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遇見他的時候,雖然我只有十一歲,但我感覺到這位人物很特別。當時我正在表演一齣音樂劇,中場休息的時候,當時還是十二使徒定額組中一員的多馬‧孟蓀會長來到後台的演員化妝室和我握手。

我尷尬地站在巨大的黑色塑膠垃圾桶後面,發現到我還沒穿鞋子,我覺得非常丟臉。但他並不介意,他的笑容溫暖又仁慈,我知道這個人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雖然我長大成人了,但仍舊非常珍惜那段回憶。多馬‧孟蓀會長現在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會)的先知與會長

想了解先知的重要性,請想像你正準備和你的太太約會,兩人正等待保母前來。這時突然有人在敲門,門外站著的是一位貌美的女性,她帶著微笑對你說:「你好,我來這裡幫你看孩子。」你充滿困惑地回答:「我並沒有請你來呀。」她說:「我的背景非常有資格幫你帶孩子。我是兒童早期發展領域的博士,我也領有心肺復甦術的證照,我也很喜愛孩子。」你說:「妳的提議非常棒。但是我已經找了一個認識且信賴的人來幫我帶孩子。我很確定妳是個很好的人,但是身為一位父母,我有權決定當我不在的時候誰來幫我。而且我已經找到了。」

父母雙方都有責任與義務看顧他們的孩子。這在天上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天父不在場照顧我們的時候,祂已經選擇了帶領、引導並保護我們的守護者。這些人就是先知。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堅定地跟隨活著的先知。我們必須區別那些經常在媒體上所見,自我吹捧與自稱為「先知」的人,他們的會眾已集結成許多不同的教會。基督真正且忠心的僕人,是那些接受神的召喚成為先知,並獲得權柄與能力傳達來自天上啟示的人。

在山上寶訓當中,救主解釋未來將會有許多「假先知」,他們看似披着羊皮無辜的人,但是裡面卻是「殘暴的狼」。祂繼續說:「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馬太福音7:15-18)耶穌基督解釋,任何人能透過結出的果子,從假先知中分辨出真先知,換句話說,也就是他們的行為與生活方式。透過這個試驗,並檢視舊約與新約中救主帶領的模式,擁有一位活著的先知的必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什麼是先知?

什麼是先知?先知是一位由神召喚來帶領祂孩子的人。先知總是指引人們歸向耶穌基督。先知是人,因此就像所有的人類一樣,有缺點與弱點,但是透過神的召喚,他們被授權並擁有權柄擔任神的發言人。

有些人會質疑,為何需要受到神的召喚,或那必須承擔些什麼。許多基督徒覺得他們受到神的召喚,要擔任牧師職務並為基督做見證。對後期聖徒教會來說,先知是真的由神所召喚的。

大部分的基督徒都知道摩西受召喚成為先知,並解放以色列子民。撒母耳在聖殿中被神召喚,並回答:「我在這裡。」同樣地,在1820年,耶穌基督與天父出現在還是青少年的約瑟.斯密面前,叫他的名字。約瑟.斯密接受復活的彼得、雅各與約翰,以及其他復活的先知按立,或稱為按手在頭上的祝福。他們給了他神的聖職權鑰,也就是透過神的權柄管理並運作的能力,按立他成為神的發言人。

約瑟.斯密接著透過按手在其他人的頭上,召喚並按立其他人同樣的能力。這些人組成了復興的十二使徒定額組,在約瑟.斯密過世後,百翰.楊是當時十二使徒定額組中資歷最深的人,成為了先知與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會長。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所有成員擁有權柄為神發聲,因為他們就像約瑟.斯密一樣,都接受了那些擁有權柄的人按手在他們頭上的按立。

活著的先知

許多基督徒會覺得他們受到召喚為神的孩子服務,比如志願性的保母,但是神會選擇特定的人成為先知,帶領祂的孩子。基督對祂召喚的十二使徒,在最後的晚餐時教導他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翰福音15:16)。

活著的先知與先知權柄這項聲明在教義上迥異於其他基督教派,但是這確實是跟隨舊約與新約中救主領導教會的模式。

有些人會問,當新的先知更改了之前先知的運作方式時,教義怎麼還能夠算純正呢?聖經中關於這點的例子,是彼得提出了外邦人的割禮的部分。雖然割禮在神與祂的子民之間,是一個相當完整且不可或缺的部分,當非猶太人在基督復活後歸信時,這個方式就因為啟示而改變了。身為一位先知與十二使徒定額組中最資深的成員,彼得獲得指引改變這個方式。

在現代,耶穌基督的教會也由同樣的啟示之靈所管理,這讓目前的先知在根據神的旨意下帶領並看顧人們,有的時候也會改變教會的運作方式。然而福音的核心教義則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十二使徒定額組中的一員,尼爾.安德森長老解釋教會的教義仍舊純正,因為:「教義是由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定額組共15位成員所共同教導的。教義不是隱藏在某個演講的某個含糊段落裡。經常都有許多人在教導真實的原則。要找到我們的教義一點也不難。」

任何人都能知道我當年看見先知多馬孟孫會長的經驗,這能透過研讀他的話語與觀看他的一生,並仔細看他所結出的果實,以及十二使徒定額組與活著的先知所持續的神的領導方式而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