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mon-angel-moroni-hill-cumorah-225x300

托利夫‧納菲斯(Torleif S. Knaphus)於西元1881年十二月十四日出生在挪威。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發現他藝術方面的天分。他們鼓勵他,他也發展了這個天分。在十五歲的時候,托利夫成為一位藝術學徒,從事油漆房屋與裝飾家具。在1901年時,他到奧斯陸旅行並追求正式的藝術教育。在那裡,他的室友邀請他參加後期聖徒舉辦的音樂會。他很喜歡那場音樂會並且開始參加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會」)的教會聚會。他說:「對我來說,這是神唯一而真實的教會是顯而易見的。」

 

歸信與傳教

托利夫在他21歲的時候在一條河中受洗,當時河面結冰,必須以鋸子鋸開河面。他對福音的愛以及堅強的見證讓他斷然拒絕了羅馬的藝術獎學金,只為了在1905年移民到猶他州。這是托利夫一生與教會藝術計畫產生連結的開端。他參與了非常多的聖殿藝術計畫,甚至為了攻讀藝術而被召喚到巴黎傳教。從他放棄在羅馬讀藝術的機會以來,這段時間對他來說是美好的恩惠。

 

返鄉在即,托利夫繼續進行為聖殿做作品,而在1920年代,他完成了原版手推車先驅者的雕像。在1947年,他完成了同一座雕像的大型複製品,這座複製品今日展示於聖殿廣場中。

 

托利夫為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做的藝術作品可見於美國各地。然而,沒有一件作品像矗立在克謨拉山丘上的天使摩羅乃的紀念碑一樣具代表性。教會在1928年買下克謨拉山丘那片土地,托利夫立即對教會領袖建議應該要立一座紀念碑,以紀念摩羅乃拜訪約瑟‧斯密並給他金頁片的事件。

 

mormon-pioneer-handcart-statue-mormon但是教會領袖並沒有委託托利夫製作這座紀念碑,托利夫卻對創作此紀念碑有強烈的感覺,因此自己製作了七個草稿並且以禱告求問神的指引,若他想要正式地對教會領袖提出他的計畫,哪一個草稿會是最能準確代表其意義的。在1929年一個晚上,他爬上了鹽湖城的旌旗峰,把他的草稿散佈在地上並跪下禱告。一位天使顯現在他的面前回答他的懇求,天使指出了其中一張草稿並說:「就是這個。」天使也告訴托利夫隔天早上要去教會辦公室拜訪教會的領袖,他們會在那裡等他。

 

製作摩羅乃像

隔天,托利夫依照天使給他的指示前去教會辦公室。教會領袖歡迎他並且全體一致地選了天使選出的那張草稿。官方批准的計畫馬上就開始了。托利夫將他與天使會面的事情藏在心中。他只分享了這個經驗幾次而已,而當朋友問他天使是否為摩羅乃,托利夫說:「這是個秘密。」他的第二任妻子,麗蓓嘉,說托利夫告訴她那就是天使摩羅乃。

 

摩羅乃完工的雕像高九英呎(270公分),外表鍍金,其座落在一個也是由托利夫製作的花崗岩柱子上。他花了五年的時間設計並製作其紀念碑,這座紀念碑比他的其他藝術作品多花了一倍的時間完成。

 

在托利夫被允許開始執行這項計畫不久,他開始找模特兒。他在一位泥水匠艾爾文‧克拉克的身上找到他想要的體格,但是他覺得艾爾文的臉太年輕,無法表達摩羅乃成熟的面貌。他禁食並祈求找到臉的合適的模特兒。有一天在城市中一位老紳士吸引了他的目光。在跟著那位紳士一段時間後,托利夫上前問這位紳士是否願意考慮當他的模特兒。他說服了這位剛從懷俄明州搬到猶他州的紳士,跟著他馬上到工作室。

 

艾爾文已經在工作室等待托利夫。令每個人驚訝的是,艾爾文認出這位紳士就是他的父親,希隆‧克拉克。這個「巧合」對托利夫證實了這二位男性就是他要使用的兩位合適模特兒。

 

這個紀念碑在1935年被放置在克謨拉山丘,在前一年,一萬棵樹重新種滿了這個寸草不生的山丘。山丘四面的底部各有一個銅碑刻著在這個地方發生的重大事件:西面寫了摩羅乃將金頁片給了約瑟‧斯密;南面寫了摩羅乃將金頁片顯示給三個見證人;東面寫了約瑟‧斯密將頁片給八位證人看;而北面寫了摩羅乃書10:4-5的文字:「當你們蒙得這些時,我勸告你們要奉基督的求問神,那位永恆之父,這些是否真實;如果你們用真心誠意來求問,對基督有信心,祂必藉聖靈的力量,向你們顯明這些事情的真實性。藉著聖靈的力量,你們可以知道一切事情的真實性。」摩羅乃的雕像在左手抱著金頁片,他的右手高舉以引起世人對福音信息的注意。其他宗教象徵的解釋則寫在其附近的銘碑上。

 

個人生活

angel-moroni-salt-lake-city-utah-mormon至於托利夫的私人生活,他與艾蜜莉亞(蜜莉)‧克里斯譚森在1909年於鹽湖城聖殿結婚。但是她在1931年就過世了,留下六個孩子,最小的只有15個月大。儘管他的朋友願意領養較小的孩子,他拒絕將孩子送人領養。在他八年後與麗蓓嘉‧納菲斯再婚之前,他盡了最大的努力同時扮演好父親與母親的角色。

 

一位記者在托利夫晚年時問他,他認為他最偉大的作品是哪個。他指著牆上的家庭照片以及家譜表說:「我的家人和這個家譜研究是我一生中最偉大的作品。」歷史學家估計托利夫自己遞交了一萬個他挪威祖先的名字到聖殿。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嘉蘭‧黎長老說,他不知道有任何人比托利夫做了更多的家譜事工。托利夫於1965年六月十四日過世,享年83歲。

 

回顧托利夫的生平,很容易看見許多帶領他歸向福音的轉折點,但是這些轉折點也有可能演變成截然不同的結果。舉例來說,若他的室友在一開始沒有邀請他參加那演唱會呢?神的手確實指引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若我們讓祂帶領我們,祂會讓我們成為祂的目的的工具,並且讓我們成為一件傑出的作品。托利夫對他周遭的人的生命有好的影響力,因為他將他的生命轉向並歸向神。

 

朵莉絲‧懷特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