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恩・布魯伯夫說他感覺就像一個要在聖誕節當週去迪士尼樂園的孩子一樣。再過一天,他就會受洗,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很快地,他會與促成這一切的朋友相見──一位時隔二十九年不見的朋友。但是在過去的幾個月裡,這位高中朋友──J.D.‧葛瑞菲斯在任何情況下都一直陪伴著萊恩。他用Zoom參與萊恩的每堂傳教士課程,在午餐時間用電話回答每個福音的問題,並在每個絕望的時刻安慰他的朋友。

幾個月前,萊恩在臉書上聯絡他的朋友,問他像他自己這樣的人是否能加入教會,J.D.用了兩個字回答:「當然!」。

萊恩在2020年11月21日接受洗禮,但是他的歸信並不是從那天才開始,他也沒有計畫他的歸信會在那一天結束。他的歸信是一個在他一生中持續被種下種子的故事,種下種子的人包括J.D.,他已故的未婚妻珍妮佛,和最重要的──他的天父。

 

高中時期

生活中實踐福音

萊恩(左)、J.D(右)

萊恩是在新墨西哥州與他的母親度過大部分的童年時光。他記得一個有九個小孩的後期聖徒家庭住在街尾,他們其中一個孩子常常會借腳踏車給萊恩,因為萊恩自己沒有一台。

「他們真的非常友善!」萊恩回憶著,「他們接納他人而且非常親切!」。

當萊恩在高二的學期中搬到丹佛去跟父親住時,他透過他的朋友J.D.而跟教會成員有更多相處的經驗,J.D.也是在高二的學期中搬到科羅拉多州的。

這兩個人最後一起上了科羅拉多州利特爾頓的阿拉帕霍高中,並在籃球隊認識。他們變成朋友而且偶爾玩在一起。兩個人都不會說他們是最好的朋友,但是萊恩還是注意到了J.D.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

「其他人都會去派對喝酒,做那類的事情,但是那就是J.D.不會做的事!」萊恩說,「他會邀請我參加一個看電影、吃爆米花並在晚上十二點以前結束的派對。那是他家盛大的派對,而且真的很好玩!」

但並不只是在葛瑞菲斯家的派對讓萊恩印象深刻。

「他是最正面的人!」萊恩回憶著,「他從不說任何人的壞話,他從不發脾氣,他可能是我遇見過最好的孩子。他可能不是多話的人,但是只要看他的行為,就會讓你想要變得更好一點。」

在1991年高中畢業之後,他們用書信聯絡了一陣子。J.D.收到去愛爾蘭都柏林傳教的召喚書,萊恩則加入了軍隊,最後駐軍在德國。這兩個人在高中畢業後的第一年交換了很多信,在他們的信裡,他們會談到他們的經歷與一般19歲的人是多麼的不同。雖然在那時候,這兩個人有著不同的信仰,但他們都知道在這麼年輕的年紀遠離家的感覺。萊恩在1992年3月31日所寫的一封信呼應了將近三十年後他會對J.D說的話:「我知道你能了解我在經歷的事。」

但是在這兩個人重新開始聯絡之前,有更多種子為萊恩種下,神準備了更多的時刻來讓萊恩接受祂的訊息。

 

一種聖徒的感覺

當萊恩回想他的心是怎麼準備好來接受福音時,他想到了他已逝的未婚妻珍妮佛。萊恩第一次遇到珍妮佛是在華盛頓州溫哥華的VA醫院。那時他們都面臨從軍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她在空軍服務)。珍妮佛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但是在她離婚後就不再活躍了。他們兩個都在為酒精成癮尋求幫助和醫治。珍妮佛想要參加教會的戒癮計畫,但是她沒有車。所以,她問了萊恩是否想一起參加課程,他們就一起去上課了。

「參加戒癮計畫,而且是真正去一個以神和經文為基礎的場合棒透了!」萊恩說「那真的是一個學習與成長的經驗,也是我一個禮拜中最喜歡的活動,可能是因為珍妮佛參與其中,但也可能是因為天父也參與其中。」

