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這個時刻,孩子們總是會被問到:「你最喜歡你爸爸的哪一點?」

當然,我們有很多人會對他們可愛的回應發出「噢!」或是「啊!」的驚嘆,比方說:「我爸是超人,因為我需要他的時候他都在!」或是「我爸都會跟我玩,而且告訴我他愛我!」

平凡的男人變成孩子的全世界,他們帶著特異功能來照亮孩子、撫平痛痛和嚇走晚上出現的怪獸。

這些年來,我的答案經歷些改變和轉變,但是在過去的幾年,我已經找到了我愛的答案,然而那個答案總是讓許多人皺起眉頭感到困惑。

「我愛我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夏威夷的生活方式

我的爸爸在夏威夷北部的來耶長大,他在家中排行老六,他被稱作家裡的正式僕人,幾乎負責所有的家事。

當沒在做庭院的工作時,你幾乎都可以在橄欖球場或是海灘附近找到他。我想這可能是為什麼他高中的GPA在1.5左右徘徊的原因之一。但是,除此之外,他的英文也不是正統的英文。

說真的,皮欽英語,是真的有這回事。

從島上搬到猶他州的以法蓮,他在史諾學院上學,和成為學校校隊,但是他的成績和在學表現讓他一個學期的整體GPA變成0.7。沒錯,我也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真的,那就是我爸!

不久之後,他在一個加油站遇到我媽媽,他問了她三次電話號碼,但是我媽媽完全搞不清楚他在問什麼!皮欽英語有的時候真的很難理解!

但是,他們去約了一次會,然後更多次。然後一個禮拜後,我爸爸向我媽媽求婚。

她笑著問說:「肖恩,你比較愛誰?我還是耶穌基督?」

他看著她,然後邊咯咯地笑著說:「當然是妳!我不知道祂是誰,我也不知道祂會不會在我難過的時候給我一個擁抱。」

我媽媽是在12歲時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又是剛從智利返鄉的返鄉傳教士,對她來說,她看到他的爛成績、沒工作、又沒見證,她本來可以很輕易地把他趕走,但是她沒有。

(我和我妹依然覺得很納悶。)

 

歡迎成為父母親

平凡的父親

「你需要去傳教,然後你也需要先愛神!」

幸運的是,我爸爸聽了我媽媽的忠告,還有聖靈的啟示,他被派到猶他州的鹽湖城去傳教。他全心全意地奉獻了兩年的時間去傳教,並學會去愛神。

在他返鄉後的六個月,1994年8月5日,我的父母親在洛杉磯聖殿裡印證。

但是,旅程才剛開始而已。

在他們結婚兩年後,我出生了,然後在之後的12年之間,其他的四個孩子也出生了。讓我來告訴你,這是一條崎嶇的路!

你所知道的日常是這樣,充滿著嘔吐物和其他體液的夜晚、上演荷爾蒙和手足間抗戰的白天;早晨因為忘了科學計畫而發的瘋,還有星期天因為衣服穿不下或是因為不好看的崩潰。這就是家庭,或者說至少我的家庭是這樣。

但是,對於一個才二十幾歲來自來耶、沒什麼學識、沒工作、又才剛建構起見證的男孩來說,我可以想像這個壯舉可能會嚇壞他。(當然是如果他有搞清楚會發生什麼事的話。爸,對吧!)

在處裡我們這些孩子的淚水和憤怒的那幾年中,他本來可以很輕易地板著臉,就像他在打橄欖球的時候叫我們「忍著點」和「撐過去」那樣。

他本來可以很輕易地說:「我知道該怎麼做,而且就是這麼做!給我做,不聽話就滾蛋。」

而且,他本來也可以很輕易地說:「我不想管!」然後轉身去看橄欖球、放鬆一下。

但是,他沒有。

用不同的眼光來看爸爸

我記得當我12歲的時候,我是體操隊的隊員。我真的很喜歡體操,但是我同時也覺得很尷尬,就像其他12歲的小孩一樣搞不清楚狀況。

我媽媽常常載我去練習,但是那天,我爸爸決定要載我去。我媽媽開車跟我爸爸開車有著天壤之別,我媽媽總是很準時,而且如果我們看起來可能會遲到的話,不管怎麼樣,她會用「我們會準時到」的方式開車。

另一方面,我爸喜歡慢慢來。夏威夷時間,真的很誇張。

所以當我爸開車的時候,他慢慢地開,而我則看著時鐘轉。遲到了2分鐘、遲到了5分鐘、遲到了10分鐘。

每過一分鐘,我就變得越來越生氣,到最後我們在停車場停車的時候,我轉向他大叫:「我討厭你!我們每次都遲到,遲到很丟臉!我真希望我不用去練習!」

我下了車,但是淚水突然間爆發出來,而我在門外的地上跪了下來,感覺不堪負荷,也已筋疲力盡。我爸爸慢慢地從駕駛座出來,把我扶起來,然後帶我回到車子裡面。他慈愛地擦乾我的眼淚,然後捧著我的臉望向他。

然後,他說了讓我驚訝的話。

「凱,對不起,妳平常不是這樣的。你媽媽說過妳的荷爾蒙可能要來了,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你。」

身為一個正常的12歲女孩,我對於他談到荷爾蒙的時候感到非常尷尬,但是我也很驚訝,我那個在家裡充滿智慧、一直都在、全能全知的爸爸怎麼會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無知和自信

平凡的父親

當我長大後,我看到了我爸爸更多的弱點。我看到那個來自來耶、年輕又沒受教育的男孩,我笑了。這不是我童年的那個超人爸爸!

但就像那天一樣,在我的人生當中,有數不盡的時刻他承認他不懂,然後我們一起努力讓生活過下去。

這就是我會愛我爸爸的原因。

不是因為他是完美的,也不是因為他總是有答案,而是因為他教我即使不完美也沒有關係。

看著我爸爸跪在地上祈求從神而來的理解和智慧,然後起來並問說:「我們可以一起怎麼處理?」──那是我會一直珍惜的一課。

在這個喧鬧的世界,人們相信只能在學識和成功裡找到長處,但我發現我爸爸最強的那些特質就是他很坦率地承認他的弱點。我發現當他很謙卑、很溫順的時候,就是我最尊重他的時候。

他謙卑到時常轉向神,並倚靠祂的忠告。而溫順到就像貝納長老形容的,在靈性上特別虛心受教「向那些似乎在能力、經驗或教育程度方面略有不足,沒有擔任重要職位,或可能看起來貢獻不多的人學習。」

就像一個12歲的女孩一樣,不懂人生和荷爾蒙。(說真的,跟那時候沒什麼兩樣。)

對那些認識我爸或見過他的人,我想他們一定會笑這篇文章,因為說真的,他超越他周遭的男人太多了。幾年前,他花了3年完成了他的博士學位,而最近在工作上他升官了。但是,他教我上述沒有一個是重要的。

因為最終,我們在人生中都是無知且迷失的。

所以,我爸爸已經讓我看到在愛任何事和任何人之前要先愛神的重要性,他也讓我知道當我們選擇信任祂──那個幸好知道所有事情的永恆的父時,我們的天父會慈悲地選擇教導我們──祂懵懂無知的孩子們無知是沒關係的。

 

原始文章由 Kayla Tanuvasa 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The Story of My Clueless Dad (And Why I Love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