。雖然這是個很容易理解的原則,但卻蘊藏著深厚的意義。如果我們都瞭解身為神的孩子的意義與潛能,運用天父的角度來做選擇,不斷用這個問題「主對我們每個人有何期許?」詢問自己的態度及檢視我們的目標和理想,並努力更加自制。我們日常的行為和選擇應當與我們的目標一致。我們必須摒棄自我辯解和令人分心的事物。尤其重要的是,所作的選擇都要與在正義中事奉耶穌基督這項聖約一致。

我們都是全能之神的孩子,祂是我們的父親,祂愛我們,祂為我們制定了計畫。我們今生來到世上,並非只是渾渾噩噩過日子,逐漸變老,然後死去。神希望我們能成長,發揮潛能。天父期許我們做最好的選擇,祂也為此準備好道路,幫助我們擊敗世俗的誘惑與增加我們的靈性。做最好的選擇塑造我們為人的能力,願我們都能竭盡所能成為神希望我們變成祂要我們成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