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考你:福音教義的定義是什麼?(提示:不是福音教義的課喔!)

這是填充題。不可以打求救電話、不可以上網找答案、不可以快速瀏覽這篇文章找答案,也不可以打電話問朋友。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老成員可能會說:「拜託,就是先知和經文中的每項教導啊!對吧?」

然而……這不完全正確。

為了能夠真正地了解教義的定義,我們可以先解釋什麼是教義,什麼不是。在《持續學習》一書中,大衛‧貝納長老區分了教義、原則、和規則。

 

教義

教義是「一項真理──慈愛的天父向我們顯明關於救恩的真理。」教義是永恆的──意思是不會改變,而且屬於我們永恆進步的一部份。教義是「基本的、基礎的,並可以充分理解的。」(151頁)

舉例說明,像是神組、耶穌基督的贖罪和幸福計畫。事實上,教會在福音進修班和研究所的的教師手冊中都界定了「後期聖徒教會的九項基本教義」。

教義回答了「為何?」的問題。救恩計畫的教義談到為何我們來到世上。耶穌基督的贖罪告訴我們為何耶穌基督是我們和天父之間的中保。(152頁)

 

原則

原則是「以教義為基礎的準則,而且其目的是讓人正當地使用塵世的選擇權。」(154頁)原則通常以教義為基礎。

像是信條的第四條列出福音的四項首要原則:信心、悔改、洗禮、聖靈恩賜的按手禮。

原則告訴我們要「做什麼」。舉例來說,信心和悔改告訴我們我們要做什麼才能獲得耶穌基督的贖罪。原則不是具體的行為或行動,而是為行為或行動提供基本的準則。」(155頁)

 

規則

福音概念

規則是「可使福音教義和原則起作用的實際行為、步驟、應用或程序。」(156頁)與教義或原則不同的是,規則會根據不同的時空背景作適當改變。

像是每周參加二小時的教會聚會、每天早晚的祈禱,或為朋友準備一頓飯。更大的範疇像是教會政策:傳教士的最低年齡限制或是已隨著時間改變的端莊標準。

規則幫助我們了解「怎麼做」。我們該怎麼運用信心?我們該怎麼悔改我們的罪?

「我要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以西結書11:19)

一旦我們充分理解這些概念,我們會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我們的生活。像是讀經文,我們讀經文不會只是因為教會有人說讀經文很好,而是因為我們相信並支持古代的先知以及他們為我們接受啟示的能力。我們不會因為想討好朋友而跟他們道歉,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贖罪及贖罪能使我們改變的力量。

當我一開始學到這些概念時,我非常驚訝。這項知識完全改變了我過福音生活的方式。

如果下次你遇到與福音有關的概念,你可以問問你自己:「這是一項教義、原則,還是規則?」這可能會和我一樣,為你帶來更深層的理解和感謝,也使你更能跟隨基督。

 

原始文章由Melanie Blakely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The Why, the What, and the How of the Gosp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