在2018年12月,這兩個人訂婚了。在他們訂完婚之後,他們搬到珍妮佛一直想住的地方──丹佛。雖然搬家這件事實現了珍妮佛其中一個夢想,但是這個夢是短暫的,因為她開始出現了腎臟和肝臟上的健康問題。

有一天她覺得身體狀況還不錯,所以這一對情侶就去了在科羅拉多州斯普林斯空軍與陸軍對決的比賽。他們的位子正好在兩個老先生的旁邊,萊恩發現他們看起來非常像運動員。他們為兩邊加油,而且非常有禮貌也非常正面。他們沒有說任何負面的話或是用粗俗的字眼,這讓萊恩想起了他在過去所遇到的後期聖徒。

「我就有種感覺,所以我開口問:『你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嗎?』他說:『對!你怎麼知道?』我說:『你人太好了,我可以感覺到!你很關心發生的每件事,而且你很有禮貌,所以我就感覺到那個氛圍。』」

在那場比賽後,珍妮佛和萊恩同意只要她的身體狀況好到能回去教會的話,他們就會一起去。萊恩向珍妮佛承諾他們會一起探索這個她想要回歸的信仰。然而,珍妮佛的身體每況愈下,到一個她的腎臟和肝臟衰竭的程度,她在健康上的有極大的挑戰,所以她沒有辦法洗腎。在住院幾天後,珍妮佛決定回家並住在安寧病房三個禮拜。在那段時間,她的主教和慈助會的一些姐妹們來拜訪她,而那些拜訪的感覺對萊恩來說比實際的拜訪本身還要來的印象深刻。

「主教大概在她過世的前兩天來給她一個祝福,我知道在那兩天她看起來更為平靜。」萊恩說「就是這個時刻,我心想『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她想要我們尋求這個教會,並成為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了。』」

雖然萊恩在2020年3月失去了他的未婚妻,他說在某方面,她救了他。

「她讓我來丹佛,遠離事情都不太順利的華盛頓。」萊恩說,「我們離開那裡,現在,跟我的家人比較近,而且我正在如她所願地尋求教會,這同時也是我所希望的。」

萊恩說他很確定珍妮佛會非常開心他加入教會的決定。「她在她的餘生跟我在一起,讓我感受到愛並帶領我到這個教會,這是個祝福。」萊恩說「現在,因為我對福音的知識,我能夠挺過她的離開,我相信這是她給我的一個禮物。」

 

那封訊息

萊恩在珍妮佛過世後幾個月才開始探索教會,他非常想念他那位在這兩年中幾乎形影不離的未婚妻,他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哭就是在喝酒。在一個寂寞的夜晚,他發現自己正在滑臉書,幾乎是立刻,他看到J.D.的臉在「你可能認識的人」的欄位裡。基於好奇這位老朋友和他過去那些年的生活,他滑遍了J.D.的頁面,從他的貼文和照片可以看得出來,J.D.真的是一個忠於家庭的人,而且仍然在教會中活躍。萊恩只知道他需要跟他聯絡尋求助。

「我知道我需要神的幫助,」萊恩說,「我真的處於一個很低很低的低潮。當我開始打字傳訊息給J.D.的時候,我的眼眶開始泛淚,我真的很慶幸我是用打字的,因為我一定沒辦法在電話中進行這個對話。我記得在我按完傳送的按鈕的時候,我就立刻後悔了,因為我知道J.D.一定會對此有所行動,他就是那樣的人。我就像『噢,現在我必須要清醒了,我需要去做這些事了!我需要停止自哀自憐。』」

在將近965公里遠的地方,J.D.的電話響了。當他看到他在1992年3月最後通了幾封信後就失去聯繫的高中老友發來信息時,他既驚喜又擔心。萊恩說他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低潮過,並且他需要幫助。

