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主日學聽到一個故事, 在故事中,一群小朋友和他們的父母親、教會領袖、還有其他會眾掉入一個深洞裡。大家都受了傷而且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爬出深洞。只有一個在洞口的人可以幫助他們。他放下了一把梯子,並順著梯子往下爬,然後幫助每一個人回到了地面。

老師指出了那個人就象徵著耶穌基督,而梯子象徵著贖罪。基督可以完全地從罪惡、悲傷和死亡中拯救我們。因為祂愛我們,所以祂自願這麼做,而不是因為我們去爭取這份愛。我們並不需要這麼做。因為這正是救主純淨且無條件的愛,正因為這份愛,祂完成了贖罪,拯救了我們所有人。

那麼,那個梯子呢?當主日學老師在說這個故事時,小朋友們有無數的疑問。在我們還沒提到那個人之前,小朋友們想方設法地逃離這個坑洞。但是為了不脫離這個故事的主題,老師必須告訴他們:「不行,這個方法行不通。」沒錯,在這個人和梯子的假想故事中,只有一個解決方法。深洞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朋友們、陌生人們、從四面八方來的人。

每個住在地球上的人都掉入了這個坑洞。有些人試著自己製作梯子,但是那些梯子不夠長。有些人則是想著其他辦法出去,但是他們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只有一個方法可以逃出去,那個在上面的人和那個梯子就是唯一出去的方法。

 

用故事來教導贖罪

教會的教導保護孩子不受不良事物的影響就像是神話和寓言故事一樣,故事是可以用來教導的。這個可以當作一個人和梯子的寓言故事。現在我想要把重點放在梯子上,那個梯子是從何而來,還有為什麼在我們的救恩當中有這麼大的重要性。

在故事中,只有一個梯子能夠伸到洞裡那些受困的人們。這個救命的梯子是從洞口放下去的。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也是從天而降。我們在約翰福音第一章中讀到耶穌是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並住在我們中間。

在世界被創造之前,耶穌與天父住在一起。祂從天上降臨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從聖經以及摩爾門經中得知,基督是天父和凡人瑪麗亞的獨生子。祂是唯一擁有這種血脈的人。祂的靈性父親和世俗父親是同一位。

我們在靈性上都是天父的兒女,但是當我們出生時,我們在這世界上都擁有一個世俗的父親。當我們追溯我們的家譜時,會往上到我們上一代的祖父和曾祖父。但是如果我們追溯我們的靈性家譜,那麼只會有一條線——我們的天父。

耶穌基督在祂的靈性和世俗的家譜上都只有一條指向天父的線。因為這樣,基督和天父間擁有靈性和世俗的連結,這也讓祂成為我們的救主,不像在這世界出生的其他人。祂在地球上的母親給予了祂在這世界上的身分。祂在天上的父親則是給予了祂神性,來克服罪惡和死亡,或著,就像在寓言故事當中,祂放下了梯子並且爬下來拯救我們。

 

為什麼其他的梯子不夠好?

有些在洞裡的人嘗試製作梯子。在那些梯子中,沒有任何的梯子可以使用。就像是我們現在的世界中,有些人崇拜錯誤的神。在這超級盃的周末,我正在聆聽著收音機,我非常難過地聽到餐廳正宣傳著「超級盃星期天」,並且描述著他們版本的「三位一體」,辣雞翅、啤酒和美式足球。

神聖的三位一體或是後期聖徒所熟知的三位三體,在這個廣告中變得平凡無奇,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事。在我腦中想起了十誡中的第一條: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這裡卻大肆宣揚超級盃的神。我搖了搖頭然後轉了頻道。

現在依然有一些人沒認出來我們所在的深洞。他們在黑暗中生活得非常自在,也搞不清楚他們自己在哪裡。他們對於流連在一個困惑,或著說一個缺乏清晰、目標,甚至抱負的景況感到舒適。但是,總有一天他們會渴望擁有更好的。那個通往洞口的梯子也會為他們準備好,那個人也會在那裡耐心地等候幫助他們。

有一天,那些崇拜其他神的人也會知道沒有任何其他事物可以幫助他們離開深洞。美式足球聯盟會使他們失望。他們所支持的政治人物也會使他們失望。他們最喜愛的影視人物、其他宗教的領袖、超級英雄、其他在世界上被人們聚焦的人物通通都會使他們失望。只有耶穌基督會拯救他們。現在讓我們來看一下基督的梯子。

 

通往救恩的梯子

這個梯子一定要比其他更長。畢竟,這個梯子需要延伸到一般人無法觸及的地方,而且必須要先確保爬上梯子的人是有資格進入天國的人。我們知道沒有任何不潔淨的事物可以進入神國,所以這個梯子必須被潔淨。既然我們想要住在這個榮耀的地方,那麼這個梯子必須是克服死亡的工具。基督的梯子擁有上述這兩種特點。

每個梯子都由兩個直立的木板好幾個橫向的階梯組成。在我們的故事中,那兩個梯子直立的木條可以延伸到洞穴的深處。它們非常的堅固,可以支撐得了所有人的體重。 它們也夠筆直,可以直達天堂。它們是救恩的支柱。它們代表了基督為了讓我們能夠爬上梯子所做的犧牲。它們代表了罪惡和死亡。

在這個例子當中,罪惡不僅僅只是我們所犯下的錯誤或是我們所犯的律法。這包含了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經歷的所有悲傷和痛苦。當基督在客西馬尼園向天父祈禱時,祂要求天父移除這個苦杯。換句話說,祂承受了所有人的苦痛,而這也超越了祂所能承受的。

儘管如此,祂還是跟天父說:「願您的旨意得成。」這個意思是,他願意經歷這些苦痛並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什麼?因為祂了解那梯子。祂知道一個梯子無法使用一邊來穩固。祂必須要經歷受苦和死亡。兩邊必須是要對等的。對稱的兩邊才能讓梯子更加穩固。對稱的兩邊才能讓我們有可能潔淨無瑕地、肉體沒有痛苦地進入天堂。祂自願這麼做是因為他在我們出生之前就已經認識我們,祂全心全意地愛我們,並且希望我們可以跟祂在一起。 祂不希望有任何人遺留在那深洞中。

所以,無須擔心。這個坑洞或許很黑,但是我們有一個梯子和一個會幫助我們上去的人。請感到寬心。

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向上爬,那擁有一個再好的梯子有什麼用呢?下星期我們會討論梯子的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