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更多不為人知的事嗎?你知道受人尊崇的先知約瑟‧斯密也只是平凡人嗎?為什麼有許多人在看到異象,甚至是天使的顯現之後還會叛離教會呢?多重婚姻真的是神的啟示嗎?

 

聖徒

耶穌基督的教會在後期時代的故事,第一冊,真理的大旗(1815-1846)於2018年9月出版,是教會歷史部門出版的教會歷史叢書,總共會有四冊,而這是當中的第一冊。

很多教會的成員應該都看過「傳承: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簡史」這本教會出版的書,這本書很精簡扼要地交代了從約瑟‧斯密被揀選成為本福音期的先知開始一直到今日的教會(戈登‧興格萊會長時代)。而「聖徒」這本書補足了很多傳承所沒有的細節跟內容,非常值得是成員或還不是成員的你來一探究竟。

在我看完此書之後,我的心中出現了個大問號,在心中吶喊:「媽呀!我究竟看了什麼呀!」約瑟‧斯密不是神所揀選的先知嗎?做事怎麼也會有不周延的時候呢?一下開商店,經營不善;一下開銀行,也是經營不善。約瑟‧斯密實行多重婚姻的第一位妻子是芬妮‧艾傑,從書中的敘述可以看出來是秘密進行的一樁婚事,也成為當時拿來作文章以指控約瑟‧斯密的一件事。約瑟‧斯密跟愛瑪‧斯密之間因為多重婚姻而變得緊張尷尬,約瑟似乎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以上種種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史料。

之前對約瑟‧斯密的認識停留在他是個沒有受過很多教育的農家青年,但形象總是像影片中的那樣熱誠、真摯,一個奇蹟般的人物。因為這本書,讓我第一次有機會這麼貼近地看他的生活、看他所下的決定、看見他活過的氣息。

救主曾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路加福音4:24)

此刻我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越是接近先知的人,就越容易被屬血肉的雙眼所蒙蔽。

奧利佛‧考德里從擔任約瑟‧斯密的抄寫員開始,他就陪伴著約瑟經歷一連串奇妙又奇妙的事,包括天使的顯現、聖職的復興並親眼看見耶穌基督,但因為他跟約瑟‧斯密在密切地互動之中,日漸產生嫌隙,導致他最後離開教會。相反的,帕雷‧普瑞特曾因為債權的問題而公開批評約瑟‧斯密並指責他的不是,憤憤不平的帕雷在朋友的點醒之下,反思自己內心中的見證,他確實知道約瑟是神的先知不是嗎?因此帕雷‧普瑞特終其一生都為這復興的教會效力。

救主的遭遇不也是如此嗎?人們指著他說這不是拿撒勒的耶穌嗎?「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約翰福音6:42) 救主是完美的人,祂行了那麼多的奇蹟,當時的人們還是認不出祂就是基督,甚至定祂死罪。約瑟‧斯密是不完美的人,他有生之年教導了很多神國的事,但也做了些缺少智慧的事,若不是聖靈向我們的心中作證,我們怎能有智慧知道他就是神的先知呢?

若你還沒有讀過「聖徒」,在研讀之前,想邀請你放下所有的偏見及放下所有論斷的想法,並先看總會會長團在本書中所談到關於這本書的用意,是要我們記住神的慈悲,以及藉由了解教會的過去歷史、看先驅者透過信心所奠定的基礎來鞏固我們自己。在我驚訝不已,想說這群人在搞什麼東西之時,聖靈依舊讓我知道,教會事真實的不是嗎?你在這裡找到神和耶穌基督了不是嗎?那何必一一去評論這些創立教會的人的不完美呢?

由不完美的人所組織的教會之所以可以向前推進,我知道這是因為耶穌基督親自在掌舵的關係。如果你在尋找耶穌基督,祂就在這裡。快來看看祂怎麼在這個後期時代再次聚集祂的人民!