J.D.說:「當我收到他第一封訊息的時候我非常緊張,因為有人陷入麻煩時你可以感覺得到,所以我傳了一封簡短的訊息給他說:『好久不見!』然後說:『我很願意跟你聊天!』之後,他傳了另一個問題給我:『我要怎麼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呢?因為我遇到每個後期聖徒都是好人。』最後他說:『我過過的人生會允許我加入你的教會嗎?』」

「當然!」J.D.回答,「我可以打電話給你嗎?」這通電話的一開始是兩個高中朋友在聊生活的近況,但是很快地話題就轉到一些嚴肅的事情上。

J.D.記得在與萊恩的第一次通話裡「萊恩在想起他對未婚妻做的承諾前,他形容自己處在人生的低谷‧‧‧‧‧‧根據他所說的,神告訴他我可以幫助他。我在感到謙卑的同時也很激動。我就想要透過電話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告訴他:『我就在這裡,我能怎麼幫你呢?』」

萊恩說在那通電話的過程中,他的情緒從絕望到恐懼到解脫到一種對未來將要發生的事的緊張能量。

「我開啟了一些我沒辦法停止的事,」萊恩說。「那就是向前邁進,我已經無法與之爭辯。聖靈已經讓我聯絡他,從那一刻開始他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完美的。他回應了,也沒有論斷,他沒有給我建議,他等我開口問。我告訴他:『我知道我需要神的幫助。』所以我問他:『你認識的人的範圍有多廣?你可以幫我安排跟誰談談嗎?』他說:『當然!我知道誰能幫助你!』」

 

Zoom進福音裡

生活中實踐福音

J.D.用了那個現在在教會工具應用程式裡「傳送回條」的新功能,他填了一些資料,按下傳送,兩個小時之後,他接到一通從在科羅拉多州利特爾頓服務的巴爾頓長老和海思長老來的電話。

隔天兩位長老安排了一個時間用Zoom來跟萊恩和J.D.見面。當萊恩發現J.D.遠在猶他州的凱斯維爾也能一起來上課時,他放鬆了許多。

「當我知道有位朋友也在一起的時候,那讓我感到非常自在。而要他花時間,像是一個禮拜幾小時,在我重新學習和討論時陪著我‧‧‧‧‧‧我希望我也能為別人做一樣的事,因為我對他感激不盡。」萊恩說。

在那第一堂課,長老們分享了救恩計畫和第一次異象的故事。

「在第一堂課,每個人都做了見證,包括萊恩也是。」J.D.回憶著,「我不覺得萊恩發現他在作見證,但他見證了他需要去聯絡我的經驗,我們真的感受到聖靈。」

萊恩的課程在長老們和J.D.,還有其他科羅拉多當地支會的成員們的陪伴下繼續進行著。一個星期天,長老們在下午的Zoom課程之前為萊恩做了一個教堂導覽。當長老們和萊恩登入課程時,他們有新的消息要跟J.D.分享,就是長老已經讓萊恩承諾接受洗禮。

「我就知道他會接受洗禮!」J.D.說,「在他們說『我們定了一個洗禮日期!』我直接看著鏡頭對著

萊恩說『萊恩,我一定會出席!』不管是什麼時間或在哪個地點,我就是會在萊恩的大日子陪在他身邊。」

萊恩請J.D.為他施洗,所以在29年沒見過面之後,他們在萊恩洗禮的前一天在飯店裡重聚了。J.D.的太太和他兩個小女兒也從猶他州的凱斯維爾一起來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參加洗禮會。

當萊恩在丹佛飯店看到J.D.時,萊恩再次感受到相同的確證,他正在跟隨神的旨意的完全確證。

「他為了來洗禮會所做的犧牲證實了這對我來說是在做正確的事。他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是我的兄弟,他全程跟隨著,也全程觀看著,」萊恩說。

對萊恩來說他的洗禮日充滿了愛與平靜。

「不管怎麼樣,我都仍然不完美,而我的人生也不都是一帆風順,但現在的生活比我在打那通電話前還要好一千倍。」萊恩說。

 

故事繼續著

生活中實踐福音

在萊恩的洗禮後,J.D.按手亞倫聖職給萊恩。

「在那隔天我能看到萊恩以支會中最新的祭司身分祝福聖餐,」J.D.說,「他和巴爾頓長老在利特爾頓支會祝福聖餐,看著萊恩使用我所授予他的聖職就跟洗禮一樣有力量。我已經授予我兩個兒子聖職,但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將聖職授予家人以外的人。」

現在每天中午當萊恩開車去工作的時候,他都會打電話給J.D.討論他最近在福音上學到的事或是問J.D.他可能不了解的用語。J.D.回憶著某一天在萊恩的支聯會大會結束後,他接到萊恩的來電,萊恩在知道約瑟‧斯密殉教的時候感到非常震驚,所以J.D.就鼓勵他去看《約瑟・斯密:復興的先知》來了解更多先知的故事。當萊恩在看完電影後打給J.D.時,他就說:「那位約瑟・斯密,他真的是棒透了!」

「我看到萊恩對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如此興奮,當我再次藉著萊恩的眼睛和耳朵重新聽一次約瑟・斯密的故事時,那又再次向我見證那是真實的。」J.D.說。

巴爾頓長老,教導萊恩的其中一位傳教士說到萊恩已經在福音中扮演著積極的角色。萊恩打電話給支會通訊錄裡的人,介紹他自己並開始了每週的線上《來跟隨我》的學習。

「在他的內心裡真的有一把火。」巴爾頓長老說。

回頭看,從他最初傳給J.D.的訊息開始,萊恩看到了神因為他遵守祂的誡命祝福他。他已經瘦了27公斤,戒掉菸酒,並開始了一個能讓他週末休假的工作。

對J.D.來說,與萊恩共享的這個經驗為他突然在高二時轉到一所新高中帶來了新的意義。

「講的就是主的道路和主的時間,」J.D.說,「當我們家在我高中期間搬到科羅拉多時,我總覺得我的高三生活有點像是被騙了。這花了我29年才了解到,『這一切都是天父的計畫。』」

 

「這世界處處是回條」

萊恩歸信的故事並不是在長老與他見面的第一天開始的,他常常講到他在人生中跟後期聖徒有多少的互動,和這些互動是怎麼塑造他對後期聖徒的印象,從他的高中朋友、到戒癮計畫課程、到他在美式足球賽上遇到的那些後期聖徒先生。

「這就讓我看到了種下種子真的很重要,因為那是我爸爸常常說的,」海思長老說,「每次〔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會跟〔我的〕非成員朋友們去派對,我不會給他們一本摩爾門經或類似的東西,但〔我爸爸〕說〔我的榜樣〕仍然是在種下種子。所以,那教了我有關傳道事工的事:最棒的種子和最棒的根是從那些微小的事,那些與日俱增的事,就是這些聚沙成塔的。」

而且很難說你在什麼時候種下種子,J.D.認識在他支會範圍內的所有人,因為他的支會不大。同時也是因為他在猶他州鬧區的BYU-Pathway Worldwide工作,他很少與其他宗教的人互動,但他現在看到了他的情況並不會限制他分享福音的能力。

「這教了我現在這世界處處是回條,」J.D.說,「已經不再只是跟你的鄰居或同事分享福音,真的是你在這世界的社群網站上的任何一個人,現在都能成為分享福音的一部分。」

萊恩希望人們可以了解到種下小種子所能帶來的影響力,因為就是那小種子改變了他的人生。 「我們分享福音和我們對天父的愛,有些人還沒有準備好接受,但是永遠不要低估種下那些種子的力量,」萊恩說,「那些小善舉、微笑和過著人們會好奇的生活──你不需要常常自己來告訴他們。他們問:『你為什麼不一樣?』成為會讓人們會因為你的行為而被吸引的人,因為這不就是神要我們做的事嗎?神要我們示範也要我們實踐這個福音。」

 

原始文章由 Lindsey Williams 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After 29 years, this man sent a Facebook message to a high school friend asking for help. Here’s how it led to his baptism

 

更多歸信故事:失而復得:關於我的新歸信者孫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